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辰公参在马来西亚华总送行宴会上的演讲
2020-01-23 14:19

  各位华社领袖、媒体精英、朋友们:

  首先给大家拜个早年!感谢大家在春节前夕最繁忙的时候,专门抽出时间为我送行。两年前的春节前夕,我来到马来西亚工作。两年过去了,还是在“捞生”的时刻,还是在华总大厦,我却要和大家依依惜别,互道珍重。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这两年在马来西亚的工作,那就是和中国大使馆的同事们一道,协助白天大使全力以赴加强中马合作,促进中马友好。两年时间里,我们经历过困难和挑战,挫折与沮丧。但令我由衷感到欣慰的是,在白天大使的领导下,我和同事们从未失去过信心,更从未放慢过脚步。一分努力一分收获。当前中马关系稳步向前发展,2019年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45周年,双边贸易额创下1239.6亿美元历史新高。东海岸铁路复工,大马城项目重启。科教文卫等各领域合作精彩纷呈。

  取得如此靓丽的成绩单,离不开华总等各团体和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马来西亚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请允许我向拥护中马友好、支持大使馆工作的你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时间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在中国大使馆所有同事里,我可能是在任时间最短的一位了。两年而已,短得还有太多的心里话来不及和大家说。马来西亚媒体的朋友们,非常暖心地计算了我这一任在马来西亚的天数:从我抵达履新,到搭机离开,是736天。听来好像也蛮长的。因为此时此刻,望着台下的大家,竟感觉已是一生一世的老友。不舍也好,难忘也罢,感恩之心永存。感谢马来西亚,让我把人生中短短两年的时间,过出了一生一世的滋味。

  行囊已经打好,我更加留恋马来西亚的好。记得两年前大家欢迎我时,我谈到过,中国外交部的同事们都非常羡慕我能来马来西亚工作,除了两国关系友好,也因为大马有好厉害的李宗伟,有好看的数不胜数的美丽景色,有好吃的猫山王和芽菜鸡,还有好听的光良、阿牛。

  两年里,忙于工作,能够气定神闲品尝榴莲的机会寥寥无几,携家人领略大马美景的时间更是少得可怜。但我和同事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在两国有关部门和大使馆共同努力下,马来西亚毛燕和榴莲冷冻整果已获准出口中国市场,使成千上万的中国民众能够吃到“猫山王”。2019年来大马观光的中国游客人数超出300万。这些成绩实实在在地造福了两国人民,足以令我们为之自豪。

  两年里,我曾计划举办一场“羽你同行”活动,邀请林丹和李宗伟率领两国民间羽球高手在大马进行友好比赛。两位羽球大师都已欣然接受邀请。两年过去了,因为大家忙于备战东京奥运会暂时未能举办。但好事不怕晚,留待我的同事们继续落实。

  两年里,我和阿牛以及马来西亚很多艺术家已成为好朋友。朋友们一道努力,协助大使馆推出了纪念中马建交的微电影《时间的礼物》及主题曲《左肩》,感动了两国无数民众,也实现了我用艺术的感染力拉近两国民众感情的初衷。

  最最不舍的,还是马来西亚的朋友们。我喜欢交朋友,交真心朋友。两年里,我的朋友中有华人,有马来族,也有印度裔,他们中有身居高位、德高望重的知名人士,也有华小老师、路边档老板这样的普罗大众。我很享受和他们交谈,听他们讲对自己的国家马来西亚的热爱与自豪,对中马关系的支持与期待。

  两年里忙忙碌碌,常常焦头烂额,但唯有一件事坚持得好。我的公寓靠近KLCC PARK,每天清晨,我都会到公园健身。公园里有个凉亭,健身和上班途中的人们,有时会在那里驻足休息。日复一日,华裔、巫裔、印裔,也有外劳,大家从彼此点头微笑到一起聊天八卦,变成我每天清晨的享受。记得有一天,一位上班路过的马来朋友带着早餐边吃边和大家聊天,我问他吃的是什么?他告诉我是“Nasi Lemak”,还说明天请我品尝。没想到第二天早晨,他竟真的替我买了一份,早早地在那里等我。就这样,一位素昧平生的马来族朋友,给我机会第一次品尝到了大马椰浆饭。马来西亚这种平淡而温暖的人情味,也许正是能把两年时间过出一生滋味的原因吧?

  职业缘由,去过很多国家,结交了很多华人朋友,每个国家的华人都很优秀。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大马华人。你们就像马来西亚国花—大红花一样热情奔放。而印象更深的,是大马华人对中华文化的传承,是我去过的国家中最棒的。

  中国使馆和吉隆坡一所华小的合唱团有合作关系,几度邀请孩子们在使馆招待会上献唱。几日前我专程拜访了这所学校同老师和孩子们道别。校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热情地接待我,孩子们送给我天使般的歌声和稚嫩的铅笔画作为临别礼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使我更加深信,中马友谊在大马后继有人,中马友好合作一定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马来西亚这个伟大的国家一定会不断繁荣进步。

  《时间的礼物》里面有一句话:“你我相识就是时间最好的礼物”。感谢马来西亚的每一位朋友,给我机会在两年的时间里为中马关系服务。我借用微电影主题曲《左肩》中的一句歌词,作为送给大家的临别礼物—“右肩为你挡风雨,左肩留给你偎依”,我们永远是携手并肩,彼此遮风挡雨的朋友。

  再会了,马来西亚的朋友们。我会永远记住你们,你们永远都在我心里最温暖的那一处角落。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