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举办“两会”专题媒体吹风会
2012-03-16 10:43

  2012年3月15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在官邸举办 “两会”专题媒体吹风会。马国家电视台、国家新闻社、《新海峡时报》、《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东方日报》等各语种主流媒体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驻马记者出席。

  柴大使介绍了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主要情况,通过“发展”、“民生”、“改革”和“合作”四个关键词,畅谈对此次“两会”的体会,强调中国将继续推进各项改革事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深化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

  柴大使还通报了中马关系发展近况,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做了积极展望。柴大使并就中国发展以及中马经贸、教育等领域合作回答了提问。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当晚,马国家电视台、马国家新闻社电视台播报了吹风会有关情况;16日,马各大主流报纸报道了吹风会情况。

  以下是柴大使在吹风会上的讲话: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这次记者会。借此机会,首先我想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马关系的关心和对使馆工作的支持。

  过去十天,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五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研定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和任务,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渠道踊跃参与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热切愿望。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是中国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十二五”规划步入“深耕”阶段,本届政府进入任期最后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要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我们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大环境。在此特殊背景下,今年的两会对于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意义重大,尤为令人瞩目。

  “两会”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两会”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要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上一年工作,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总理和各部委负责人要分别举行记者会,就各类国计民生问题,开诚布公地回答国内外记者提问。从“两会”这个开放、透明的窗口,国际社会可以更好地了解、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对于今年的两会,本地媒体特别是中文媒体都做了相当篇幅的报告。在这里,我愿用4个关键词,与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同马来西亚社会各界,分享对此次“两会”的一些体会:

  第一个关键词:“发展”——稳中求进谋发展

  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最重要的就是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一心一意谋发展,己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和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过去10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高达30%至50%。中国被誉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由此足见发展对中国的重要性,中国发展对世界的重要性。

  大家都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远低于去年9.2%的增速。外界对此有不同的看法和理解。事实上,这个增长目标与“十二五”规划7%的增长预期是一致的。我们就是要把经济增长速度适当放缓一些、定低一些,以便更好地贯彻科学发展观,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换言之,中国的发展不再单纯追求速度,而是速度和质量并重。再者,从全球范围来看,7.5%也是一个不低的速度,远远高于去年全球水平(3%),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要实现7.5%的增长速度,还是要付出艰苦努力的。

  鉴此,可以肯定地说,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仍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将继续把发展放在首位,推动经济的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继续为世界的共同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第二个关键词:“民生”——以人为本促民生

  中国有13亿人口,要解决13亿人的衣食住行,难度可想而知。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很大发展,民生方面也有很大改善,但要走的路仍很长。目前我们的经济总量排世界第二,但人均收入只有4000美元左右,不及马来西亚一半,排名世界100位之后;我们还有4000多万人没有脱贫,每年要解决2400万人的就业问题,接近马来西亚总人口。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民众对改善民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元。

  对此,中国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努力回应人民述求,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今年“两会”把民生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并正面回应了房价、物价、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提出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措施,体现了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引起热烈反响。相信通过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中国的民生状况将持续得到改善,中国人民将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第三个关键词:“改革”——迎难而上推改革

  邓小平曾经说过,“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正是改革,让十多亿中国人从对姓“社”姓“资”的纠结中解脱出来,专心于经济建设,从此摆脱“共同贫穷”,步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快车道。30多年来,改革一直中国社会的关键词,当然更是此次两会的关键词。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近70次。《报告》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正确抉择”,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报告》提出今年改革的六大重点任务,并首次将“政府改革”纳入其中。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改革不断向深度推进,随着中国社会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过渡,当前中国的改革也进入攻坚时期,面对很多“硬骨头”。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善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打击腐败、治理社会道德滑坡等等,已成为公众突出的诉求。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验证明,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只有依靠改革才能解决。尽管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加复杂多元,改革的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但我们深化改革的意志和决心没有变;相反,我们对改革的重要性和紧急性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我们将继续从攸关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看待改革,坚持把改革作为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改革,引领国家迈向更大成功。

  第四个关键词:“合作”——互利共赢求合作

  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越来越生活在“地球村”里,各国利益交融交汇越来越密切,大家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因此,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去年9月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明确将“合作发展”作为和平发展道路的一大特征,指出“中国坚持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化争端”。此次两会进一步突出了“合作”的重要性。杨外长在记者会上强调,“我们特别主张合作共赢,就是说在寻求自身利益的同时,要考虑别国的利益,要相互照顾,权责共担,弘义融利。要共同努力,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中国致力于通过合作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我们推动全球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作,参与国际社会对欧洲和欧元区的支持行动,积极应对欧洲债务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坚持在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通过合作而不是制裁来妥善处理和解决叙利亚、伊朗等问题,切实维护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国致力于通过合作深化同各国关系。中美就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欧互信与合作进一步发展,互成最大贸易伙伴。中日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我们同亚洲、非洲、拉美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发展到更高水平。

  ——中国致力于通过合作营造稳定、繁荣、和谐的周边环境。我们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同周边国家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持续发展,自贸区、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建设稳步推进,利益交融密切深入。中国成为亚洲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很多亚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我们就和平解决争端、共同推进互利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同东盟国家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达成一致,宣布设立30亿元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积极推动务实合作,维护南海地区稳定。

  展望未来,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形势下行风险增大,欧洲债务危机和西亚北非乱局仍未结束,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粮食安全、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依然存在。中国将以更开放的态度开展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大国关系,努力促进周边睦邻友好,扩大同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继续深化共同利益,推动互利共赢,更好地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最后,我还想再花一点时间谈谈中马关系。

  中马两国是友好近邻,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也是首个推动东盟与中国开始对话进程的国家。正如温家宝总理强调,“人有恩于我不可忘。”这两件事情,我们一直铭刻在心。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马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高层交往密。近年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成功访马,纳吉布总理、穆希丁副总理等马方领导人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与合作。相信今后两国高层还将继续保持密切交往,指导、引领双边关系发展,这方面的重要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二是经贸关系紧。中国是马最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马双边贸易突破9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且马享有超过300亿美元的顺差。根据预测,今年两国贸易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马也将继日本、韩国之后成为亚洲第三个与中国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家!两国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成效显著,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两国启动了钦州中马产业园区,正积极协商在马建立一个经贸合作区,通过集群式投资提高双方经贸合作水平。

  三是人文交流亲。近年来,双方人员交往年均都超过200万人次,两国人民像走亲戚一样来往密切。去年两国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正在积极予以落实。根据两国领导人共识,双方将组织青年“百人团”互访活动。在这里,我很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中方已邀请100名马各族青年下个月去中国访问!这是两国青年间的一大盛事,将极大地增进年轻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四是务实合作深。两国在执法、科技等各领域合作密切深入,正在商签一系列合作文件。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和观点相近,长期保持良好协调与配合。我们重视马来西亚在本地区的地位和作用,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保持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

  目前,中马两国都处于关键发展阶段,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方愿与马方并肩携手,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中马战略性合作,迎接两国关系更加辉煌的明天。

  谢谢大家。下面,我很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