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务主要工作项目简介
2017-08-02 16:04
 

  一、侨务引资引智  

  (一)“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  

      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一批“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旨在为侨胞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政策、发展和生活环境,提供全链条综合性服务。目前,在北京、天津武清、河北秦皇岛、吉林长春、江苏南京、安徽合肥、福建福州、江西南昌、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广东增城、广东江门、四川成都等地设立13个侨梦苑。  

     

  (二)引资引智活动  

      为协助侨胞创新创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国务院侨办联合地方政府和侨办,搭建诸多引资引智平台。  

      1、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  

       时间:每年6  

       地点:湖北武汉  

       邀请规模:海外科技界、工商界嘉宾1000人左右  

      2、东盟华商会  

       时间:每年6  

       地点:云南昆明  

       邀请规模:海内外侨商和专业人士代表400-500  

      3、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简称“海科会”)  

       时间:每年9月或10  

       地点:四川成都  

       邀请规模:海外科技界、工商界嘉宾600人左右  

      4、海外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简称“华交会”)  

       时间:两年一次  

       地点:山东济南      

       邀请规模:海内外侨商300-400  

      5、吉林省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及项目对接会  

       时间:两年一届,9  

       地点:吉林长春  

      6、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时间:每年6  

       地点:福建福州  

      7、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  

       时间:两年一届,12  

       地点:广东广州  

      8、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  

       时间:每年7  

       地点:江苏苏州  

      9、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  

       时间:每年6  

       地点:天津  

      10、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简称“海华会”)  

       时间:每年9  

       地点:福建厦门  

       邀请规模:海内外侨商和企业代表300-400  

      11、中国—亚欧博览会  

       时间:两年一届,9  

       地点:新疆乌鲁木齐  

       邀请规模:海内外侨商200名左右  

      12、华侨华人赣鄱投资创业洽谈会(简称“华赣会”)  

       时间:两年一届  

       地点:江西南昌  

       邀请规模:海内外侨商300  

     

  二、海外华文教育  

  (一)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体系  

      设有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制定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规划。依托43个国内基地院校,重点打造施教体系、教材体系、培训体系、帮扶体系、支撑体系、体验体系六大体系,推动华文教育朝标准化、专业化、正规化方向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广大侨胞学习中华语言文化的迫切需要。  

  (二)中文教材  

      为更好地推广华文教育,给予海外华校积极有效支持,为海外华校提供自编中文教材、图书及教学用品等。教材详情请登录中国华文教育网(www.hwjyw.com)了解更多信息。  

      申请方式:请学校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征订      

  (三)华星书屋  

      为帮助海外侨胞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缓解海外华文教育课外教辅读物缺乏问题,通过“华星书屋”计划向海外华校和华文教育组织赠送中文图书及音像制品,供华校师生和周边华侨华人借阅使用。  

      申请方式:请海外华校通过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提出申请      

  (四)“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为丰富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体验,提高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举办各类夏(春、秋、冬)令营,类别涵盖汉语文化营、专题营(舞蹈、武术、音乐、戏曲、冰雪以及针对优秀华裔青少年举办的夏令营)、领养中国儿童外国家庭夏令营等,全年各类夏令营逾300余期。  

      申请方式:“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信息公布在“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网上交流平台http://summercamp.hwjyw.com”。获得海外使领馆推荐的海外组团单位可在夏令营网上交流平台申请夏令营参营名额。  

      (五)“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  

      针对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特点和需要,组派国内优秀教师赴海外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通过开设汉语知识、中华武术、民族音乐、民族舞蹈、中国书法、绘画等课程,快乐教学,因材施教,增进营员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了解,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同时,面向海外大乐园营地及华文教育基础较好的国家和地区,选派国内优秀才艺学生组成“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访问团”赴海外进行交流访演,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文化知识的兴趣和热情,推动中外青少年之间的对话交流。  

  申请方式:“大乐园”海外营地由我国驻外使领馆推荐产生  

  (六)华文教师培训  

  为提升海外华文教师素质和海外华文学校的教学水平,每年邀请海外华校教师、校长、校董和热心华教人士来华参加研习、交流和访问,组织国内优秀专家和教师组成讲学团赴海外巡回讲学,委托国内有关大学举办华文教师学历函授班,参训华文教师通过报名、考试并按规定完成学业后,获颁学历证书。  

  (七)选派国内教师赴海外任教  

      为提高海外华校办学水平,缓解华校师资紧缺的困境,每年从国内中小学、幼儿园中选派优秀教师赴海外华校任教1-2年或以上。教师在海外任教期间食宿、医疗保险和签注等由聘方学校负担。  

      申请方式:海外华校每年11月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提出聘请外派教师申请  

  (八)国务院侨办直属院校及招生方式  

  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和北京华文学院是国务院侨办直属院校,港澳台侨学生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就读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一是考试入学,每年3月报名参加暨南大学、华侨大学联合招生考试或参加中国教育部组织的联合对外招生考试。二是免试入学,可由海外及港澳台地区中学校长保送推荐;或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海外侨团、侨校、侨界知名人士以及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海外招生处主任推荐,或者根据所在国家高中统考成绩申请免试入学。三是设立“海外华文教师奖学金”,资助有志于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华侨华人到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就读华文教育全日制本科专业。凡具有海外高中毕业以上(含高中毕业)学历或同等程度学历,品行端正,无犯罪记录,身体健康的华侨华人均可到驻外使领馆申请报名,经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考核合格后录取。  

     

  三、侨务文化服务  

  (一)“文化中国”系列活动  

      为满足海外侨胞文化需求、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国务院侨办2006年起开展“文化中国”系列活动,包括“四海同春”、“华星艺术团”、“全球华人音乐会”、“中国才艺大赛”、“名家讲坛”、“海外文化社团研修班”、“中华才艺培训班”及“海外华文媒体地方行”等十余个子品牌。  

  (二)中餐繁荣计划  

      为提升海外中餐业水平和中餐美誉度,助力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国务院侨办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合作,举办海外中餐业研习班,组派中餐厨艺团,开通中餐厨艺网上培训课堂。  

  (三)中医关怀计划  

      为关爱侨胞身心健康,推进中西医交流合作,国务院侨办与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合作,组派中医团组为海外侨胞和当地民众义诊并举办讲座。发挥海外中医药、针灸、跌打伤科等行业协会作用,加强与海外中医从业者及国内中医组织的联系,举办“海外中医师培训班”,推动海外华人医院与国内中医院交流合作,拓宽中医药为海外侨胞服务领域。  

  (四)全球华人乐团  

  为弘扬中华音乐文化,促进国际艺术交流,2015年全球各地杰出华人演奏家和华人音乐家自愿组建“全球华人乐团”,为海外华人艺术家提供展示音乐成就和艺术交流的平台。该团每年927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举行全球华人音乐会。  

     

  四、侨务信息服务网络  

  (一)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http://www.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公众信息网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社会公众提供涉侨政务信息和侨务服务,通过网络促进与海内外侨胞、社会公众的沟通联系,拓展为侨服务渠道。网站内容涵盖国内外侨务工作动态、经济科技、政策法规和咨询、文教宣传、办事指南等多个方面,是海内外侨胞和社会公众了解中国政府侨务政策、涉侨法规等信息的权威渠道,并为海外侨胞提供各类信息服务。  

  (二)中国侨网(http://www.chinaqw.com  

      中国侨网是中国国内最大的、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涉侨网站,以为侨服务为宗旨,围绕“资讯、服务、互动”三大中心功能,为海内外侨胞提供涉侨法规查询、回国定居办理、出境入境提示、华文教育资源、网友咨询在线问答、侨务活动网上报名等服务内容,同时设置了“侨网相连”、“侨声传递”、“侨商权益”等栏目,为侨界搭建畅所欲言的“交流互动园地”。  

  (三)“侨宝”移动客户端  

      “侨宝”移动客户端是国务院侨办的移动服务平台,设有“首页”、“侨友”、“我”三个功能模块,通过图文、视频、即时通讯等多种方式,随时随地向广大侨胞播报最新涉侨资讯,提供贴心服务,搭建专属线上侨友圈,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可通过手机下载使用。  

  (四)中国华文教育网(http://www.hwjyw.com  

      中国华文教育网于2007年开通,是一个面向全球华文教师、华裔青少年和中文爱好者,以帮助其提高中文教学水平、学习中华民族语言和传统文化的专业服务平台。下设“华教资讯”、“华文教材”、“网上课堂”、“资源中心”、“中华文化”、“青少年活动”、“华教社区”、“图片”、“视频”等九个频道,提供华教信息发布、精品课程示范、师资培训课程、华文教材下载、中华传统文化讲座、“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报名、华星书屋选书等服务资讯。  

     

  五、侨务机制性会议  

  (一)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  

      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邀请海外重要侨团和华人服务机构负责人参会,致力于构建海外和谐侨社。      

  (二)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  

      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以海外华裔新生代杰出代表为重点,帮助华裔青年认识祖(籍)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  

  (三)世界华文教育大会  

      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邀请海外重点侨校或校董会负责人、华文教师及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海外华文教育状况,共商华文教育事业发展。  

  (四)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  

      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邀请各国有代表性的侨界工商人士参加,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与前景,把握中国发展机遇。  

  (五)世界华文文学大会  

      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为侨界文化工作者(包括诗人、小说家、散文家、剧作家等)提供华语圈文学交流互鉴平台,积极推广侨界优秀文化产品。  

  (六)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  

      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于每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在海南博鳌举行,旨在促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交流对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