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马华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02-11 10:15

  2020年2月11日,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马来西亚主流华文报纸刊登署名文章《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写在共同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际》,全文如下:

 

 

 

 

  过去两周多时间里,我寝食难安,因为在我的祖国,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我的心。广袤的中华大地上,14亿手足同胞正在全力以赴地同疫情战斗。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夜以继日救治病患。全国各地的民众团结起来,以最严格的措施群防群控。所有人众志成城,和时间赛跑,和病毒抗争。平凡人的英雄故事每一天都在涌现。这一切让我泪目。

   

【注释:因为每天十几个小时带着口罩护目镜,医务人员的脸被压出了血痕。因为终日浸泡在消毒液、洗手液之中,护士们的手被腐蚀得伤痕道道。很苦,很累,但他们依旧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第二天,第三天……】

  每个感人故事的背后,是中华民族“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悲壮,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是所有中国人的家国情怀。确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如果没有这些勇士的义举,没有广大中国民众的支持、配合,中国国内的疫情可能会比现在更严重许多。

【注释:这是医务人员自愿签署的请战书,要奔赴最危险的一线。整整7天没有回家的护士妈妈,因为要防止病毒传播,和来探望的女儿只能隔空拥抱。】

  目前,艰苦卓绝的努力正在逐渐显效。除湖北外,虽然中国全国其他地区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绝对数字仍居高不下,但增速已连续4日快速萎缩,治愈人数持续增加,已有一千多人治愈出院。在中国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各省复工时间临近的背景下,确诊人数和疑似病例人数两个蔓延指标出现“双降”。这虽然不能完全定性疫情拐点已经到来,但不能不说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得益于中国政府及时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通报疫情、开展防控合作,目前全球确诊的3万多例病例中,99%的病例发生在中国,境外确诊病例不到1%。这很大程度上缘于中国政府为防止病例输出而采取的严格措施,缘于中国人民采取的最严格的自我隔离手段。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行动高度赞赏,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中国为世界设立了应对此类疫情的标杆。

  今天,全中国都被动员起来了!长江南北,黄河两岸,长城内外,几乎每一个省每一个市,每一个小区,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中国人都站起来迎战了。14亿中国人民都参加到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中来了。中国人民空前地团结起来,遵照各级政府乃至社区、村委会的要求和安排,停止了所有庆祝农历新年的串门、聚会、出游,以守在家中不出门这种最严格的限制措施,发动了一场没有先例的巨大规模的“隔离战”。因为人们知道,斩断这种新型传染病魔爪的最有效手段,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物理隔离,让病毒无法传播感染更多的人。当然,这意味着个人的行动自由被极大地限制,消费和经营活动严重收缩,经济遭受巨大损失。可是,为了更广大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国政府和老百姓做到了,而且是那样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那样地同仇敌忾、义无反顾。

   

【注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建设者在武汉不眠不休,10多天内建成了两座共计2500张床位的冠状病毒专门医院。人们总说中国是基建狂魔,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分明是一群籍籍无名的普通人,用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精神和救治更多同胞的迫切心情在拼搏。】

  中国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世界。在今天这个高度全球化、交通讯息联系如此密切的世界里,病毒可以瞬息蔓延,跨越国界和种族。只有将它尽快消灭在中国国内,才能尽可能不让它传到国外。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在短短一周内就分析出了病毒的基因序列并立刻与世卫组织和各国分享,叫停了所有出境游的团组等。其中最为严厉的,当然是封闭包括武汉在内的数十个城市的对外交通。中国文化里有一个传承了千年的哲学思想,那就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今天,在人类面临这场重大疫情考验的时候,中国人的民族精神又一次迸发了出来。正是这种精神,让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数千年赓续不绝,历久弥坚。也正是这种精神,将激励着今天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战胜疫情,最终取得伟大胜利。

  让中国有信心打赢这场战争的,还有来自国际社会四面八方的支持和帮助。截至2月5日,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21个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纷纷伸出援手,向中方捐助了大量的疫情防控物资。来自很多国家的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也主动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抗击疫情提供弥足珍贵的支持。这让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感受到,我们不是在孤军奋战!

  在马来西亚,我也被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温暖着。马哈蒂尔总理明确表示,如果中方需要,愿向湖北等地提供食品、口罩、手套等物资。马来西亚的朋友们陆续发来各地民众聚在一起高喊“武汉加油”的视频,让我和我的同事们深受感动。我们已经把这些珍贵的视频传回国内,希望让更多的中国人民看到,马来西亚人民与我们站在一起、共渡难关。这其中,我也看到了MITA、MICA等全马旅游行业协会的感人短片。事实上,受疫情影响,很多马来西亚旅游业者也正经历行业严冬,很多从业者甚至将面临生计困难,但他们没有非难,没有怨言,而是依然那般热烈地为中国呐喊、为武汉加油。这让我为之动容。让我满怀感激的当然还有马各界人士和民间团体都在踊跃为中方捐款捐物。当我向当地一位捐赠医疗物资的老朋友表达谢意时,他简单地回复说,“a small contribution in time of need”。是的,捐赠有价,情义无价。马来西亚人民的每一句支持、每一份帮助,展现的都是雪中送炭的大义,是患难见真情的友谊。在此,我要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努力的马来西亚朋友们致以最由衷的谢意。感谢你们在这个特殊时刻给予中方的宝贵支持,感谢马来西亚!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虽然不同国籍不同族群,却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呼吸,共命运。任何一种病毒都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今天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当然也需要全世界合作努力。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所说,“这是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这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这是需要团结,而不是羞辱的时刻。”只有团结向善、合力抗击,我们才能通往最终的胜利。到那时,历史铭记的不仅是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更有各国携手应对危机、守护人类的共同担当。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在继续。但我坚信,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决心、信心和耐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人类对流行性传染病等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并不陌生,在新冠肺炎出现之前的十多年时间里,我们这代人已经经历过H1N1、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埃博拉病毒,每一次的疫情出现时都曾经显得那么恐怖致命,但每一次,人类都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各国的齐心协力,最终战胜了病毒。中国有句古训,“多难兴邦”。远的不说,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在重大灾害面前,我们一次次地经受住了考验。这一次次的磨难,让中国人民更加坚强,让中华民族在磨砺中成长。而这一次,我同样相信,在包括马来西亚在内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勇敢坚强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最终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