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接受《太阳报》专访
2021-06-10 10:59

  近期,欧阳玉靖大使接受《太阳报》专访,主要就中马经贸关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回答记者提问。该报发表题为《中马经贸关系将更加紧密》的文章,就采访内容报道如下: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告诉《太阳报》记者,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致力于与马来西亚一道,加强后疫情时期合作。双方将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大项目建设,开拓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合作,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中国的“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持实施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欧阳大使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是缔结千年友谊的好邻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两国始终聚焦多领域开展深入务实合作,双方在经贸合作园区、制造业、基础设施、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两国双园”、东海岸铁路等一大批旗舰项目正有序推进。

 

  在经贸领域,中方愿同马方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双方会有更多机会共享多边贸易带来的优势,共享更加开放的制度和平台,共享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世界级盛会的硕果。

 

  在科技领域,中方愿积极参与马方“数字蓝图”计划,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鼓励和支持更多技术密集型企业来马投资兴业。

 

  欧阳大使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在2021年4月15日完成了RCEP的国内核准程序。相信RCEP的生效实施,将有力提振各方经济增长信心,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融合。中马两国的经贸合作也将更加紧密,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也为促进本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欧阳大使表示,去年中马双边贸易实现逆势增长,达到1311.6亿美元,同比增长5.7%。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继续保持东盟国家中对中国的笫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期,中方对马新增投资近10亿美元,同比增长22.6%。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地。

 

  中方将继续鼓励有意愿的中国企业来马投资,也欢迎马方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兴业。我们也愿同马方一道,努力维护RCEP、WTO等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欧阳大使表示,中马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人文交流广泛,在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成果突出。

 

  自2012年起,中国连续8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三大客源国,仅次于新加坡和印尼,是马来西亚在东盟外的最大客源国。2019年,马来西亚在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中排名第8位。中国访马游客数约311万人次,占访马外国游客的12%。中国游客在马总消费153亿马币,占外国游客在马消费的17.8%,仅次于新加坡。中马双方都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相信疫情过后中马旅游交流与合作会再创佳绩。

 

  欧阳大使表示,马来西亚在信息通讯、半导体封装测试、热带农业生产、海水养殖技术等领域具有优势,中国在这些方面市场需求大,两国在上述领域加强技术和产业合作有广阔前景。在职业教育领域,双方都非常需要职业技能型人才,未来也可以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我期待继续全面深入推动中马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