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变局与地区机遇中的中国选择
——唐锐公使出席马来亚大学主办的国际研讨会
2022-11-29 17:14


11月28日,唐锐公使出席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主办的“G20:地缘政治重构及全球经济复苏”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题为《世界变局与地区机遇中的中国选择》的开幕致辞,重点宣介习近平主席东南亚之行重要成果。马来亚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院长黄子坚、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共同体创始人迪诺·帕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及来自菲律宾、印度、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二十余名学者出席。

唐公使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同时,世界重心日益向本地区转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地区主流。面对动荡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挑战,亚太扮演的角色更加突出,中国的作用更加凸显。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东南亚之行圆满收官,发出促进全球发展、引领全球治理的响亮声音,彰显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唐锐公使从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国作用:

一是中国将贡献更多稳定因素。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和重要主张保持着稳定性和连续性,将继续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将为地区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更多力量。

二是中国将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向世界开放超大规模市场,为各国提供平等机会。中国倡导共同发展理念,只有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地区落地。

    三是中国将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中国将大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积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地区发展注入新动能;将加速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区域融合发展。

四是中国将承担更多国际义务。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视东盟为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全面战略伙伴,开放合作是我们克服共同挑战的必由之路。

发言专家学者重视中马关系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意义,欢迎中国倡议在地区落地生根,赞赏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作用及支持东盟中心地位的立场。各位学者表示乐见中美两个大国进行面对面交往,希望两国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的正轨,并对国际形势与地区发展提出了有益见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