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锐公使访问沙巴州、沙捞越州
2023-03-24 18:02


3月19日至23日,唐锐公使一行访问沙巴州、沙捞越州,会见沙巴州副首席部长杰菲里、沙捞越州副总理沈桂贤,在古晋出席伊斯兰革新组织(IKRAM)“斋月祈福”公益活动暨物资捐赠仪式,同两州华社、军警、旅游业、媒体代表交流,实地调研中资机构等。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黄世芳、驻古晋总领事邢伟平分别参加。

会见沙巴州副首席部长杰菲里时,唐公使表示,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去年6月经停沙巴州,部长阁下和马方为有关接待做了大量工作,我谨代表中国使馆向你表示诚挚谢意。中马两国是缔结千年友谊的好邻居,也是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沙巴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在开展对华务实合作方面潜力巨大,中国驻马使馆及总领馆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两国、两地互利合作与民心相通。马方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的近邻,各领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有许多先进经验值得马方学习借鉴。沙巴州希望中国加大对沙投资,加强在粮食、畜牧业、渔业、热带水果等领域合作,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沙旅游。


会见沙捞越州副总理沈桂贤时,唐公使表示,令尊沈庆鸿先生曾于1974年随敦拉萨总理访华,是中马建交的破冰者之一。你本人曾于2014年访华,参加中马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我谨代表使馆向你们父子致力于推动中马友好交流合作表示敬意。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马方抓住历史契机,不断深化各层级交往,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马方表示,沙捞越州近年来政治稳定,正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发展环保、绿色经济,希同中方加强交流对接,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


唐公使在古晋出席“斋月祈福”公益活动暨物资捐赠仪式,向当地村民发放斋月生活必需用品。唐公使祝穆斯林朋友斋月幸福安康,并表示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共同追求,中国驻马使馆一直致力于同马政府和民间组织开展各类慈善公益活动,向马人民传递友好情谊。正如马来谚语“bagai aur dengan tebing”,中马两国人民始终是真正的好朋友、好兄弟,我们要继续携手并肩,为中马友好的共同事业贡献力量。IKRAM沙捞越州主席沙迪亚和IKRAM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卡萨尼表示愿继续同中国使馆加强合作,为有需要的民众提供帮助。


唐公使同两州华社及华人政要代表交流,高度赞赏广大华社为当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种族和睦作出的重要贡献,鼓励他们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传承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推动中马关系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唐公使会见沙巴东部安全指挥区负责人及警方、旅游业代表,考察沙巴海警、海港局、消防局、游客码头等部门,共同调研当地旅游设施建设和安全保障情况。马方表示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沙旅游,将做好相应安全保障工作。


    访问期间,唐公使还赴哥打基纳巴卢工业产业园实地调研旗滨光伏项目施工现场,考察古晋中国签证中心、中国银行古晋分行,参访诗华日报社等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