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接受马新社专访答问实录
2021-03-16 14:53

  

       3月10日,欧阳玉靖大使接受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文字和电视专访,答问实录如下。

 

       一、最近这几天,中国正在召开“两会”,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次会议的情况?这将给中国带来什么影响?

  答:这几天,中国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备受国内外关注。

  今年“两会”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中国国内看,今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年份。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

  在此形势下,这次“两会”将审查通过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为2021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指明前行方向。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两会”精神,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更多发展红利,实现合作共赢,共同进步。

 

  二、去年初以来,中国采取严格防疫措施,成功遏制疫情在本土传播,并有效控制了国内多起局部疫情暴发。这些行动使中国迅速实现经济复苏,领先于其他国家。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

  答: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巨大挑战。去年初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了重大抗疫战果。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中国率先复工复产,并在财政、税收、金融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我认为,中国能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有三个“法宝”:

  一是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过去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部署下,中国打响了一场抗疫的人民战争。疫情初期,全国各地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武汉,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12天建成两所新冠肺炎专科医院,充分彰显出“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攻坚克难的根本保证。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为贵,社稷次之。”中国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和福祉放在首位。疫情发生后,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包括武汉封城、免费救治在内的多项举措,不惜代价防止民众感染,不计成本挽救患者生命。正所谓“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三是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就是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发展道路,并且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国道路符合中国国情、适应时代要求。中国发展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三、您被任命为中国驻马来西亚第16任大使,正值马来西亚和世界逐步摆脱疫情阴霾的关键时刻。您如何评价当前马中关系?您在担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期间,最希望实现的三个愿望是什么?

  答:中马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政治互信深厚,互利合作密切,人民相知相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成果丰硕。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这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马两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双方合作展现出坚强韧性和旺盛生命力。可以说,中马关系历久弥坚,历久弥新。

  能够出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如果一定要让我提三个愿望,我想当务之急,首先就是中马协力,早日战胜疫情。此次疫情给人们的经济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冲击。一年多来,中马两国围绕抗疫和提振经济两条主线,积极开展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日前,中国科兴公司的首批疫苗抵达马来西亚,我和马方多位部长共同出席了交接仪式。双方在疫苗采购、研发和生产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对帮助马来西亚防控疫情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两国能早日走出疫情阴霾,恢复蓬勃有力的社会经济生活,各界人士再启热络的面对面交流。

  第二个愿望是巩固和深化友谊,让中马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中马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得益于两国高层的引领,也得益于各界人士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有着非常坚实的民意基础。我希望能推动中马双方从官方到民间,从政府到议会、政党,从学者、媒体到青年等各界各层级的更多交流互访,让马来西亚听到更多生动的“中国故事”,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吸引更多力量支持和投入中马友好事业,让业经考验的中马友谊更加牢固,让两国关系亲上加亲,好上加好。

  第三个愿望是深挖合作潜力,实现中马两国更好更快的发展。中马合作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一”。例如,中国连续12年是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连续5年是马制造业最大外资来源国,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中国高校在海外建立的第一所高校,等等。这些“第一”展现了中马两国合作的深厚基础和优越条件,也让我看到双方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我期待中马双方在“后疫情时代”能够打造更多合作新亮点,为两国的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四、您认为马中两国在“后疫情时期”应如何进一步加强双边交往?马中双方将在哪些新的领域探讨合作?

  答:中马双方要着眼疫情形势变化,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后疫情时期”的交往与合作,助力双方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推动中马关系迈上新台阶。

  双方可发挥好中马战略磋商、经贸联委会等既有机制以及正在推动的两国外长牵头的疫后合作高级别委员会等作用,加强战略对接和合作规划,在继续推进贸易、投资、旅游等传统合作基础上,着重探讨以下合作:

  第一,深化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中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开端。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区域自贸安排方面,中马均已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双方要抓住这些机遇,稳步推进“两国双园”、东海岸铁路等重大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发挥大项目在促进经济、改善民生方面的引领作用,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重启中抢占先机。

  第二,挖掘数字经济合作新增长点。疫情后数字经济的价值和作用凸显。穆希丁总理日前宣布了宏伟的MyDigital数字经济发展蓝图。中国是数字经济大国,在这一领域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拥有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一批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公司和为数众多的独角兽企业。双方可以在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领域发掘合作潜力,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带动就业创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第三,以疫情为契机加强卫生保健领域的中长期合作。疫情提高了世界各国对合作应对流行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重视。中马双方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充分分享防疫和诊治经验,并在疫苗研发、生产等领域合作进展顺利。两国政府于去年11月签署了《关于疫苗开发和可及性的合作协定》。中方愿继续同马方在医疗医药、疫苗开发等领域加强合作,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

 

  五、去年4月,中国政府派出医疗专家组来马来西亚交流抗疫经验。您能否介绍一下此后两国又开展了哪些抗疫合作?中方为马来西亚抗疫提供了哪些帮助?

  答:去年4月,在马来西亚抗疫的紧要关头,中国政府专门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马方。专家组在15天内密集走访了吉隆坡、雪兰莪、沙捞越和沙巴的13家定点医院以及相关医疗和研究机构,参加34场活动,同当地政府官员、公共卫生专家、医护和研究人员们开展了广泛深入交流,就疫情防控、疫苗研发、发挥中医药作用等方面向马方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中国医疗专家组访马正是抗疫期间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缩影和写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马并肩作战、携手抗疫。一是分享抗疫经验,除派出医疗专家组外,两国通过双边以及世卫组织、东盟同中国(10+1)、东盟同中日韩(10+3)等多边框架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充分交流疫情防控、诊疗措施和经验。二是支援抗疫物资,疫情发生之初,马政府、企业、民间团体等纷纷以各种形式为中国雪中送炭、捐款捐物,在马疫情加剧时,中国各级政府、各地企业和个人也投桃报李、立即行动,向马方捐赠了多批防护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呼吸机等急需医疗物资。三是相互加油打气,两国人民自发通过视频、绘画、歌曲、文字等多种方式声援对方抗疫,在疫情阴霾下为中马友好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如果说中马携手抗疫是中马抗疫合作上半场的话,疫苗合作则是中马抗疫合作的下半场。当前,疫苗合作已成为中马抗疫合作的焦点和亮点。在去年10月访马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中方将向马方优先提供疫苗。双方就疫苗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在中国政府和中国驻马使馆的大力协调、推动下,1月份中国科兴公司同马发马公司签署了1400万剂疫苗的采购协议。正如我刚才所说,首批30万剂科兴疫苗已于2月27日抵马。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也将向马联合药业提供350万剂疫苗。中国医学科学院、深圳康泰生物公司等同马方合作开展的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在顺利推进,其中在临床试验完成后,深圳康泰生物公司将在5年内以每年不少于1000万剂的疫苗向马方提供。相信中国疫苗将助力马政府全面实施“国家疫苗接种计划”,为马人民早日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六、马中两国在人文等领域的交往合作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影响,您认为两国应如何合作应对这一困难局面?

  答:“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说几个数据,中国向世界各国颁发的签证量中,马来西亚排在第二位。世界各国来马游客数量中,中国排在第三位,仅次于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所以中国也是东盟国家外最大来马游客来源国。这些数据表明,中马人文往来向来非常热络。2019年,双方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将两国友好推向高潮。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中马两国间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带来了冲击。

  面对疫情防控新常态,我们积极创新思路,继续保持两国人文交流的热度和广度。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国驻马使馆会同两国文旅部、马来西亚当地社团等,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不仅有使馆的新春暨大使到任招待会,还有体现马来西亚中华文化特色的“云端文艺汇演”、展现中国新春文化的“欢乐春节”系列节目。春节期间,很多马来西亚电视台、媒体网站都播出了我们使馆推荐的中国新春文化节目,收获热烈反响。

  接下来,我们还将和马来西亚政府及各界朋友们一道,共同开展更多形式多样、主题多元的交流活动。疫情影响了两国在社会文化领域的线下交流,却阻挡不了两国人民的联络和友好情谊。我相信,中马人文交流只会越来越多,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也必将越来越深。

 

  七、您对2021年马中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有何展望?您认为在疫情背景下马中应如何共同努力,保持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势头?能否分享一些近年马中双边贸易数据?

  答:近年来,中马贸易额稳步增长,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互补性进一步增强。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全球的第九大贸易伙伴和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1311.6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中国对马出口564.3亿美元,增长8.2%,马来西亚对华出口747.3亿美元,增长3.9%。)这些经贸数字是在疫情大背景下取得的,难能可贵,彰显出中马经贸的强大活力和韧性。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给中马经贸合作带来挑战。但危中有机,中马两国正在各自正确的发展轨道上砥砺奋进。正如我前面所说,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激发国内市场潜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红利。马来西亚在疫情期间不断跟进各项经济配套,向市场注入资金,力保经济。同时,马来西亚也在研拟第十二个大马五年计划,为复苏经济、振兴国家指明方向。中马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是天然的合作伙伴。我相信,随着中马携手战胜新冠疫情,中马互利、务实合作将迎来新发展。

  我期待,双方加快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进“两国双园”、东海岸铁路等重点合作项目,持续释放发展动能。同时,积极开拓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合作,打造“后疫情时期”中马合作的新增长点,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八、您想对在马来西亚投资的中国企业说些什么?

  答:首先,我想借此机会,感谢所有在马中资企业为马来西亚抗击疫情作出的积极贡献。去年马疫情爆发初期,马防疫抗疫物资极度匮乏。许多中资企业慷慨解囊,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购买了大量防疫物资,并捐赠给马社会各界。比如,仅入驻马中关丹产业园(MCKIP)的中资企业就捐赠了300余万只医用口罩、300箱消毒水。这充分体现了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深厚情谊,也体现了在马中资企业扎根大马、造福大马的社会责任感。

  其次,我很高兴看到在马中资企业为马经济复苏和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大部分在马投资的制造业中资企业在马生产,产品大多远销海外,既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避免了对本国产业的冲击,还给马带来了大额外汇收入。以联合钢铁厂(Alliance Steel)为例,他们在彭亨州投资兴建的钢铁厂,雇佣了2000余名本地员工,每年出口逾240万吨优质钢材,为马创造了13亿美元出口额,推动关丹港吞吐量增长2倍,也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最后,我期待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来马投资兴业。2020年,中国连续5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制造业投资来源国。这个势头没有因为疫情中断,说明中国投资者持续看好马来西亚的经济潜力。进入“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将面临新形势,发生新变化。马来西亚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地理位置优越,营商环境良好,是理想的投资热土,中国企业在这里大有可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