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隆重庆祝和平解放60周年
2011-05-23 15:11

  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各地各族群众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在首府拉萨市,西藏各族各界5000多名代表身穿节日盛装,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今天的布达拉宫广场彩旗飘扬,到处是欢声笑语。上午10时,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进广场。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乐曲声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的各族各界群众齐声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宣告和平解放。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在庆祝大会上说,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彻底驱逐了帝国主义在西藏的残余势力,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完全统一。从此,开启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6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在西藏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却发生了以往任何时代都无可比拟的巨大变化,创造了旷世未有的人间奇迹。

  今年66岁的多布杰是山南地区农牧局一名退休干部。西藏和平解放前,多布杰父亲不堪生活的艰辛早早离开了人世,一家人仅依靠母亲为农奴主织氆氇为生。今天,身着盛装的多布杰再一次目睹了五星红旗在雄伟的布达拉宫广场冉冉升起,见证了西藏60年沧桑巨变的他心情激动地说:“在这面鲜艳的旗帜下,我从农奴成长为一名国家干部,这是带给我命运转折的旗帜。”

  23日,西藏自治区还在拉萨市举行了各族各界人士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座谈会。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珠康活佛在座谈会上说,旧西藏是噶厦政府、贵族、寺院“三大领主”的天堂,是百万农奴的人间地狱。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权、受教育权和发展权等各种权益,因此现在是藏族人民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发展和幸福时期。

  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克松居委会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农奴泪》今晚将在拉萨市上演。发起人之一的边巴次仁说:“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克松村民,也是翻身农奴的后代,他们对过去和今天有着深刻的感受,通过话剧表演,就是要让后人不忘历史。”

  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今天在拉萨市举行了《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这套邮票以“和平解放”、“跨越发展”、“美好生活”三部分,概括了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所取得的跨越上千年的巨大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