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 新发展 新高度
欧阳玉靖(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
2020-12-31 21:36

  

       我同马来西亚缘分不浅,曾数次造访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的蓬勃生机、碧海蓝天、多元文化和热情友好的人民,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但当时我也没想到,几年后我跟马来西亚还会有如此一段意想不到的美妙缘分。

  我记得,2014年,代表中马两国友谊的大熊猫兴兴和靓靓从中国四川来到马来西亚,开始了它们的海外旅居生活。我听说,六年来,它们在马来西亚接连诞下了两只可爱的熊猫宝宝——暖暖和谊谊,马来西亚确实是个福地。这六年里,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像这些大熊猫一样生机勃勃、茁壮成长,中马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遍地开花。

  几年前,我对马来西亚来说或许只是匆匆过客。几年后,我受命出任第十六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接过了传承和弘扬中马友谊的接力棒。站在中马关系现有的高度上,我既深感荣幸,又清醒地认识到所肩负的责任和压力。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交织,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也给中马两国的发展与稳定带来挑战。但危中有机,希望与挑战并存,我们唯有勇往直前。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的新年钟声已经敲响,作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我谨代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向马来西亚人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马关系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新年的问候!我相信,新一年,将为中马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动能,揭开中马友好关系新的篇章。

  新一年,中马两国将面临新机遇。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中国成立100年)。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激发巨大国内市场潜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马来西亚正在研拟第十二个大马五年计划,为复苏经济、振兴国家指明方向。中马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是天生的发展伙伴。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深入推进,马来西亚必将从中国发展中获得更多投资、更多机遇,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新一年,中马合作将迎来新发展。当前,两国正围绕抗疫、复苏经济开展合作。双方将加快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进“两国双园”、东海岸铁路等重点合作项目,持续释放发展动能。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常态”也催生了两国合作的新领域,后疫情时代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将成为中马合作的全新增长点。

  新一年,中马友好将达到新高度。回顾过去,中马友好始终处于快车道。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家中最早与新中国建交。中马友好在两国不断深入人心,两国人民始终对彼此怀有友好感情,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马友好始终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并在面对自然灾害和发展挑战时迸发出“同甘苦、共患难”的可贵情谊。聚焦当下,两国人民都处于严控新冠疫情、推动经济复苏的最前线,共同的奋斗、共通的情感将让双方的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中马友好有望再上一层楼,并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一年,我们会有更多期待,也需付出更多努力,相信也会有更大收获。我们将继续同马方携手并进,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我对此充满期待和信心。中国人常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听说马来西亚朋友也会说“Rajin dan usaha tangga kejayaan ”(勤勉是成功之道。)幸福和成功都是辛勤奋斗出来的,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我将以“此心安处,便是吾乡”的心境,热爱马来西亚,并同马来西亚各界人士一道,携手向前,继往开来,传承和发展中马友好事业,共创中马关系更美好的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