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2016-11-04 09:11
   
   2016年11月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马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中方愿同马方发扬建交40多年来的友好传统,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利,人文上互鉴,顺应本地区求团结、谋稳定、促发展的共同愿望,推动中马关系迈上新台阶,提升睦邻友好合作水平,带动地区团结稳定和发展繁荣。

  李克强指出,中马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与马方发展战略相对接,以关丹园区、马六甲临海产业园区等为平台,打造产能合作示范项目,促进双方贸易往来。推进高铁、铁路等合作,助力区域互联互通。提升金融合作。深化执法安全和防务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办好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夯实中马关系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强调,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明年东盟将迎来成立50周年。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愿同马方加强沟通与协作,推动中国和东盟关系深入发展,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纳吉布表示,马中是相互信赖的朋友。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当前马中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水平,关丹园区、马六甲临海产业园区等项目进展顺利。马方愿与中方继续努力,加强双方在贸易投资、铁路建设、金融、教育、防务等领域合作,把马中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马方愿积极努力推动东盟与中国关系发展,共同把本地区发展建设好。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纳吉布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等参加。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马农业、教育、质检、税务、海关、防务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