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会见马科学、技术及创新部部长郑立慷
2023-01-09 17:53


1月8日,欧阳玉靖大使会见马科技创新部部长郑立慷,双方就两国科技领域交流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欧阳大使对郑立慷出任马科技创新部部长表示祝贺,并感谢其一直以来对中国事务、中马关系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欧阳大使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一万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中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创新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欧阳大使表示,科技创新对中马两国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加强科技领域交流合作是两国的共同选择。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马期间见证了两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协定,两国政府间交流互动更加密切,科技人文交流持续升温。近年来,两国在疫苗研发、空间科技、中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清真食品、热带农业、气象等领域开展了诸多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和显著成效。希望今后中马两国进一步加强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交流合作。

郑立慷表示,中国科技创新成就举世瞩目,不仅在尖端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也注重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民生,为马来西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借鉴经验。今后,马科技创新部愿同中方持续加强高层互动、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深化两国在大数据、空间技术、新能源等科技领域的合作项目,欢迎中方科技创新企业来马投资发展,推动马相关产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全面提质增效,带动马来西亚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