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制”成就“中国之治”
——欧阳玉靖大使在《中国治理:东南亚国家的观点》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1-06-23 17:54

  尊敬的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

  尊敬的马来亚大学文学院院长黄子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受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邀请,参加今天的研讨会开幕式,同各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首先,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向主办方及各位出席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治理”,这是一个篇幅宏大、具有历史纵深感的题目,必须要从历史的视角来研究。再过几天,中国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主席曾说:“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回首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勠力拼搏,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不但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的面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将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就拿过去一年来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在多条战线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治理成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各国提供大量医疗物资和疫苗,为全球战疫作出突出贡献。面对困扰中华民族千年的贫困问题,中国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任务。面对疫情蔓延和世界经济低迷的双重压力,中国经济逆势上扬,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台阶。

 

  当今的世界并不平静,疫情蔓延、经济衰退、治理困境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突出挑战。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中国治理”的研究热情和兴趣不断上升。我到任后,很多马来西亚朋友向我表示,希望了解和借鉴“中国治理”的经验。在我看来,“中国之治”的成功奥秘并不复杂,就蕴藏在“中国之制”,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中。

 

  一、“中国之制”就是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付出巨大代价得出的答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之制”的显著特征。新中国成立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就是找到了符合中国特色的正确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效能,并且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地走下去。大家应该都听过中国的五年规划或五年计划。其实很多国家都曾采用编制发展规划的办法推动国家发展,但许多没有坚持下来。中国非但长期坚持了下来,而且把阶段性规划与中长期远景目标结合起来,成就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

 

  二、“中国之制”的基本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习近平主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践行初心使命,也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传承并光大了如“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等中华民族优秀治国理政智慧。2020年7月,哈佛大学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发布《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显示从2003年到2016年,中国民众对各级政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2016年,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1%。经历过近年中国经济腾飞和抗疫等大事,相信这个数字现在会更高。

 

  三、“中国之制”的突出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大事,就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办成大事,就要立足整体,统筹兼顾,同时集中力量、握紧拳头,进而带动全局,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有机统一。在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去年的抗疫过程中,中国全国各地 340多个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陆续奔赴武汉、驰援湖北,中国武汉10多天内就建成了两座共计25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助力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上个礼拜,3名中国航天员实现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也正是中国特色的全国协作体制汇聚了强大的力量,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风风雨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面对国际治理难题和困境,“中国之治”为世界贡献了智慧、方案和力量。中国愿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交往,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马是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伙伴。过去一年多来,中马携手抗疫,积极开展疫苗合作,加快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两国双园”、东海岸铁路等重大项目,两国经贸投资逆疫情上扬。中马合作展现出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愿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各国一道,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共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