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谈
2010-11-15 20:24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正在新加坡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李显龙总理举行了会谈。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诚挚问候。他说,今年是中新建交20周年。这20年是两国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互利合作不断扩大的20年。新加坡的发展经验给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中国国力不断提升也给新加坡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和巨大空间。事实表明,中新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为亚洲和平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表示,中新关系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一是两国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指导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发展,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相互学习借鉴。二是中新合作既符合各自发展战略,又注重最大限度地拓展双方共同利益。三是两国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为各领域合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机制保障。四是各层次人员往来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民意基础。

  习近平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新加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愿同新方一道,在现有基础上推动中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一是继续保持高层交往,不断增强政治互信;二是充分发挥双边合作联委会及各个合作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合作布局;三是扩大人文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夯实中新友谊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四是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配合,拓展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海上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

  习近平介绍了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有关精神和“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并阐述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理念和中国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上的政策主张。他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同东盟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新加坡是东盟重要成员,我们愿同新方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和东亚合作继续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李显龙热烈欢迎习副主席时隔17年再次访新。他说,这17年间中国发生巨大变化,两国关系也取得显著发展,两国在相当广泛的领域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他表示,完全赞同习副主席有关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认为习副主席对中国基本国情和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阐述令人印象深刻,将有助于人们更全面深刻地认识中国。新方愿以新中建交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合作,共同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会谈后,双方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与新加坡共和国国家文物局关于博物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两国进一步加强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