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大使致全体在马中国同胞的一封信
2020-03-27 09:57

  各位同胞:

  料峭寒冬尽,和煦春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随着人民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抗击疫情已走出最困难的阶段。

  国内抗疫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海外中华儿女的宝贵支持和奉献。祖国不会忘记,在国内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广大在马中国同胞心系祖国,积极自发捐款捐物。同胞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拳拳赤子之心、浓浓爱国之情,令我和使馆的全体同事钦佩感动。在此,我代表使馆对广大同胞的爱心善举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心系海外游子,始终把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使馆时刻挂念着在马中国同胞的健康安危,保护在马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我们同马政府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为在马确诊治疗的15名中国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直至他们全部病愈出院回国。通过使馆网站、马来西亚领事通等平台多次发布领事提醒,指导大家留意出入境政策、办理签证延期以及在线求医问诊,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自身健康安全。与此同时,使馆认真倾听同胞们的诉求,想方设法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及时有效处理领事保护案件,不遗余力守护在马同胞。

  病毒无国界,人类永远是命运共同体。自马来西亚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马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对确诊病患实施救治,对密切接触人群进行隔离和检测。针对近期疫情上升趋势,马政府果断在全国实施“行动管制令”,减少人员聚集,切断传播途径。我们相信马政府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将最大限度地遏制疫情发展,保障所有在马人员的健康安全。

  中马是“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的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中国政府诚挚感谢马政府和人民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困难时刻提供的宝贵支持。在马当前疫情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同马方积极开展合作,为马抗疫之战提供支援,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目前马疫情还处于上升期,一些在马同胞出现了焦虑情绪,我们深表理解。中国政府认为,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当前形势下,只有科学理性的自我防护,足不出户,尽可能减少与他人接触,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国内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多,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境外人员回国后可能被集中隔离14天且费用自理。为此,我呼吁广大在马同胞积极配合中马两国的相关防控措施,切实减少外出,特别是避免乘坐飞机、火车、地铁等封闭式交通工具。希望大家冷静客观看待疫情,照顾好自己身体,做好自身防护。大家保持身心的健康,就是对当前中马抗疫工作的最大配合和支持。

  在外的孩子,更让国内的家长担心。中国外交部、教育部和我们驻马使馆同每位家长一样,时刻把在马中国留学生放在心上,始终牵挂他们每一个人的健康与安全。使馆通过各种方式与马来西亚教育部、高教部、留学服务机构和高校直接联系,要求保障合法权益、满足合理诉求。我们正在设法调动国内和当地学联、侨团等各方力量,积极筹措和调集防疫物资,争取尽快发放给同学们,缓解大家面临的困难。请同学们安心,也请家长们放心。希望同学们冷静镇定,不慌不乱,遵守当地防疫要求,根据校方指引安排好学习和生活,少出门、慎旅行。同学们的无恙,就是对祖国和亲人们最好的回馈。

  同胞们,祖国是你们的后盾,使馆是所有在马中国同胞的坚强支持。我和我的同事们会一直在这里,我们将始终坚定地与同胞们站在一起,陪伴大家渡过难关。如遇有任何困难,我们使馆的领保电话就是你们的亲情号码。请不要犹豫,我的同事们会一直守候在电话机旁为你尽最大可能地排忧解难。

  “同气连枝,花开可期”。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终将过去,胜利终将到来!

  衷心祝愿在马中国公民健康平安!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 白天

  2020年3月2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