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06 17:53

深圳卫视记者:据了解,外交部农融部长助理将出席东亚合作系列高官会并访问越南、老挝。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3月6日至12日,农融部长助理将赴印尼雅加达出席东盟与中日韩高官会、东亚峰会高官会,并访问越南和老挝。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以及东亚合作发展都面临新的契机。出席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将围绕“东盟举足轻重:打造经济增长中心”主题,回顾东亚合作成果,展望各机制未来发展方向,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为今年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和外长会预作准备。访问越南和老挝期间,农融部长助理将同两国共同推动落实高层重要共识,弘扬传统友好,夯实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越、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将继续敦促中国在分享数据方面保持透明,同时指出溯源工作持续政治化加剧溯源科学研究难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始终积极支持并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同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两次接待世卫组织国际专家来华开展溯源合作,形成了科学权威的联合研究报告,为全球溯源奠定了坚实基础。世卫组织成立新型病原体起源国际科学咨询小组后,中方提名专家参加咨询小组,并多次组织专家同世卫组织秘书处和咨询小组分享研究成果。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分享的数据和研究成果最多,为全球溯源研究作出的贡献最大。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执意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炒作“生物武器论”“实验室泄漏论”等谎言谬论,严重毒化全球科学溯源氛围。

找到新冠病毒源头是全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在走访武汉当地实验室并同相关科研人员深入交流基础上得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也提出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溯源研究的建议。美国无视这些科学结论和建议,一味施压世卫组织反复要求到中国溯源,可谓司马昭之心世人皆知。美国口口声声说重视新冠病毒起源问题,却从未邀请世卫组织派专家组到美国开展溯源合作,从未提供任何早期数据,对国际社会关于美国德特里克堡和世界各地军事生物基地的关切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只会阻碍全球溯源科学合作,分裂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破坏全球卫生治理机制。我们希望世卫组织秘书处秉持科学、客观、公正立场,摒弃政治化干扰,到多国特别是美国进行溯源,努力为全球科学溯源研究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溯源问题,尽快回应国际社会合理关切,主动同世卫组织分享本国早期疑似病例数据,公开德特里克堡及在世界各地设立的生物实验室情况,给世界人民一个交代。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3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原子能组织就伊朗核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共同确认采取措施促进双方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双方积极接触有助于推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赞赏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加强在伊核问题上的合作达成共识,欢迎双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保障监督未决问题,支持机构继续根据授权对伊核活动开展监督核查。我们期待上述共识能够切实得到落实,为推进伊核谈判创造良好氛围。

中方始终认为,恢复全面协议的完整、有效执行,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途径。伊核谈判陷入停滞,个别国家试图藉谈判推进地缘政治议程是根本原因。有关方均应保持克制,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方的对话合作,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中方将继续积极劝和促谈,为推进伊核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作出不懈努力。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日方将于今年春季到夏季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并称为实现福岛重建,这一时间无法推迟。5日,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部的调查结果显示,来自熔融核燃料的碎片当年未全部清理干净,且均检测到强烈核辐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严重关切。日本政府无视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关切,一意孤行强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违背国际法义务,危害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这绝不是负责任国家作为!

我要强调的是,日本囤积的核污染水高达130余万吨,如果向海洋排放可能持续30年之久,而核污染水中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这些放射性核素在排海10年后将蔓延至全球海域,将给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不可预测的危害。中国、韩国、朝鲜、俄罗斯等日本邻国,以及太平洋岛国也多次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表达关切和坚决反对。

需要强调的是,根据一般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日方有义务采取措施避免环境污染、确保危险最小化、与可能受影响的国家充分协商、确保信息透明并开展国际合作。

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切实履行自身义务,与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研究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严格接受国际监督,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星球。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美国企业家比尔·盖茨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试图阻止中国研发芯片的努力是徒劳的,只会减少美国就业、切断产品销路。美国经济学家大卫·戈德曼也表示,美国可以完全与中国经济“脱钩”是幻想,制裁不会压垮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自从美国推出《芯片与科学法》以来,不少美国商界机构和人士都提出了关切和质疑,指出美国半导体行业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脱钩”不仅违背产业发展规律,还将使美国付出巨大的经济和技术成本。据波士顿咨询集团预测,如对华完全“脱钩”,美国半导体行业将失去18%的全球市场份额和37%的收入,减少1.5万至4万个高技能工作岗位。

美国希望在高科技行业保持全球领先,这无可厚非,关键在于公平竞争,不能为了维持科技霸权不择手段,不能剥夺其他国家的发展权利,更不应当为一己之私破坏全球产供链,让本已脆弱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我还想强调的是,中国的发展始终建立在自身力量的基点上。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量子通信、北斗导航,事实证明,限制打压阻挡不了中国的发展,只会增强中国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决心和能力。

路透社记者:台湾“国防部长”称,鉴于两岸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台湾应警惕中方军队“闯入”台附近区域。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国防部长”。台湾海峡两岸都是中国领土。中国将采取坚定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日本首相助理中谷元2日出席在瑞士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时称,自由、尊重基本人权、法治在包括香港、新疆在内的中国也应同样得到保障。日本对中国人权状况深感关切,再次强烈要求中国采取建设性的具体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香港和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外国无权干涉。人权不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借口。日本曾步入军国主义歧途,发动侵略战争,犯下严重反人类罪行,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深重灾难。日方想谈人权,首先应当深刻反省自己的历史罪行,停止为侵略历史翻案,处理好“慰安妇”、强征劳工等历史遗留问题。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两名美国参议员将在本周提出立法,允许政府禁止TikTok等外国科技产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已经多次就有关问题表明立场。美方惯于打着国家安全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真实目的是维护自身霸权。这种做法违反市场竞争和公平原则。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我们也支持有关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一些美国官员称,在美国港口使用的中国制造的吊车可能发挥“间谍”作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有关说法完全是草木皆兵,误导美国民众。

会后有记者问及:据报道,韩国外长朴振6日正式公布日本二战强征劳工第三方代赔方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对包括中国、韩国等在内的亚洲国家人民犯下的严重人道主义罪行。这一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和篡改。中方从来要求日本政府以诚实和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这就需要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历史罪行的忏悔和对受害者的尊重,同时以正确史观教育下一代。只有这样,日本才能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7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当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暂停一次,3月8日恢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