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身在何处,都是中国年
——欧阳玉靖大使致全体在马中国同胞的一封信
2021-01-28 14:40

  亲爱的同胞们: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全体同仁,向在马来西亚的中国同胞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成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传染病。但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在这场艰苦的疫情阻击战中,在马同胞始终心系桑梓,踊跃捐款捐物,全力支持祖国抗击疫情,配合做好抗疫措施,为外防输入作出积极贡献。借此机会向在马中国同胞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多国出现变异毒株。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马方对中国抗疫斗争给予的宝贵支持,在马疫情发展后,也多渠道、多方式积极支持马来西亚抗击疫情。同时,党和政府始终牵挂着海外同胞的健康安危,使馆也时刻惦念着大家。我们在与马方不断加强防控合作的同时,积极向我在马同胞提供领事服务,及时发布领事提醒,帮助大家了解疫情及相关政策,耐心解答同胞求助咨询,推介科学防控知识和远程网络健康问诊平台,协助重症同胞获得及时有效救治,积极向有困难同胞发放健康包等等。

  历添新岁月,春满新山河。辛丑牛年春节脚步越来越近,海外游子思乡情绪又涌上心头,渴望归国回乡与亲人相聚。作为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回到祖国的外交人员,我们对此深表理解,感同身受。但疫情阴霾仍未消散,近期国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多地出现零散或群聚性病例。从病例溯源上看,疫情多与境外输入有关。为了每个海外同胞的回家之路能够尽早恢复正常,为了国家的发展建设能够更加顺利推进,我们真诚呼吁同胞们“就地抗疫、宅家过年”。我和我的同事们会一直在这里坚守,陪伴大家一起过年。我们会为广大留学生和遇困同胞发放“春节包”等防疫物品,在春节前夕还会举办云端春晚活动,敬请大家关注。使馆永远是同胞们的坚强后盾,我们将在日常生活、防护物资、咨询诊疗等方面尽力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及时有效地回应大家的合理关切。

  沧海横流,山岳弥坚。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去年中马合作抗疫彰显了两国“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的真挚情谊。近期,马政府出台了“行动管制令”等一系列防控措施,请在马同胞们保持信心,积极配合。我们相信,只要两国政府和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共同迎接胜利的曙光,携手开创中马美好未来!

  值此佳节,衷心祝愿全体在马中国同胞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健康平安、“牛”年行大运!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 欧阳玉靖

                                                                                                                  2021年1月2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