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访问槟城州
2023-02-17 14:05


2023年2月14日至16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一行访问槟城州,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等陪同。其间,欧阳大使一行拜会槟城州元首阿末弗兹,会见首席部长曹观友,同当地华人社团交流,参访钟灵独立中学、孙中山纪念馆、《光华日报》总部等地,赴在马中资机构进行实地调研。

2月15日,欧阳大使分别会见槟城元首阿末弗兹、首席部长曹观友。欧阳大使表示,中马是相互信任的好邻居,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据中方统计,去年中马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5.3%。据马方统计,去年上半年中国对马投资约110亿美元,占马吸引外资总量的55%。槟城经济发展水平高,在高科技领域特别是半导体产业优势突出,两国合作潜力很大,中方亦鼓励企业赴槟投资兴业。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马方一道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马方表示,感谢中国驻马使馆和驻槟城总领馆为促进马中友好及各领域合作所做工作,期待并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赴槟旅游、更多中国企业赴槟投资,两国可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积极探讨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并就中马疫苗合作、签证政策、海水淡化等议题交换意见。

欧阳大使同槟城华人大会堂、槟城中华总商会等华人社团进行深入交流,参访槟城钟灵独立中学并向抗日罹难师生纪念碑敬献鲜花篮,参访孙中山纪念馆、南侨机工纪念馆并向孙中山纪念塑像致敬。在致辞中,欧阳大使介绍了中马关系近况及中国发展情况,鼓励当地华社和广大华侨华人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进中马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和文化,为中马两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月16日,欧阳大使访问《光华日报》总部,同《光华日报》董事会主席林绪通、总经理李兴前等进行座谈。欧阳大使表示,媒体是中马关系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中马关系的长足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媒体人士的参与和支持。我们期待未来《光华日报》继续积极报道中国发展及中马友好合作新进展、新成果,不断弘扬中马友好、增进民心相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光华日报》表示,将继续致力于促进马中关系发展及人文交流,期待两国关系和民间交往再上新台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