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大使在华总“2020庚子新春大团拜”的致辞
2020-02-06 14:22

  尊敬的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部长旺·阿兹莎博士,

  公共工程部部长巴鲁比安先生,

  李文材副部长,沈志强副部长,

  华总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

  各位嘉宾,各位华社领袖,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感谢丹斯里吴添泉的盛情邀请,让我们在庚子新春佳节欢聚一堂、共享新禧。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全体同仁,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今年是我在马来西亚度过的第三个农历新年。和往年一样,吉隆坡张灯结彩,喜庆红火。不光是华人在庆祝新年,马来西亚各族人民都在分享节庆的喜悦。我钦佩马来西亚华人华社多年来对中华文化传统的坚持,赞叹马来西亚对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包容并蓄。

  今年的农历新年又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因为此时此刻,在隔海相望的中国大陆,我的祖国和同胞正全力以赴地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战。在这个本应热闹喜庆的农历新年里,中国各地6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救治病患,广大民众团结起来,群防群控。城市和街道虽然变冷清了,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意志坚不可摧。疫情对中国社会和经济造成了暂时的影响,但中国政府为遏制疫情釆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措施远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武汉在10天内建起了共计2500多个床位的两所冠状病毒专用医院,病毒疫苗正在紧锣密鼓研制当中。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中方采取的举措正在产生积极效果。中国全国已有328位病人治愈出院,确诊病例的增幅在趋缓。通过严密控制人员流动,疫情在中国国内和国际间的蔓延势头得到抑制。我们不断听到令人鼓舞的消息。我为我的祖国和人民感到骄傲,也请大家相信,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同时,中国做这一切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维护本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为了保护整个国际社会利益。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方式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通报和沟通疫情信息,和各国合作防控疫情传播。王毅国务委员同多国外长通电话,就疫情防控等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其中也包括马来西亚的赛夫丁外长。我们高度重视在华外国人安全,同各国驻华机构保持沟通配合,解决好他们面临的困难。在这里,我高兴地向大家报告,在中马双方的配合下,今晚,马方的一架飞机将飞赴武汉,接回在当地的马来西亚侨民,同时送去马方捐赠给武汉的医疗物资。

  中方的卓绝努力和负责任的态度获得了世卫组织和各国的高度评价。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日前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很多方面都为应对疫情树立了标杆。虽然世卫组织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世卫组织对中国的疾病防控能力充满信心,不建议对中国采取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

  女士们,先生们,

  中马两国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好朋友。自疫情爆发以来,中方及时向马方通报信息,关注马境内的疫情发展,同马方携手抗击疫情。让我非常感动的是,连日来,马来西亚政府和高官以不同方式对中国抗击疫情努力表示理解和支持。4天前,我同郭素沁部长共同出席了马方向武汉捐赠1800万只医用手套的捐赠仪式。马各界人士和民间团体也在踊跃为中方捐赠医疗物资和资金,其中很多是华团华人朋友,而且有不少人今晚就在现场。我还看到槟城等地方新春祈福活动中,马来西亚朋友们齐声大喊“武汉加油”的视频。这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不是独自在战斗。在疫情和灾难面前,中马两国人民再一次患难与共、同舟共济。在此,我代表中国大使馆、代表中国政府以及受到此次疫情影响的病患者和医护人员,向马来西亚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方抗击疫情努力的马来西亚朋友们致以最由衷的谢意。感谢你们在这个特殊时刻给予中方的宝贵支持。感谢马来西亚!

  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同马方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所说,“这是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慌的时刻;这是一个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这是需要团结,而不是羞辱的时刻”。在疫情和困难面前,国际社会更需要的是保持团结,齐心合作应对疫情和挑战,而不是采取贸易或旅行禁令等过度反应措施制造恐慌,导致更大负面影响。面对困难,我们期待看到更多雪中送炭,而非雪上加霜。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马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45周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239.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游客来马人数突破300万。这充分显示了中马两国之间紧密融合的共同利益和密切的人文联系。今年是中马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的中马文化旅游年。虽然新年伊始,我们遭遇了疫情肆虐这并不愉快的插曲,但我相信,通过中国政府和人民艰苦卓绝的顽强抗争,有马来西亚在内的国际社会支持和帮助,我们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阴霾终会散去。中马关系定会在新的一年中孕育更多成果和更远大的发展前景。

  最后,我想通过在座各位,向善良友好的马来西亚人民致以诚挚祝福,祝愿大家在农历新年里健康快乐、繁荣兴旺!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