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出席2022年“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开幕式
2022-12-16 16:59


12月15日上午,欧阳玉靖大使应邀出席2022年“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开幕式。马来西亚世纪大学校长阿兹凌、海南师范大学校长过建春参加活动并致辞。



欧阳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建设教育强国。中国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与实践证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中国将持续推动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发展更全方位、更多层次、更宽领域、更加主动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格局。

欧阳大使表示,当代大学生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创新思想最为活跃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随着中马关系的不断发展、务实合作的持续深化和友好事业的世代相传,未来将需要更多了解中国的马来西亚专家,也需要更多了解马来西亚国情和民情的中国专家,两国青年学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希望同学们把实现个人梦想与加强国家间合作紧密结合起来,为中马互利合作和两国友好世代相传贡献力量。



世纪大学校长阿兹凌表示,马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谊和合作基础。马来西亚是除中国之外唯一一个拥有从小学到高等教育完整中文教育体系的国家。马来西亚人民对中华文化有着深厚理解与欣赏。两国青年在首届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上展现了精彩的辩论技巧,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极大地加强了马中青年间的互学互鉴、互融互通。

    


海南师范大学校长过建春表示,中马两国青年大学生为真理而辩,为两国文化交流而辩,为两国人民更深层次的相互理解而辩,对两国的文化繁荣和文明进步深有裨益。相较于首届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本届活动参赛阵容更为强大,期待各校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

“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系由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支持举办的跨国中文辩论赛事,自2021年成功举办首届活动以来,受到中马各高校的热烈欢迎与支持。本年度“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共有26所高校参赛,中马方院校各13所,较首届活动共新增参赛高校16所。

2022年中方参赛高校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河北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政法大学、暨南大学。马方参赛高校为:马来亚大学、世纪大学、国立大学、博特拉大学、理科大学、理工大学、沙巴大学、沙捞越科技大学、登嘉楼大学、新纪元大学学院、双威大学、多媒体大学(马六甲分校)、十五碑亚洲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