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
2010-08-29 11:36
 

  2010年8月27日,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中华总商会、马中经贸总商会等华团、商会负责人和马中友好协会、马纪念日据时期殉难同胞工委会、在马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60余人出席。《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光华日报》等当地媒体和中新社等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座谈会前,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电影《南京,南京》。使馆馆员合唱了《松花江上》、《游击队之歌》和《歌唱祖国》等抗日和爱国歌曲。大家仿佛回到了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蹂躏之下中华民族团结一心、英勇不屈、奋起抗击的战争年代……

  柴玺大使为座谈会致开幕词。柴大使深情回顾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英勇的中国人民开展的那场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运动。柴大使说,面对民族的生死存亡,整个中华民族达到空前的觉醒。人不分男女,党不分派别,全民族结成了最广泛的抗日救国统一战线,对日展开了浴血奋战。同时,包括马来亚华侨在内的海外爱国侨胞也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提供了巨大援助和坚定支持,有些还英勇地献出了生命。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柴大使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最生动的教科书。我们重温并纪念那段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战历史,就是要坚定我们不忘过去、珍惜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心,就是要把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世世代代弘扬下去,就是要坚持正义,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柴大使最后表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从自己的遭遇中体会到和平之可贵。在新世纪新时期,中国将坚决以自己的发展,努力为人类和平的伟大事业,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踊跃发言。他们谴责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缅怀当年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杀敌、流血牺牲的先烈和先辈们,歌颂中华民族英勇不屈、反抗侵略的英雄气概。有的代表还激动地表示他们绝不会忘记那场战争给马中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的严重伤害,绝不允许任何人企图篡改历史。代表们强调,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必要,能够让人们铭记历史,不忘过去。重温抗战历史,令人心潮澎湃,只要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再大的困难也能战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