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举行癸卯年新春招待会
2023-01-17 15:01


1月16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在吉隆坡举行癸卯年新春招待会。马外长赞比里、下议长佐哈里、地方政府发展部长倪可敏、科技与创新部长郑立慷、青年与体育部长杨巧双等高层政要、政党领袖、各界友人、驻马使节、华侨华人、在马中资企业和中国留学生代表等近千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欧阳玉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国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带来更多机遇。



欧阳大使指出,2022年也是中马关系承前启后的一年。中共二十大召开后,马政府及政党领袖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马在安瓦尔总理领导下组建团结政府后,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发来贺电,王毅国务委员同赞比里外长视频会晤,秦刚外长同赞比里外长推特友好互动,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和政府高层对发展中马关系的高度重视。2022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203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同马方一道朝着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稳步前行。

欧阳大使表示,马来西亚春节浓浓的年味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捞生”,七彩鱼生寄托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就像马来西亚多元文化一样缤纷多彩。“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尽管不同文化的节日习俗各不相同,但辞旧迎新、关爱家人、感恩祈福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这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赞比里外长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的好朋友,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12月,我上任不久即同中国国务委员、时任外长王毅视频会晤。我也同中方新任外长秦刚友好互动。马来谚语“相互扶持”和中国成语“同舟共济”是马中亲密关系的生动写照。

赞比里外长表示,今年马中两国将共同庆祝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马方期待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双边关系,促进人文交流,造福两国及两国人民。我坚信,马中关系未来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不断迈上新台阶。赞比里外长还用中文送上祝福:“恭喜发财、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招待会上,马来西亚著名歌手茜拉演唱马来歌曲《我爱你(Aku Cinta Padamu)》和中文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优美动听的歌声唱出了中马两国文化紧密交融和人民相亲相爱。青少年舞者表演川剧变脸等特色舞蹈,呈现了中华传统曲艺的独特魅力。现场张灯结彩,气氛热烈,与会嘉宾一起欢庆佳节,齐声祝愿中马两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中马关系赓续友好、再创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