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21 18:10

湖北广电记者:日前,澳大利亚总理、外长就中澳建交50周年发表媒体声明,强调澳中关系为两国带来巨大利益。澳外长黄英贤正在中国访问,此访恰逢两国建交50周年纪念日。各方高度关注中澳高层互动和两国关系发展。请问中方对中澳关系下步发展有何期待?

毛宁:今天是中澳建交5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主席同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和总理阿尔巴尼斯互致贺电,李克强总理同阿尔巴尼斯总理互致贺电,庆祝这一重要的日子。

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指出,中澳建交50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澳双方要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中澳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澳方表示,1972年惠特拉姆总理领导的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需要勇气和远见。这一正确决定为两国发展强劲、持久和互利关系铺平了道路。展望未来,澳方致力于遵循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本着互尊互利精神,同中国发展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

我们注意到阿尔巴尼斯总理在《澳人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表示50年前澳中建交为澳大利亚预见了一个充满更多机遇和繁荣的世界,50年后澳方仍然寻求稳定澳中关系,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黄英贤外长在中澳建交50周年之际来华访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天下午将同她会谈并举行新一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这是近期两国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相信此访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的原则,加强对话,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确轨道并可持续发展。

法新社记者: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正在南沙群岛周边开展填海造地行动,菲律宾外交部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方有何回应?

毛宁:彭博社有关消息纯属无中生有。不对南沙无人岛礁采取行动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庄严共识,中方始终予以严格恪守。

当前,中菲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将继续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据报道,12月19日,王毅国务委员在同法国外长科隆纳举行视频会晤时强调,针对新冠疫情进入新阶段,中方将为中外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中方是否计划近期进一步优化入境隔离政策?

毛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近三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合作共赢,率先在全球复工复产,积极推动高水平开放,通过“快捷通道”、优化签证政策、有序增加国际航班、简化远端防控措施等安排便利人员往来,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将因时因势,为跨境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院表示愿同中国分享疫苗以应对中国新冠肺炎感染增加。中方是否计划批准外国疫苗在华使用?

毛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实现了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好效果的目标。根据疫情出现的新变化,中方正不断优化防控措施,确保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有序推进,药品和检测试剂总体可满足需求。相信在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应对下,我们一定能迎来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新阶段。

我们愿继续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健康增长,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具体问题请向主管部门询问。

塔斯社记者:昨天,美国驻北约代表史密斯称,美国对俄罗斯与中国可能交流分享手段和战略以破坏北约的统一感到担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有关方面应当停止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造谣抹黑,停止鼓吹对抗、制造“假想敌”,停止将北约作为维护霸权、搞乱世界的工具,放弃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的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