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学者评论合集推介仪式在吉隆坡举行
2023-01-10 14:16


1月9日下午,“一带一路”学者评论合集《一步一脚印,非凡十年路》推介仪式在吉隆坡举行。欧阳玉靖大使出席并致辞。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东姑扎夫鲁发表视频致辞。马来西亚拉曼理工大学理事会主席廖中莱、校长李仕伟,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署理会长林家全,东南亚社科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梁志华以及评论合集作者、教育界、商界人士等共120余人参加。



欧阳大使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评论合集的面世恰逢其时。自2013年以来,中国秉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马来西亚及其他合作伙伴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共同发展之路。



    欧阳大使感谢评论合集作者撰写的一系列议题丰富,洞见深刻的评论文章,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客观理性分析,提出了宝贵建议。欢迎马学界继续关心和支持中马共建“一带一路”事业,积极建言献策。

欧阳大使表示,中马两国是缔结千年友好情谊的好邻居,也是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马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大方向。无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始终不变。中马合作之花已经开遍马来西亚大地。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相信在新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中马两国将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朝着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稳步前行,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扎夫鲁在视频致辞中祝贺评论合集的顺利出版,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对中国以及马来西亚等共建“一带一路”伙伴来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马来西亚愿同中方一道,在马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深化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为两国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廖中莱表示,马来西亚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与中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很高兴能与东南亚社科研究中心合作,共同出版关于“一带一路”的三语种评论文章合集,希望通过这本合集让马来西亚各民族人民了解、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马中两国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随后,欧阳大使与廖中莱向评论文章作者、编辑颁发感谢状并赠书。马学者代表分享其受惠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进行学术研究、创业的故事。

《一步一脚印,非凡十年路》由东南亚社科研究中心与马来西亚拉曼理工大学联合出版,收录了来自马来西亚11所高校的30余名学者的104篇文章,包括52篇英文、27篇中文和25篇马来文文章。文章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分析中马两国在经贸、文旅、科技、金融、脱贫等诸多领域合作,首发于马来西亚《星报》《星洲日报》《先锋报》《每日新闻》等各语种主流报刊。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