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通电话
2021-09-30 10:12

  2021年9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通电话。

 

  王毅说,中马是亲密友好邻邦。我们是共谋发展的好伙伴,更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连续5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投资国,凸显两国经济巨大互补性和合作潜力。双方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充分发挥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新机制作用,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强做实“两国双园”,探讨开展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合作。

 

  王毅表示,抗击疫情是当前紧迫任务。中国将继续为马方抗疫提供支持,大力推进双方疫苗合作,为应对后疫情时期挑战做出共同努力。中方愿同马方一道,继续高举团结抗疫大旗,坚持反对疫情污名化、溯源政治化的正义立场。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这一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就减贫、粮食安全等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提出合作设想,是中方提供的重大公共产品。欢迎马方积极参与,同中方一道,在国际上汇聚更大共识,形成更大合力,推动全球更加强劲、绿色、健康发展,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赛夫丁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积极评价中国在团结抗疫和促进共同发展等领域发挥的引领作用。马方高度赞赏并感谢中方向马方提供疫苗并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合作,愿同中方进一步探讨传统中医药合作。马方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期待同中方深入挖掘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潜力,推动马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赛夫丁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恰逢其时,契合当今世界的迫切需要,展现了中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道义担当。同“一带一路”倡议一样,这体现了中方一贯倡导的开放包容、以人为本的理念,马方对此表示支持和赞同。

 

  双方一致同意以今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双方还就防扩散、阿富汗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