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载风雨同舟,新征程命运与共
2021-12-31 16:42

    2021年12月30日,欧阳玉靖大使在马来西亚中文、英文、马来文主流媒体《星洲日报》《新海峡时报》《阳光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三十载风雨同舟,新征程命运与共》。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共同主持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伊斯迈尔总理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全面总结30年来双方关系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共同擘画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峰会通过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推动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峰会正式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最大的亮点,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主席去年就高度评价过中国东盟关系,指出“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意味着没有之一,事实的确如此。30年来,中国东盟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包容互鉴原则,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双方已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一组数据或许能够体现双方关系的强劲动能和巨大活力:30年来,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从不足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6846亿美元,增长了80多倍,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占东盟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995年的不足3%提高至今天的20%以上,双向投资累计超3100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双方人员每年往来超过65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航班往返于中国东盟国家之间。


    站在未来30年的起点上,中国与东盟如何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更好造福11国20多亿民众?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这为双方关系提质升级指明了方向。


    “家园”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特殊意义,不仅是地理上的邻近,更是心灵上的相通,体现了中方对东盟国家“亲如一家”的深厚感情。家人、亲人就应命运与共,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常来常往,重情义,讲信义,遇到喜事共庆贺,遇到难事互帮衬。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将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还在峰会上提出一系列具体合作倡议,包括向东盟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未来5年支持3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交流等。中方从不开空头支票,有诺必践,我们提出来的,就必然会做到。


    马来西亚是中国东盟关系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到今天,作为东盟创始会员国的马来西亚功不可没。马来西亚是东盟成立后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30年前,就是在吉隆坡,中国东盟正式开启了对话进程。马来西亚也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受益者。20世纪90年代初,马对华出口总额不足7亿美元,2020年已达到747亿美元,30年间增长100多倍。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连续5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繁荣离不开东盟,东盟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方将继续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致力于同东盟国家一道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共同家园,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谱写双方关系下一个30年的精彩华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