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5-30 17:25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近期,塞尔维亚科索沃和梅托西亚地区局势紧张升级。据报道,5月29日,北约主导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和科索沃特警使用暴力驱离正在进行抗议示威活动的塞族居民,造成数十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高度关注相关动向,支持塞尔维亚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反对普里什蒂纳临时自治机构采取单方面行动,呼吁将组建塞族城市联盟的义务落到实处。我们奉劝北约切实尊重相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真正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的事。

《中国日报》记者:26日,约800名索马里青年党武装人员袭击了索马里布罗马雷尔地区的军事基地,同驻守该基地的乌干达驻索过渡特派团发生交火。乌总统穆塞韦尼及乌军方第一时间发声谴责恐袭行为,并表示将对袭击情况进行调查。美国、欧盟、土耳其等国发声谴责恐怖袭击,强调将一如既往支持非盟主导的索马里和平进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乌干达积极参与非洲之角和平安全事务,自2007年以来一直是非盟驻索马里维和部队的最大出兵国,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中方强烈谴责对索马里布罗马雷尔军事基地的恐怖袭击,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索马里和平进程及地区国家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努力。中方也对乌干达政府和遇袭士兵及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美国防部称,中方拒绝美方有关在新加坡举行两国防长会晤的提议。分析人士称,其原因或许是美方对中国防长的制裁。外交部能否证实中方拒绝会晤提议并介绍原因?

毛宁:当前,中美两军对话面临困难的原因美方是清楚的。美方应当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利益关切,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展现诚意,为中美两军对话沟通创造必要的氛围和条件。

《北京日报》记者:5月29日是第21个“国际维和人员日”。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情况?

毛宁: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70多年来,联合国先后开展了70多项维和行动,超过百万名工作人员集结在联合国旗帜之下,为维护和恢复地区和平、协助解决地区冲突作出了突出贡献,蓝盔部队成为和平与希望的象征,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中国于1990年向联合国派出军事观察员,拉开了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帷幕。1992年,中国派出首支成建制“蓝盔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多年来,中国已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先后有25名维和人员献出宝贵生命。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共有2200多名中国官兵在8个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中国“蓝盔”成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关键力量。中国维和官兵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严格按照授权行事,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严峻,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作用与意义进一步凸显。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推动提高联合国维和行动效力和效率,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彭博社记者:你刚才说,“当前,中美两军对话面临困难的原因美方是清楚的”,这是否等于证实中方已告知美方,拒绝会晤的原因是中国防长被制裁?

毛宁:正如我刚才所说,中美两军对话面临困难的原因美方是清楚的。美方应当展现诚意,采取实际行动,为两军对话沟通创造必要条件。

塔斯社记者:根据路透社报道,预计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本周将访问中国,同中国政府官员进行会晤。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一向欢迎包括马斯克先生在内的各国工商界人士访华,更好地了解中国,推进互利合作。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乐见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

法新社记者:马来西亚当局称正在讯问涉嫌在马海域非法打捞两艘二战时期船只残骸的中国船只的船员。外交部是否了解此事?能否介绍情况?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情况。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正在与马方保持密切的沟通,了解有关情况,要求马方依法公正处理,切实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并及时通报调查进展。

路透社记者:关于马斯克访华事,我们报道了他已抵达北京的消息。他是否会同中国高级官员会面?如果是,他将同谁会面,讨论什么议题?

毛宁:如果有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请你保持关注。

彭博社记者:台湾“副总统”赖清德称,他最想共进晚餐的人是中国领导人。如有机会,他会劝中国领导人“放轻松一点,不用压力那么大”“人民的福祉最重要,和平对大家都有好处”。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副总统”。这也不是外交问题,我不作评论。民进党当局如果真的关心台海和平稳定,关键在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