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共创亚太和平繁荣未来
——欧阳玉靖大使在马来西亚国防研究中心发表演讲
2022-05-12 18:14

5月12日,欧阳玉靖大使应邀赴马来西亚国防研究中心国家韧力学院,以“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共创亚太和平繁荣未来”为题发表演讲,重点宣介全球安全倡议,并围绕国际地区形势、中马关系、南海问题等进行交流。马国防研究中心国家韧力学院院长尼扎姆将军及参加培训课程的约40名马海陆空三军准将、上校级军官参加。



欧阳大使深入讲解了当前国际形势,阐述了对乌克兰危机的看法,指出乌克兰危机的根源是冷战思维和大国对抗,欧洲大陆重燃战火值得反思警醒。中方秉持公道正义,努力劝和促谈,积极参与人道援助,为化解危机、缓和局势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欧阳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站在安与危十字路口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议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各国谋和平、促发展展现了中国担当。

欧阳强调,亚太不是大国博弈的“棋盘”,地区国家不是地缘争夺的“棋子”,而是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棋手”。地区国家要携起手来,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继续弘扬团结协作的亚洲价值观,坚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积极搭建亚太安全架构,守护好亚太共同家园。



欧阳介绍了中马关系现状,表示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要在双边合作上做好“加法”,继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合作新亮点。要在争议问题上做好“减法”,以谈判协商解决争议,以规则机制管控争议,以开发合作缓解争议,确保双边关系大局不受干扰。

讲座结束后,欧阳大使还就南海问题、中马关系等回答了学员提问。



马方表示,欧阳大使的演讲全面清晰阐述了对当前国际格局、地区形势及中马关系的看法,有助于马方深入了解中国的安全观和外交理念,增进对南海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让人受益匪浅。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