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大使在中马建交45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5-29 18:10

  欢迎大家出席中马建交45周年招待会,特别感谢今天晚上的主宾赛夫丁外长代表马政府出席今晚的活动。  

  45年前的5月31日,中国总理周恩来与时任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在北京签署了中马建交公报,为两国友好关系掀开了历史性的一页。  

  45年过去了,中马两国建立了深厚的政治互信,友好关系实现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都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实实在在的共同利益。去年马来西亚举行大选,希联政府上台执政,中马关系迈入新的时代。马哈蒂尔先生就任总理后将中国作为东盟国家以外首个正式出访的国家,并在上个月再次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中方领导人共同见证了有关棕榈油、东海岸铁路和马来西亚城项目等重要协议的签署。这些好消息极大提振了两国民众对中马友好合作的信心,也是送给中马关系45岁生日最好的礼物。相信随着“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深入推进,中马友好合作的前景会更加光明。  

  今天,中国使馆也为中马两国人民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那就是稍后将举行首映的中马两国创作团队共同拍摄的微电影《时间的礼物》。通过这部短片,我们想告诉大家,不管世界如何变,两国如何变,中马两国人民将始终心心相映,同甘共苦,携手向前。  

  今天到场的嘉宾中,有很多长期为中马友好合作积极奔走、倾注心血的马来西亚各界朋友。你们是支持中马友好的杰出代表,你们为中马友谊作出的贡献将为时间所铭记。在此,我要向你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正如马哈蒂尔总理在给马中友好协会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的纪念画册献词中所说的,“我一直坚信‘帮助你的邻居繁荣’的原则,中国的繁荣将使马来西亚也获得繁荣昌盛。”中马两国是永远的好邻居、好兄弟、伙伴展望未来,中国政府和人民愿继续以心相交,真心实意地同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加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相互扶持实现共同繁荣。我期待,在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的引领下,在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两国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祝愿中马关系宏图大展,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