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中马合作扬帆远航
——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马来西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04-23 22:22

           

                       

(马来西亚主流媒体刊登大使署名文章)

       4月23日,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马来西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助中马合作扬帆远航》,全文如下:

       明天,马哈蒂尔总理将启程赴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包括马哈蒂尔总理在内的近40位外国领导人、数百位外国部级官员以及上千位来自各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将齐聚北京,共襄盛会。这将是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我们期待马哈蒂尔总理此行圆满成功,把中马关系和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  

  6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各国共谋合作,共同发展。这一倡议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得到各国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已有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6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有的国家建起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现代化铁路,老挝有望通过将于2021年竣工的中老铁路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白俄罗斯第一次发展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拥有了欧亚地区面积最大的工业园。中国企业参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运营后,该港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港口雇佣了3000多名希腊员工,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10000多个。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它们充分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中国提出这一倡议,不仅仅为了自己的发展,也是为了大家的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排他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交响乐。它不是中国谋求地缘政治利益的工具,而是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将是一条机遇之路、合作之路,中方将与沿线国家继续共同努力,让这条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马来西亚与“一带一路”渊源匪浅。几百年前,它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郑和七下南洋五次驻节马六甲的故事在马来西亚家喻户晓,塑造了马来西亚人民对中国正面历史认知21世纪的今天,马来西亚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是早期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马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马双边贸易额已达千亿美元级水平,中国连续十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马制造业投资额从2013年的9.2亿美元到2018年的47.5亿美元,增长了4倍多。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马制造业投资项目累计达422个,为当地创造约7.3万个就业岗位。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建设日新月异,南部铁路等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东海岸铁路项目也在双方协商调整线路后重启。中国中车在霹雳州设立东盟制造中心,使马来西亚拥有了东盟十国中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能力最强的“铁路工厂”。吉利和普腾的合作使后者在一年内实现几乎扭亏为盈。  

  “一带一路”不仅为中马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一个个普通家庭和参与者实现他们的梦想。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的第一批本地员工之一维贾·库马尔从小就喜欢火车。他在中车公司从员工成长为车间主任,看到自己参与制造的列车驶上铁轨、投入运营,实现了儿时“火车梦”。柔佛州居民伊万从小吃店的打工者,成长为当地中资企业岱银纺织厂的设备维修车间主任,拥有了更高的收入和自己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在马中资企业过去几年共为当地培训了19000人次的员工,他们中间有的是工程师,有的是技术工人,有的是企业管理层。他们通过培训实现了更大的提升,拥有了更多人生机遇。而且这种培训不仅将继续下去,还将不断扩大,将有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人享受到这一宝贵机遇。  

  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和进步,让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更加坚定地支持“一带一路”,让更多马各界人士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合作大潮中。我高兴地看到,希望联盟政府自去年5月执政以来多次公开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马哈蒂尔总理称赞“一带一路”倡议是连通东西方、促进地区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重大机遇。这位94岁高龄的资深政治家在去年8月访华后时隔8个月再次赴华与会,进一步显示了马来西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政治决断和强烈意愿。我对马哈蒂尔总理与会充满期待。期待他同各国领导人一道,分享政治智慧和远见,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期待他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就中马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合作规划更加美好的蓝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马政府正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工业4.0”革命,努力实现经济再次腾飞。而中国的优质产能、充裕资金、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助马方一臂之力。我们欢迎马来西亚更加深入、全面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中来,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借力一带一路”实现自身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也相信“一带一路”将为建交45年的中马关系助力扬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驶向更加成熟稳定、互利互信、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