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发表题为《中马关系:驶向命运与共的未来》的署名文章
2023-04-19 17:44


4月19日,欧阳玉靖大使在《星洲日报》《中国报》《南洋商报》《东方日报》《光华日报》等马来西亚主流华文媒体发表题为《中马关系:驶向命运与共的未来》的署名文章,介绍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访华的重要意义和丰硕成果,阐释中马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展望两国关系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三月春光,万物候新,黄莺早啼,萍草愈绿。伴随着安瓦尔总理的专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腾空而起,安瓦尔总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画上圆满句号。

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这是两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两国领导人首次见面,安瓦尔总理更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接待的第一批外国政要之一。这也是安瓦尔总理就任后第一次访问中国。

3月3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安瓦尔总理,双方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成为此访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坐在会谈桌旁的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中马命运共同体,是中马千年友谊的赓续传承。中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合作相契。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的故事在中马两国家喻户晓。阳春三月的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同安瓦尔总理共同回顾了这段600多年前的历史佳话,安瓦尔总理谈到马六甲的三宝山和华人清真寺,动情地说:“郑和下西洋的意义早已超越单纯的经济交流,它是文化的碰撞和文明的包容”。不管是在亚洲金融危机、汶川特大地震,还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灾难面前,正如马来谚语所讲,Ringan sama dijinjing,berat sama dipikul(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中马命运共同体,是中马文明交融的精神内核。中国和马来西亚都有璀璨而博大的文化文明。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主席和安瓦尔总理的倾心交谈,两位领导人讲述各自对哲学问题的思考和对世界观、价值观、文明观的认识。当听到习近平主席引用孔子名言“政者,正也”时,安瓦尔总理会心一笑。这一刻,我切身感受到两位领导人产生的精神共鸣。在有600多年历史的东四清真寺,安瓦尔总理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人员共同礼了主麻拜,他观看藏馆中百年历史的经书,不时对伊斯兰教在中国的融合发展发出连声赞叹。

中马命运共同体,是中马互利合作的生动写照。中国是马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国。过去10年,两国经贸合作数据一年上一个大台阶,从1060亿美元到去年的2036亿美元。本次访问期间,李强总理和安瓦尔总理共同见证了经贸、农业、海关等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耀眼的数字和合作成果背后,离不开两国工商界高涨的合作热情。300位马企业家专程赶赴北京,随团参访;1000位中马商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发展。两国商界签署的19份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亮眼的“成绩单”,数额高达1700亿马币,创下历史新高。

中马命运共同体,是中马民心相通的最佳诠释。我还记得,在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中马两国人民相互驰援,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曲友谊之歌。疫情隔山隔水不隔心,疫情三年,两国人民始终念着彼此。从海南到北京,安瓦尔总理一路看到的是挥舞双臂的欢迎人群和他们脸上诚挚友善的笑容。在清华大学,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同安瓦尔总理热烈讨论两国青年文化学术交流举措,急切地想要了解更多两国高校间的交流合作。

中马命运共同体,是中马命运与共的时代注脚。1974年,马来西亚在东盟成立后率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光流转,斗转星移,转眼间两国已迎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明年还将迎来建交50周年。访问期间,安瓦尔总理向李强总理明确表示,“马中两国命运与共,马各界都致力于加强对华友好,马新政府把发展马中关系作为优先方向。”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两国总理不约而同发出加强团结合作,共抗风险挑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的亚洲强音。
    “习近平主席率先提出的许多政策理念,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昌明大马’理念不谋而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公开支持。”安瓦尔总理在访华行程即将结束时的表态,既饱含对发展中马关系的高度期待,也折射出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入人心。

两国领导人已经为中马关系下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如何将两国领导人关于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共识落实到位,真正给两国人民和地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很宏大:我们要继续巩固世代友好,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推动中马关系行稳致远。我们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高质量合作,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同建设“昌明大马”有机结合,使中马关系更多惠及两国人民。我们要弘扬亚洲文明,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坚决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合力建设好共同家园。我们要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地生效,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携手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也很具体:我们要继续推进好“两国双园”、东海岸铁路等“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给沿线地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给当地百姓带来更多就业岗位。我们要加强农产品贸易合作,让更多中国百姓能够品尝到甘甜的热带水果;我们要密切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助力更多莘莘学子逐梦未来;我们要开展更多民心工程,给灾民送去物资和温暖,给贫困儿童送去衣食和希望;我们要在国际舞台上站的更近,坚定维护好我们的共同利益。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中马关系从这个春天出发,共同驶向命运与共的光明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