在马来西亚死亡中国公民遗体处理程序
2022-04-13 10:00

为便于在马来西亚死亡中国公民的亲属及时处理遗体,现明确处理程序如下:


一、逝者直系亲属(或受托人)请按照附件《关于出具对遗体处理不持异议领事证明所需材料的说明》准备好相关文件和材料,如需进一步咨询,请发邮件至领事咨询邮箱kl_hr@csm.mfa.gov.cn,或拨打领事保护电话 006-03-21645301。


    二、到马来西亚相关医院或警察局领取死亡通知书(Death Registry / Burial Permit)。  

   (一)有医疗证明者,由医院出具死亡通知书。  

   (二)无医疗证明者,经法医解剖确认死因后,由警察局签发死亡通知书。 

 


    三、到马来西亚国民登记局(National Registration Department)办理死亡证明(Death Certificate)。  


四、联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侨务处(联系邮箱和电话同上)开具领事证明,凭此到医院、警察局等机构领取死者遗体。


五、一般情况应先将遗体在当地火化,然后再送骨灰回国,也可选择将遗体在当地土葬或将遗体运送回国。  

    (一)运送骨灰回国者,火化、入殓、封瓮过程要有亲属(或受托人)及马来西亚卫生部门官员现场见证。  

    (二)运送遗体回国者,入殓、封棺过程要有亲属(或受托人)及马来西亚卫生部门官员现场见证。  

    如需运送逝者遗体或骨灰回国,亲属和殡葬公司应提前了解入境口岸的防疫规定,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须遵守入境地防疫要求,履行防疫程序。



    六、逝者死亡证明及相关文件如需在中国使用,还应翻译成中、英文并经马来西亚外交部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双认证。咨询邮箱:kl_gzrz@csm.mfa.gov.cn。

  


    七、办理马来西亚卫生证书、海关许可证等。  


八、如逝者亲属不能亲自赴马办理手续,可以委托马当地殡葬服务公司办理(仅供参考,费用自理,大使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相关殡葬服务公司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如下:

    (1)富贵集团 联系人:郑开林手机:+6012-357 5880  

(2)孝恩集团 联系人:陈文山手机:+6016-332 6497  

(3)亚洲殡仪服务 联系人:林子来手机:+6019-333 9218

(4)追思生命殡葬服务 联系人:沈珉铧手机:+6019-741 7444

(5)福乐殡仪服务 联系人:姚过万手机:+6014-668 6188

(6)新福寿殡仪服务 联系人(柔佛区):张健辉手机:+6017-737 7752

(7)中央殡仪有限公司:座机:+603-2148 4855, +603-2148 5776

    附件:《关于出具对遗体处理不持异议领事证明所需材料的说明》

    注:中国国内相关部门出具的文件如需在马来西亚使用,马当地相关部门会要求文件办理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的双认证,具体请以马相关部门要求为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