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春节安全提醒
2024-02-07 09:35

龙年春节长假即将到来,平安过春节,安全记心间,为保证中国公民在马旅行安全、顺利,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温馨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一、备好入境材料

马来西亚目前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入境政策,根据马方最新入境要求,出发前请提前准备好以下入境材料:

(一)有效期超过6个月且未损坏的护照

(二)纸质的马来西亚电子入境卡确认信(MDAC)

(三)与旅行时长相符并已付款的在马酒店订单

(四)已付款的返程机票

(五)足够的现金(1000美元以上或等价其他货币)或者资金证明(含支票、银行卡、电子钱包等)。

入出境时,请配合移民官员工作,主动出示有关材料,耐心沟通和解释,如遇到沟通障碍,可请同行旅客或所乘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协助。

此外,抵达、离开东马沙巴州和沙捞越州时,请仔细检查是否盖好所在州入出境章,如未加盖请及时联系移民官员补盖。

二、随身携带护照原件,妥善保管个人物品

根据马移民法规定,您在马期间需要随身携带护照原件以备检查。节日期间,公共场所人员密集,请注意保管好随身行李和财物,尽量结伴而行,走路时注意及时避让摩托车。如遇危险或意外,请保持冷静,尽快前往附近警察局报案。如护照丢失可前往使领馆补办旅行证件,并在马移民局办理补盖入境章等手续后回国。

三、注意交通安全

马来西亚当地路况复杂,车速较快,车辆右舵左行,与国内交通习惯相反,请严格遵守当地交通规则。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过马路尽量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走人行横道时先看右后看左,注意行驶车辆,确保安全时再迅速通过。乘车出游前,选择有良好资质、守法经营的旅行社和正规公司运营车辆,保障出行安全。

四、注意水上安全

马来西亚拥有迷人的海滩和海底世界,但当地降雨较多,海上风浪有时较大。出海前注意检查船只状况,查看船上必备的救生设备,了解并遵守船只载客限制,按规定穿戴救生衣和使用相关设施。在参加游泳、浮潜等涉水项目时,注意观察有关水域安全标识,注意救生设备和救生员位置,建议两人以上结伴下水。认真了解注意事项,切勿前往偏远海域,身体、天气或环境不适宜时,切勿冒险强行出海。

五、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游玩期间,请遵守马来西亚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习惯和风俗。不在清真寺等宗教场所喧哗,避免不礼貌言行和不文明举止,不从事与入境事由不符的活动,谨防电信诈骗。

六、关注自身健康

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增多,疾病传播风险加大,请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建议暂缓出行。及时留意当地天气变化,注意室内外温差,关注饮食卫生。

祝来马同胞度过一个平安、愉快、舒适的春节!


马来西亚报警/急救热线:99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10-65612308

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60-321645301

中国驻古晋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60-82414818

中国驻槟城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60-1110592308

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60-149857312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