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马来西亚赴华人员申请健康码和行前检测最新规范(2022年11月13日更新)
2022-11-13 20:31

根据有关通知,自2022年11月13日起,从马来西亚赴华乘客申请健康码和行前检测要求如下:

一、行前检测调整为赴华航班起飞时间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凭以下材料申请健康码(申请方式请见附件):

(一)护照(或其他有效国际旅行证件)上带有个人照片的资料页;

(二)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电子版。

有既往感染史、有疑似症状、密切接触者、检验结果“不确定”等人群同上要求,均凭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码。

二、中转赴华乘客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择一地进行核酸检测,时限要求为赴华航班起飞时间48小时内,并向检测地中国使领馆申办健康码。相关航司凭有效健康码验放乘客,不再查验发码地。

特别提醒:吉隆坡机场中转区不具备检测条件,来马不入境直接中转赴华乘客应在始发地按要求检测,并向始发地中国使领馆申请健康码。请来马直接中转赴华乘客在马登机时,确保在始发地获发的健康码仍在有效期内。

三、注意事项

(一)近期自马输入病例增多,请赴华乘客在完成检测前后、在外留宿期间、前往机场路途、等候值机和飞行过程等全流程中,均要戴好口罩、做好安全防护,避免因登机前检测阳性造成滞留或入境后带来输入风险。

(二)马来西亚合法检测机构出具的含可查验真伪二维码的核酸检测证明均可接受(样式请见附件)。请赴华乘客领取检测证明时,注意检查证明是否含有可查验真伪的二维码,并现场核对姓名、护照号、出生日期、采样日期等信息,如有误应及时要求更正。请务必上传清晰完整含可查验真伪二维码的电子版检测证明,以便使领馆扫码核查真伪,尽快复核通过。为方便广大申请者,推荐检测机构信息请见附件。

(三)驻马使领馆审核健康码时间为每日9:00-21:00(含节假日),当日20时以后提交的材料(含补充材料),原则上将于次日早9时起审核。目前中马间航班已大幅增加,赴华乘客较多,审码工作量大,请相关乘客提交申请后耐心等待,勿电话催促。为避免耽误行程,请尽量提前24小时申请健康码。被退回要求补充材料的,请务必在1个小时内补齐。如因未预留足够审码时间导致未能乘机,请改签其他航班。

(四)按照中国防疫规定,篡改伪造检测证明,或在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填报虚假个人健康信息,均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将被中国有关部门严肃追究法律责任。请大家务必如实检测、如实申报。一经发现申请健康码材料存在未如实检测、未如实申报个人情况甚至弄虚作假的情况,使馆将拒发或取消有关健康码。

(五)使馆此前发布的有关健康码申报、检测的通知、问答等信息,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相关解释以中国驻马使领馆为准。

特此通知。


附件:申请健康码方式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2022年11月13日  

驻马来西亚使馆健康码咨询服务热线:

+60129875908(接听时间:工作日09:00-12:00,14:00-17:00)

驻马来西亚使馆健康码咨询邮箱:

中国籍kl_hr@csm.mfa.gov.cn;

非中国籍lingshikl315@gmail.com

驻马来西亚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0321645301


驻古晋总领馆健康码咨询邮箱: 

chinese.consul.kch.hs@gmail.com

驻古晋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0128861953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健康码咨询邮箱:

kk_lb@csm.mfa.gov.cn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0149857312

驻槟城总领馆健康码咨询邮箱:

penang@csm.mfa.gov.cn

驻槟城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0111059230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附件:申请健康码方式

一、中国公民(含持中国护照、旅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人员):

通过微信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或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微信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填报提交并申请健康码。


中国公民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


二、非中国公民:通过外国人健康状况声明书二维码网页申请,请点击https://hrhk.cs.mfa.gov.cn/H5/进入。

三、准确填写申报信息

申报信息将用于健康码审核并体现在健康码上,请务必如实、准确填报。(一)在采样、检测和在线申报时,确保提交的姓名、出生日期、证件号码与所持证件一致,准确无误。(二)持有多本国际旅行证件人员,应以赴华入境使用证件为准。如申请健康码过程中使用多种证件且信息不一致的,须同时上传有关证件,以便核对。(三)其他常见问题可查阅“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申报说明与常见问题解答”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

四、赴华乘客提交申请后请保持耐心,可自行查询审核结果,无需通过电话等方式查询催问,以免影响复核工作效率。请勿反复测试提交检测证明,以免导致本人健康码失效。

五、推荐检测机构信息



六、含可查验真伪二维码的核酸检测证明样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