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开斋佳节 同祈美好生活
2022-05-05 15:02

共庆开斋佳节同祈美好生活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 欧阳玉靖


一弯新月兆吉庆,穆民团聚迎开斋。

刚刚过去的斋月是伊斯兰教一年当中最神圣、吉祥的月份,广大穆斯林朋友在平静祥和中接受身心洗礼,把斋礼拜、行善奉献,弘扬团结合作与友爱互助的传统。开斋节是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更是一个团聚和欢庆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马来西亚穆斯林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开斋节快乐!

可能一些马来西亚朋友并不熟知,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国家,也有着璀璨兴盛的伊斯兰文化。

伊斯兰文化传入中国1300多年来,同中华文化融合发展,目前有2000多万各民族穆斯林散布全国,聚居在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内的多个地方。他们与全世界穆斯林兄弟姐妹一样,经过一个月斋戒历练身心、广施善行,此刻正同亲朋好友相聚共庆佳节。

当马来西亚朋友们享用竹筒饭、仁当鸡、马来粽的时候,新疆的穆斯林同胞也在炸馓子、烤羊肉、烤包子等佳肴中大饱口福;当马来西亚大街小巷响起歌曲“Balik Kampung”的时候,乌鲁木齐大巴扎、艾提尕尔清真寺等地的广场上也聚满了维吾尔、回、柯尔克孜等民族穆斯林同胞欢歌起舞。

新疆地处古丝绸之路要冲,是东西方文明交融的重地,也是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传入中国的桥梁,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并存之地。如今,中华民族的56个民族在新疆都有分布,共同组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家庭。

新疆使用7种语言开展中小学教育,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使用5种少数民族语言播出节目,翻译出版各语种《古兰经》,全疆有2.44万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上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成为和谐新疆的最生动写照。

多年来,新疆大力发展经济,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1978年至2021年,新疆生产总值增长409倍至1.6万亿元(约2500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97倍至6.2万元(约9600美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疆积极发展科技,提高农牧业、石油化工等产业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仅棉花种植的机械化水平就超过80%,北疆95%的棉花都是通过机械采摘的。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新疆人均预期寿命从1953年不足30岁提高到2020年的74岁,总人口持续增长,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360万增加至1162万,增长了近4倍,远高于新疆和全国的平均水平。

如此美好的新疆,近年在个别国家的笔触下,却被描绘成一副令人不安甚至惊悚的景象。维吾尔谚语说,“狗在吠叫,驼队依然前行”。那些充满恶意的谎言和抹黑,那些拙劣的表演和作秀,抹杀不了新疆繁荣稳定的不争事实,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前进的坚定脚步,更破坏不了中国同马来西亚等伊斯兰国家的友好关系。

中华文明同伊斯兰文明都倡导中庸、和平、仁爱等精神。作为中伊两大文明荟萃之地,新疆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值得探索和发现。期待疫情后更多马来西亚朋友到访新疆,领略雪山沙漠的风景之美,品尝别具特色的美食之美,感悟友好和谐的人文之美。

最后,再次向马来西亚穆斯林朋友们致以节日祝福,祝大家平安吉祥、幸福美满!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