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二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天山网
2021-01-11 22:00

孙振:这是继2020年12月21日在京首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后举办的第二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出席2021年1月11日发布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和祖力亚提·司马义、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林芳菲、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木哈提热木·西日甫、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教培结业学员尼加提·穆合塔尔、克州阿克陶县曾在内地就业人员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下面,请美国彭博社记者提问。

  美国彭博社:我们最近注意到新疆大学新的报告,里面提到两组数字,关于2015-201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情况。报告中引用的数字显示新疆201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有较为明显的下降(比前一年降低约46%),这个下降的速度似乎显著高于全国的下降(约为28%),我们也想问一下如何理解这些数字。

  徐贵相:2017年以前新疆人口出生率基本稳定在15‰左右,自然增长率基本稳定在11‰左右。尽管2018年新疆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出现下降,但与全国相比,其人口出生率(10.69‰)与当年全国出生率(10.94‰)基本持平,人口自然增长率(6.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1‰)。其中:维吾尔族人口出生率(11.9‰),高于全疆人口出生率(10.69‰),更高于汉族人口出生率(9.42‰)。新疆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和出生率均远高于同期全疆和汉族人口。

  新疆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从2017年的15.88‰、11.40‰分别下降至2018年的10.69‰、6.13‰,2018年新生人口比2017年减少了约12万。根据卫生健康、统计部门的估计,其中因依法治理超生问题,约少生了8万人。同时,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南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镇人口持续增多,各族群众受教育程度和文化素质大幅提高,生育观念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各族群众自愿选择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孙振:请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提问。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中方称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机构所说“新疆拘押上百万穆斯林少数民族”是假新闻,但越来越多流落全球各地的维吾尔族人讲述亲友失联等经历,并提供证据证明新疆存在“拘押”情况,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发表声明或出台制裁措施。您对此如何回应和评论?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首先我要强调,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集中营”。一些外国政客和媒体总是将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污蔑为所谓的“集中营”,这完全是别有用心。事实上,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与美国推行的“社区矫正”、英国设立的DDP(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而采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2019年10月,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生活。

  所谓“教培中心关押百万维吾尔人”,更是毫无事实根据的造谣污蔑。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曾刊发文章揭露,这一耸人听闻的谣言是由美国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组织和反华分子捏造和传播的:一是“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仅凭对8名境外维吾尔人的采访和粗略估算,就得出了“新疆地区2000万人口中,10%的人被拘押在‘再教育营’”的荒谬结论。二是伪学者郑国恩根据一家媒体的报道,也编造了这样的谣言,就连郑国恩本人也承认自己的估算“没有确定性”。2020年7月25日,“灰色地带”网站编辑、美国获奖记者和畅销书作家麦克斯·布鲁克特尔在“拒绝新冷战”国际研讨会上称,很多媒体报道的关于新疆关押数百万维吾尔人的惊人数据,“消息来源极其经不起检验”。

  据我所知,极少数海外疆籍人员在反华势力的怂恿利用下,编造了所谓自己在教培中心遭“迫害”、亲属“失联”的信息,抹黑污蔑新疆。比如,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她先是称自己曾在教培中心当老师,之后又说自己是“教培中心受害者”,被关押在“集中营”“遭受酷刑和医学实验”“被迫吃猪肉”。事实上,她从未在教培中心工作过,也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过,更从未被采取过强制措施。经有关部门调查,她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贷款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列入网上追逃人员。2018年4月5日,她经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非法越境至哈萨克斯坦,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规定,涉嫌偷越国(边)境罪。2015年6月、2016年12月,她通过伪造购房合同、骗取担保人签名、提供虚假材料等方式,先后两次从昭苏县农村信用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贷款47万元人民币,目前仍有39.8万元尚未偿还,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涉嫌贷款诈骗罪。这样一个满嘴谎言的犯罪嫌疑人,美国务卿蓬佩奥还称赞她“勇敢描述了新疆拘禁营情况”,竟然获得了美国务院授予的“国际妇女勇气奖”,这简直是对该奖项的侮辱。

  下面,请大家观看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家人、同事接受采访的视频。

  比如,米日古丽·吐尔逊,这个人曾在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你们也采访过她,但遗憾的是,她欺骗了你们。第一,她声称自己在“集中营”被注射毒品和药品导致其绝育。事实上,2017年4月21日,她因涉嫌煽动民族仇恨和民族歧视罪被新疆且末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因她患有梅毒等传染病,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县公安局于2017年5月10日撤销对其采取的强制措施。除了20天的刑事拘留外,米日古丽·吐尔逊在中国期间是完全自由的,从来没有被收监过,从来没有在任何教培中心学习过,更没有被迫服用药物的情况。另经核查,米日古丽·吐尔逊没有做节育手术的记录,他的父母也说她有生育能力。米日古丽·吐尔逊已不止一次编造谣言,她曾谎称她的弟弟艾克拜尔·吐尔逊在教培中心被虐待死亡,听到这一谎言后,艾克拜尔·吐尔逊表示,“米日古丽一贯满口胡言,不但撒谎说我死了,还造谣说看到别人死了。”第二,她声称2015年自己的一个儿子在新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死亡。事实上,她所说的这个儿子名叫木俄子,曾因患肺炎、脑积水、右侧腹股沟斜疝等疾病,分别于2016年1月14—19日、5月6—12日、11月4—8日,由米日古丽本人及其家人送至新疆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住院治疗。2018年4月23日,米日古丽和丈夫携木俄子持埃及护照离境。

  下面,请大家观看米日古丽·吐尔逊家人和医院医生接受采访的视频。

  比如,古丽孜艳·塔西买买提,这个人实际上是境外分裂组织“世维会”成员。她称自己的“妹妹回国后被抓”。事实上,她的妹妹古丽给娜·塔什麦麦提已从马来西亚回国,现在伊宁市一所培训机构担任英语教师,与家人在一起正常生活。

  下面,请大家观看古丽孜艳·塔西买买提妹妹接受采访的视频。

  这样的“演员”和谎言还不少,我就不一一例举了。据我所知,也有些海外疆籍人员的家属或亲友,因在新疆杀人、强奸、贩毒、抢劫等犯罪行为被依法判处刑罚,但在“世维会”等境外“三股势力”的蛊惑下,被说成是关押在“集中营”“遭到迫害”,这完全是生拉硬扯,风马牛不相及。让人想不到的是,美国等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有人却把这些虚构的“故事”当作证据,在涉疆问题上发布声明立场或采取制裁措施,这简直是天下笑话!难道美国会允许杀人犯、强奸犯、贩毒分子、抢劫犯等不受法律制裁吗?难怪美国的白人警察屡屡枪杀非洲裔公民而逍遥法外,这是对人权和法治最大的亵渎!

  某些国家所谓的“制裁”是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别有用心的政治行为,在事实和道义上都站不住脚,只是美国少数政客丑陋的闹剧和令人作呕的拙劣把戏。

  孙振:请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记者提问。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据可靠报道称,转移就业的新疆务工人员被新疆官员监视。如果不是“强迫劳动”,为什么要采取政府监视措施?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祖力亚提·司马义和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回答。

  祖力亚提·司马义: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监视监控维吾尔族工人”,这是彻头彻尾的伪命题,这是一些反华分子及其背后“操盘手”凭空捏造的谎言。是否存在“强迫劳动”,不是凭着某些国家、某些组织、某些人的主观臆想认定的,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早有明确的定义。1930年国际劳工组织大会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然而,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他们在选择就业地点上也完全享有自由,何来的“强迫劳动”?

  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新疆发展研究中心发表的《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等文章,运用翔实数据、鲜活案例以及实地走访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自愿就业”“体面劳动”的事实,阐明了新疆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依法保障了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帮助新疆人民创造了美好生活。

  在这里,我再强调以下几点:一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均受法律保护。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二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他们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是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政府所做的工作,就是健全完善各项促进就业政策,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为各族群众找到满意的工作、获得稳定的收入创造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权利。三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各族劳动者无论在新疆还是其他地区,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

  事实证明,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及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经得起全世界的检验。

  至于在中国其他地区工作的维吾尔族务工人员是不是被强迫、是不是被监视,我们请曾在内地务工的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自己来讲一讲。

  我叫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克州阿克陶县人,曾在浙江省慈溪市一家电器公司上班。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我们在内地工作生活到底是怎样的。

  前几年,我在村委会的宣传栏上,看到浙江省慈溪市一家电器公司的招工信息,工资很高,还交保险,就报名应聘了,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来到慈溪市后,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免费宿舍,条件很好,洗漱用品和被褥都配齐了,还有衣柜、空调、电视、饮水机等家具家电。为照顾我们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公司专门开了清真食堂,聘请了2名维吾尔族厨师给我们做饭。

  在公司,我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有事可以请假。下班后,我们会和家人电话聊天,或去公司的健身房锻炼身体。周六周天休息,我和工友经常一起出去逛街、购物、看电影,还去了杭州西湖、上海外滩等景点游玩。我们都很喜欢慈溪市,觉得那里气候湿润,环境优美,当地人对我们都很友好。公司每年都会安排我们休探亲假,报销来回路费,我们一般都是回家乡看望父母,帮着干干农活,陪他们聊聊天,说说我们在内地务工时遇到的新鲜事儿。

  在公司,我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村里以前一起玩的几个朋友都很羡慕我。他们和我电话聊天时,好几次提出让我问问公司还招不招人。我把他们想来公司的想法告诉了公司经理,经理还不远万里来到阿克陶县招工。我的朋友们也都报名来了,大家又聚到了一起。当时我想在公司干上几年学些技术、多存些钱,将来也开个公司。

  后来因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我回到了家乡,利用在慈溪市打工期间学到的技术和挣到的钱,在阿克陶县开了一家摩托车、电瓶车维修店。由于我技术好、诚信经营,维修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后来,我和弟弟打算开一家电动车组装厂,于是我就让弟弟到杭州一家电机公司学习技术。弟弟学成回来后,我将创业的想法反映到了阿克陶县政府,县政府很支持,给我免费提供了500平方米的厂房,这样我和弟弟就投资了20万元,开办了一家农用电动三轮车组装公司,最多一年能挣15-16万元,成为了我们村的致富带头人。

  境外有一些人说我们被强迫到内地务工,还受到监视,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去自己国家的任何地方工作,都是我们的自由。内地赚钱多、条件也好,谁不愿意去?如果被强迫、被监视,我们怎么还会介绍我的弟弟和朋友去内地?我在浙江也看到,也有外国人在这里工作,难道他们也是被强迫的吗?

  孙振:请西班牙埃菲社记者提问。

  西班牙埃菲社:①目前新疆维吾尔族和汉族人口比例是多少?近年来有何变化?②中方曾说新疆教培中心人数是动态的,难以给出具体数字。目前在新疆有多少教培中心?学员平均在教培中心待多长时间?他们在周末或者假期可以离开教培中心吗?

  徐贵相:第一个问题由林芳菲回答,第二个问题由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林芳菲:关于第一个问题。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8年新疆总人口、少数民族人口、维吾尔族人口均稳步持续增长,新疆汉族人口略有增长。2010—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从2181.58万人上升至2486.76万人,增加305.18万人,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从1298.59万人上升至1586.08万人,增加287.49万人,增长22.14%;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汉族人口从882.99万人上升至900.68万人,增加17.69万人,增长2.0%。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

  我也注意到,近期一些美西方反华势力在利用所谓新疆人口问题、特别是维吾尔族人口问题“大做文章”。德国反华学者郑国恩发布的“报告”,甚至炮制出新疆对维吾尔族实施“强制绝育”“种族灭绝”的世纪谎言。郑国恩宣称,报告中数据均引用自中国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及报告。但事实上,他的报告中充斥着大量捏造事实、篡改数据的情况,存在着“六大谎言”。

  第一个谎言:郑国恩在报告中诬称,自2015年以来,新疆人口自然增长率急速下降,其中2018年和田、喀什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2.58‰,并借此将新疆各民族平等的人口政策,恶意诋毁为“种族灭绝”。然而,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新疆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喀什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93‰,和田地区为2.96‰。而且,郑国恩在提及和田与喀什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的数据时,并未标明该数据的具体出处,因此其数据完全是虚假的。

  第二个谎言:郑国恩在报告中诬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设定了前所未有的接近零的人口增长目标”,即该州202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低至1.05‰,并借此论证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采取强制生育控制的说法。我通过郑国恩报告中提供的链接,获得了这份被宣称“设定了接近零人口增长目标”的克州卫健委文件。克州卫健委文件中,“人口自然增长率”使用的比率是百分比,也就是说克州202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的目标是1.05%,其换算为千分比率后是10.5‰。郑国恩完全篡改了克州相关文件的数字。

  第三个谎言:郑国恩在报告中诬称,新疆政府文件规定,违法生育者将参加教培中心学习,并以此“佐证”他此前炮制的虚假“墨玉名单”报告中,所谓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是参加教培学习的最常见原因。我根据郑国恩报告的注释中提供的网络链接,逐一浏览了其报告中所引用并列举的新疆各地州,以及县一级政府关于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文件。我发现,所有文件从未出现郑国恩所宣称的“违法生育者将参加教培中心学习”的提法。

  第四个谎言:郑国恩在报告中诬称,2018年中国宫内节育器新增例数的80%发生在新疆。事实上,根据国家卫健委出版的《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19》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新增放置节育器例数为328475例,全国新增例数为3774318例,新疆新增例数仅占全国新增例数的8.7%,这其中还包括汉族妇女。可见,编造篡改数据佐证荒谬结论,是郑国恩的惯用伎俩。

  第五个谎言:郑国恩在报告中诬称,中国政府对育有一孩的维吾尔族妇女进行强制节育手术。需要指出的是,郑国恩仅在报告中宣布了他的“结论”,但却没有提出任何证据来佐证。因而,他所谓的结论不过是其妄加揣测的产物。事实上,2017年新疆修订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各民族实施统一的计划生育政策,即城镇一对夫妻可生育2个孩子,农村一对夫妻可生育3个孩子。新疆的生育技术服务一直实行国家指导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强调公民享有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权,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民族居民,在充分知情且自愿的情况下选择进行节育手术。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已明确说明,“宫内节育器是安全、有效、可逆的长效避孕方法。”

  第六个谎言:郑国恩在报告中诬称,维吾尔族为主的和田县农村地区,与汉族为主的和田市市郊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差异显著。他举例说,2018年,和田市古勒巴格街道汉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5.17%(即151.7‰),而和田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22‰。他还称,这个街道汉族人口自然增长率是和田县的8倍,并以此指责中国正加速推动“汉族殖民政策”。事实上,据和田地区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 2018年,和田市古勒巴格街道汉族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2‰,而和田县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29‰。与郑国恩的结论恰恰相反,和田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是和田市古勒巴格街道汉族人口的4.4倍。由此可见,郑国恩完全是在胡编乱造,根本不具备学术研究的基本素养和能力。必须指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各民族都为开发、建设、保卫新疆作出了重要贡献,都是新疆的主人,不存在谁殖民谁的问题。

  实质上,这个郑国恩是美国政府于1983年成立的极右翼组织“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成员,也是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课题组”骨干,他认为自己“受上帝的引领”,肩负着反对中国的“使命”。他热衷于炮制涉疆谣言,诽谤中国,发表的有关报告和言论,早已被事实证明是虚假信息,可谓是毫无学术信誉、毫无学术价值、毫无学术操守。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到他发布的报告,建议可以直接扔进垃圾箱了。

  伊力江·阿那依提:关于第二个问题。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人数是动态的,有进有出。教培中心设置了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教培学员考核达标后即可结业。但每名学员的基础不同,学习能力也有高低,因此他们在校学习并通过考核达标的时间自然有长有短。教培学员在教培中心学习过程中的人身自由得到依法保障。教培中心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定期回家,有事请假。2019年10月,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生活。目前,新疆没有一个教培中心。

  关于新疆的教培中心问题,我们曾在多场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一些教培结业学员也现场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讲述了他们在教培中心学习生活的情况和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对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现实背景、法律依据、教培内容、管理措施及显著成效都做了系统阐述。2020年8月24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谎言与真相——新疆教培纪实》电视专题片,也纪录了6位教培学员通过在教培中心学习,摆脱极端主义精神枷锁,实现稳定就业、过上正常生活的真实故事。今天,我把这些资料也都带来了,借此机会送给各位记者朋友们。相信你们看过之后,会对新疆的教培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会后赠送有关新疆教培中心的资料)

  孙振:请俄罗斯《议会报》记者提问。

  俄罗斯《议会报》:为何近期各国对新疆人权问题关注度上升?

  徐贵相:中国有句古话,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新疆人权发展进步的成就有目共睹,各族群众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2016年底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新疆的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人权保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天山南北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一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新疆已经连续4年无暴恐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实现了各族群众多年来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正是由于新疆局势稳定,近年来来新疆的中外游客数量连破纪录,其中,2018年达1.5亿人次,同比增长40.09%,2019年达2.13亿人次,同比增长41.96%。二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疆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82.3亿元增长到1577.6亿元,年均增长5.7%。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所有行政村通硬化公路、通客车、通动力电、通光纤宽带。三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2014年至2019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69万余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56万余套,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新疆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三年学前教育和十二年基础教育全覆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从2016年起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均达100%。四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30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疆的人权状况如何,当地群众有着实实在在的亲身感受,也最有发言权。

  下面,请大家观看伽师县饮水工程、克州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昆仑佳苑的视频,看看他们过得怎么样。

  新疆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得到了国际上很多国家和有识之士的点赞。2018年以来,包括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伊合组织、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80余批团组1200多人来疆参访,了解了真实的新疆,绝大多数都发表了客观公正的新闻报道;2019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所作的努力;2019年7月,50多个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和保障人权成就;2019年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共同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2020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4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做法和成效;2020年9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届会议上,多国代表发言赞扬中国新疆的政策;2020年10月,近50个国家在第75届联大三委有关议题审议中,支持中国在新疆地区采取的举措,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攻击抹黑;2020年10月,20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盟驻华代表也来疆参访。他们都对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同步展示国际社会点赞新疆的PPT)

  但是有的国家对新疆的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就是视而不见,睁着眼睛说瞎话,把新疆说成是“人间地狱”,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他们想干什么,我们都清清楚楚,他们就是假关心、真干涉、搞破坏。大家想一想,前些年,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基本权利受到严重侵害,新疆的人权状况受到严重践踏,走在街上都提心吊胆的。那时候,美西方一些所谓“人权卫士”装聋作哑,暗地里拍手称快,唯恐新疆不乱。

  现在,新疆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享受着实实在在的各项权利,美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却对新疆人权的发展进步坐卧不宁、焦虑不安,跳出来指手画脚,肆意散布耸人听闻的假新闻,恶毒攻击新疆“大规模侵犯人权”,实质上是图谋把新疆拉入他们预设的人权陷阱之中,把全球舆论拉入他们的话语圈套之中,把新疆事务拉入他们干涉中国内政的工具箱之中。

  这两天,我在电视新闻上看到,大批特朗普支持者冲进美国会大厦,与警察发生暴力冲突,并造成多人死亡。蓬佩奥对此事件表态称,“暴力无论在美国还是世界各地都是不可接受的”,请问,这里讲的“世界各地”是否包括新疆?美国号称“世界自由的灯塔”,那么这座灯塔为什么忽明忽暗?冲击国会大厦,这是不是美国“最美丽的风景线”?一名女性支持者当场被枪击身亡,这算不算“侵犯人权”?该不该引起各国对美国人权的关注和反思?(同步展示美国会骚乱事件图片)

  孙振:请日本广播协会(NHK)记者提问。

  日本广播协会(NHK):①很多海外维吾尔族人称“在新疆的家属被当局控制并失联”,中方则一直称这种报道是“谎言”、“假新闻”,但这均是海外维吾尔族人的真实发声。中方对他们的言论有何回应?②另,外媒赴新疆采访不是很受当地公安机关欢迎,经常无法获取希望采访的内容。除了政府组织的集体采访,外媒何时可以自由地赴疆采访报道?

  徐贵相:这两个问题由祖力亚提·司马义回答。

  祖力亚提·司马义: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是法治国家,公民的人身自由、通信自由受到法律保护。新疆始终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与保障人权相结合,依法充分保障各族群众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障正常社会生活,坚决防止在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中,发生影响各族人民群众基本权利的现象。

  我负责任地告诉媒体记者朋友,疆内各族群众与国外亲属的通信联系是自由的、正常的。至于境外一些人说,他们与疆内亲属“失联”了,经我们调查核实,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出境参加了“东突”组织,他们的在疆亲属不愿意和他们联系。二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的在疆亲属,因为涉嫌杀人、强奸、贩毒、抢劫等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按照法律规定,是不允许联系的。三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与在疆亲属之间,因为记错了对方的电话号码或更换了电话号码等原因,中断了双方之间的联系。四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受“三股势力”蛊惑、胁迫,故意编造所谓“失联”的谎言。比如,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曾报道,在澳居住的中国公民艾孜买提·吾买尔与疆内的父亲、继母、三个兄弟、两个姐妹和20多个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失联”。但经核查发现,他的在疆所有亲属均正常生活,完全享有人身自由。

  由于一些海外疆籍人员因各种原因与在疆亲属一时联系不上,于是便产生联想,怀疑他们的亲属被“拘押”。我坦诚地告诉海外的疆籍侨胞,如果你与疆内亲属联系不上的时候,请与中国使领馆联系,我们将与中国使领馆一道为你提供帮助。

  关于第二个问题。对于外国记者来疆采访报道,我们一直秉持开放欢迎的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规定,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并为其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报道业务提供便利。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应当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新闻职业道德,客观、公正地进行采访报道,不得进行与其机构性质或者记者身份不符的活动。

  但据我了解,极少数外国媒体记者在新疆干了一些不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搞所谓“印证”“碰瓷”活动。比如,有媒体在拍摄涉疆反华影片《中国卧底》时,找了个“替身”,以“洽谈业务”为幌子,拎着藏有隐蔽摄像头的手提包,到新疆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偷拍,在工作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诱导性提问,片中更是对采访内容断章取义,诬称“立昂技术帮中国政府完成了世界上最完整的监视系统”。这种偷偷摸摸的所谓“采访”方式,以及严重违背事实的歪曲报道,令人嗤之以鼻。

  下面,请大家观看立昂公司工作人员的辟谣视频。

  再比如,最近某广播公司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棉花加工厂采访时,只是在厂外转了一圈,并没有进入工厂了解情况,就在报道中诬称:“中国正迫使数十万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在棉田中从事艰苦的体力劳动”。该公司记者在阿克苏库车石榴籽服饰有限公司采访时,在未征得被采访对象同意的情况下,强行拍摄,与该公司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所发布的报道更是生拉硬套,甚至将库车石榴籽服饰有限公司人员说成是“政府官员”,诬称“多次遭到不同身份的官员阻拦”。这些行为毫无职业操守、毫无职业道德、毫无责任和素养可言。试问,哪个国家能够容忍这样的媒体记者肆意造谣污蔑呢?!

  孙振:请韩国首尔广播公司(SBS)记者提问。

  韩国首尔广播公司(SBS):①西方称新疆教培中心存在“强迫劳动”和“思想教育”,请问少数民族人员都是自愿参加学习的吗?是否存在“思想教育”?他们的宗教信仰自由能否得到保障?②新疆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发生过恐怖袭击事件,请问监控恐怖活动的相关政策今后是否会有变化?

  徐贵相:第一个问题由尼加提·穆合塔尔回答,第二个问题由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尼加提·穆合塔尔:我叫尼加提·穆合塔尔,是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

  以前,在我周围一个“朋友”的劝说下,我参加了在他家里组织的非法宗教活动。在那里,他们向我宣传宗教极端思想,说“杀了异教徒可以进天堂”“汉族人都是异教徒,杀死一个汉族人胜做十年功”等,还向我的手机里传送了暴恐音视频,慢慢地我就听信了他们的话,思想也发生了变化,开始崇拜那些“圣战殉教”的人,认为他们都是勇敢的“斗士”,想着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那样的人。于是,我就按照他们说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拒绝跟汉族人交流,不跟汉族人做生意,店里来了汉族人心里就厌恶,甚至有一次还拿刀去砍一个汉族顾客,后来被朋友拦住了。我不让老婆出门,不让她和汉族人说话,不让孩子上学,孩子病了也不让他去医院,我认为医院和学校里有汉族人。那时候,我就像着了魔一样,满脑子都是宗教极端思想,脾气越来越暴躁,人也变得越来越孤僻。家人和朋友看到我这样很伤心,非常担心我,就劝说我来到了教培中心,参加学习培训。

  刚到教培中心时,我有一些担心,怕没有了自由。但到了教培中心之后,我发现教培中心和我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我们的教培中心就是一所学校,教室宽敞明亮,学校有图书阅览室和体育活动场所,而且我们学习和吃住全是免费的。在学校,我们周一至周五上课,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主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内容等。学校老师就像亲人一样,给我们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讲知识。在老师的教导下,我知道了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违法的,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现在我明白了,极端分子想让我们做的都是违法犯罪的事,想把我们变成杀人不眨眼的魔鬼。在学校,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学习1-2门职业技能。我以前喜欢做饭,所以我就选择了烹饪技术,现在我做的大盘鸡比以前更好吃了。

  学校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种类多、营养好的清真饭菜。我们的宗教信仰也依法得到了保护。老师告诉我们,教培中心是学校,不允许搞宗教活动,但在周末或节假日,我们回到家自己决定是否去做礼拜,做不做礼拜是我们个人自己的事,从来也没有人干涉过。

  参加学习培训后,我的思想改变了,性格也开朗多了,孩子见到我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躲着我了,我和老婆的关系也更好了,父母也不用担心了。这都是教培中心挽救了我,挽救了我的家庭,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感激我有这段难忘的学习经历。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曾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之害。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中国新疆积极响应《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一系列反恐决议,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标本兼治方针,一手抓打击,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对侵犯公民人权、危害公共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的暴力恐怖活动进行严厉打击。另一手抓预防,也就是在严打的同时,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努力将恐怖主义活动消灭在未发之前、萌芽状态。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新疆安全稳定形势发生了显著改变。目前,新疆已连续4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但我们清醒认识到,过去4年未发生恐袭事件并不代表没有威胁,滋生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社会根基还没有彻底根除;境外“东突”势力还很活跃,伺机在新疆策划暴恐活动的风险依然存在。我们将始终坚持依法防范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决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孙振:请埃及中东通讯社记者提问。

  埃及中东通讯社:①中方曾多次表示,近年来新疆总体情况特别是人民生活发生重要变化。您能否分享一些关于新疆经济增长的信息?②以及保障民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情况?③目前新疆有多少座清真寺?

  徐贵相: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刚才已经作了回答,在此不再重复了。第二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由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关于第二个问题。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也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或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从实际工作看,一是各族穆斯林的正常宗教活动得到充分保障。他们按照教义、教规和传统习俗,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里进行的诵经、礼拜、祈祷、讲经、封斋、过伊斯兰教节日等正常宗教活动,都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二是伊斯兰教经典出版发行得到充分保障。新疆专门设立了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组织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伊斯兰教经典书籍,全部免费发放给宗教教职人员和清真寺使用。三是伊斯兰教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充分保障。新疆现有10所伊斯兰教院校,即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和8所分院,以及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政府帮助宗教院校改善办学条件,每年培养新一代教职人员近千人。四是宗教界参政议政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全疆有1000多名各族宗教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担任代表、委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权利。

  伊力江·阿那依提:关于第三个问题。关于新疆清真寺的情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多部白皮书中都有详细介绍。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新疆的清真寺大多数建于20世纪80-90年代甚至更早,这些清真寺有的原本是土坯房,有的特别狭小,有的已经成为危房,遇到刮风下雨,根本无法正常开展宗教活动;发生地震时会严重威胁穆斯林群众的人身安全。此外,还有一些清真寺布局不合理,不方便穆斯林群众进行宗教活动。这几年,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些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穆斯林的呼吁和申请,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按照城乡建设规划,通过新建、迁建、扩建等措施,很好解决了清真寺危房问题,清真寺建筑更加安全,布局更加合理,信教群众也非常满意。目前,新疆的清真寺完全能够满足信教群众的需要。

  孙振:请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提问。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中国政府为实现新疆等地脱贫作出了巨大努力。您能否给我们提供新疆最新的脱贫情况的数据。

  徐贵相:新疆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重点地区之一,特别是南疆地区自然条件、生态条件较差,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采取发展产业扶持、就业扶持、生态补偿扶持、易地扶贫搬迁扶持、兜底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经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新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30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孙振:请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提问。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①印尼穆斯林经常看到关于新疆政府限制宗教活动自由的消息。对此您如何评论?②新疆的清真寺、伊斯兰教育机构、伊玛目和穆斯林学生的人数分别是多少?③新疆政府为伊玛目和穆斯林学生提供了哪些便利?④您如何看待新疆穆斯林学生希出国留学或邀请外国伊斯兰教老师赴疆教学?此外,印尼人民希望了解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和美丽风景的情况,您能否简要介绍?

  徐贵相:这四个问题由木哈提热木·西日甫回答。

  木哈提热木·西日甫:我叫木哈提热木·西日甫,现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常委、教务指导委员会委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在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担任伊玛目9年多了。洋行清真寺建于1897年,有120多年的历史,占地5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礼拜殿可以容纳2000多人同时做礼拜。每天的五番礼拜、主麻日聚礼、“肉孜节”“古尔邦节”会礼,周边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穆斯林都来做礼拜,还有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在新疆留学、经商、旅游的穆斯林也来这里做礼拜。各族穆斯林按照教义、教规和传统习俗,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里进行的诵经、礼拜、祈祷、讲经、封斋、过伊斯兰教节日等正常宗教活动,都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从来没有任何人干涉,也没有受到任何限制。

  下面,请大家观看洋行清真寺信教群众开展宗教活动的视频。

  关于第二个问题:新疆非常重视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培养培训工作。新疆伊斯兰教教育机构有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和伊犁、乌鲁木齐、和田、喀什等8所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分院,以及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共10所伊斯兰教院校。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8所分院的办学总规模为3000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主要承担本科生、大专生的招生培养任务,8所分院主要承担中专生的招生培养任务。学校开设的课程有三类:一是宗教知识类,比如伊斯兰教教义学、圣训学、古兰经诵读学、阿拉伯语等;二是法律法规类,比如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去极端化条例等;三是文化历史类,比如新疆历史、伊斯兰教历史文化、计算机等。

  2019年,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分院培养的毕业生就有600多人,新招学生1000多人;2020年,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分院培养的毕业生就有1280人,新招学生1102人。可以说,通过宗教院校的系统培训,培养了一批较高素质的学生,充分保障了新疆伊斯兰教健康有序传承。

  关于第三个问题: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同时,新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帮助宗教界解决实际困难,改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消除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加强对宗教人士的关心关爱,将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府为保障我们宗教活动正常进行,安排医护人员在清真寺进行医疗服务,为穆斯林提供口罩,测量体温,发放药品,定时消毒,宣讲科学防护知识。

  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和田加买清真寺条件的视频。

  关于第四个问题:关于学习伊斯兰教的学生想出国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包括学习伊斯兰教的学生,都可以按规定出国学习。我就是1987年从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毕业后,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选派到利比亚伊斯兰大学学习了5年。回来后,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当了14年老师,后来任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

  关于邀请国外的伊斯兰教老师来新疆教学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第十七条明确规定:为了开展与国外宗教文化学术交流,丰富教学内容,宗教院校可以申请聘用外籍专业人员。

  关于“印尼人民十分期待得到有关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和美丽风景的信息”问题,我们非常珍惜印尼人民与中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一会儿,我送您一部电视专题片《山河新疆》,这部片子反映了新疆地域文化、旅游景观和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景象,希望能在印尼有关媒体播出,也希望您继续做中国和印尼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会后赠送电视专题片《山河新疆》)

  孙振:请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提问。

  阿联酋中阿卫视:美国务卿蓬佩奥称,中国新疆维吾尔族受到政府多手段打压,致使人口减少,澳大利亚也曾有人作出相关表态。请问您如何评论这些言论?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祖力亚提·司马义回答。

  祖力亚提·司马义:一段时间来,蓬佩奥炮制各种“假新闻”,大肆抹黑攻击中国的治疆政策,挑拨其他国家同中国的关系,这些都充分暴露了他根深蒂固的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大家都知道,蓬佩奥是出了名的以“撒谎、欺骗、偷窃为荣”,美国人说他是美国历史上的“最差国务卿”。

  事实上,新疆一贯一视同仁地保护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各族人民合法权益。在新疆,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发展程度高低和宗教信仰差异,都具有同等地位,都依法享有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宗教信仰自由、接受教育、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继承本民族传统文化等各项权利,根本不存在“受打压”的情况。从人口数量看,1978年至2018年,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71万,是40年前的2倍还多。如果蓬佩奥所言是真的,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大幅度的人口增长?

  我们奉劝蓬佩奥和澳大利亚一些人,摘下有色眼镜,摒弃双重标准,正视自身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多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改善本国人权状况上,不要在新疆问题上造谣污蔑。任何妄图挑拨新疆民族关系、遏制新疆稳定发展、干涉中国内政的阴谋诡计,注定是白日做梦!

  孙振:请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期西方智库报告称,新疆采棉产业存在“强迫劳动”情况。请问在新疆有多少人从事采棉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强迫劳动”是否属实?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近日,《环球时报》记者在阿克苏、库尔勒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用大量数据和事例揭露了西方有关智库的谎言。

  前些年,每到棉花成熟的秋季,河南、四川等地有很多汉族农民工坐着火车到新疆采棉,他们被称为“采棉大军”。疆内也有各族农民工前去采棉,他们一起劳动,相互关心,结下了深厚友谊。疆内外的这些采棉工都是自愿去的,因为短短一个月,就能挣到上万元,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这些年,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疆的棉花生产已经实现了高度机械化,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根本用不着大量的“采棉工”。比如,自2015年开始,新疆巴州地区的棉花,大部分已经使用机器采摘。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要“强迫”人们跟机器抢活干吗?有关西方智库的报告纯粹是主观臆断,毫无依据。

  孙振:请巴西《环球报》记者提问。

  巴西《环球报》:中国政府会允许外国记者在新疆自由报道吗?

  祖力亚提·司马义:关于外国记者自由采访的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明立场,刚才又作了介绍。如果您想来的话,我们随时欢迎。

  孙振:请《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近期,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鲁比欧等反华议员提出决议案,称“新疆侵犯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人权的行为系种族灭绝”,要求“中国政府承担责任”,并呼吁“国际社会制止有关行动”。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有预谋地将新疆采取的一些工作措施,污蔑为“集中营”“大规模监控”“强迫劳动”“强制绝育”“代际隔离”,妄图与1948年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明确的犯罪行为“对号入座”,给新疆贴上“灭绝种族”的标签。

  近期,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一些反华议员又提出决议案,毫无底限地炮制涉疆“种族灭绝”的“世纪阴谋”。在此,我严正声明,这些恶劣言行都是对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的恶意亵渎,对新疆的恶毒攻击,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各族群众,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今天,我就借此机会,系统揭露这些谎言,戳穿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的阴谋。在此,我强调六个方面问题。

  第一,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散布所谓新疆“教培中心是集中营,非法关押迫害百万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教培中心侵犯人权,男性学员受酷刑、女性学员遭性侵,一些人被摘除肝肾器官、甚至死亡”,这完全是一派胡言。新疆教培中心是在过去一个时期暴恐频发的形势下,依法设立的教育培训机构,目的是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这与英国设立的DDP(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

  ①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说什么摘除肝脏,你们看到哪个学员被摘除肝脏了!能举出一个例子来吗?纯粹是胡说八道。

  ②教培中心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有事请假;

  ③教培中心充分保障学员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同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④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和保护各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为少数民族学员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每个学员每天的伙食补贴为20元;

  ⑤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

  ⑥教培中心各项生活设施齐全,宿舍统一配齐广播、电视、空调。建有篮球、排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场所,阅览室、计算机室、放映室等文化活动场所,以及小礼堂、露天舞台等文艺表演场所,并经常性举办民族歌舞、体育比赛等课外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诸多需求。设置医疗室,每天24小时免费向学员提供医疗服务,小病可在医务室就诊治疗,重症急症则快速送医院救治。设置法律咨询室,帮助学员及时解决法律层面的困难和疑问。设置心理咨询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关心学员心理健康。去年8月24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谎言与真相——新疆教培纪实》电视专题片,以真实的人物故事和场景,生动展现了教培学员学习生活情况。试问,世界上有这样的“集中营”吗?!

  反观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可谓是劣迹斑斑。美国以人权和反恐为名,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发动的战争,导致数百万无辜民众伤亡,大量难民流离失所,造成了难以愈合的战争创伤。

  据了解,美国在关塔那摩湾和世界多地建立了拘留中心,秘密关押拘留者。其中,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人员的权利受到严重侵害。2017年12月14日,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尼尔斯•梅尔泽称,在关塔那摩监狱的被拘禁者正在遭受国际法所禁止的酷刑和虐待,并敦促美国停止对关塔那摩监狱内被拘禁者施行酷刑。2018年7月26日,《洛杉矶时报》网站报道,一名被误认为是极端主义分子的巴基斯坦人,未经审判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长达14年之久,屡遭酷刑折磨,身体和精神遭受严重损害。到底是谁在建“集中营”?到底是谁在施行酷刑?到底是谁在践踏人权?相信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

  第二,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散布所谓新疆“利用高科技等监控手段监视维吾尔族”“上百万名中共党员住在维吾尔族人家中,严密监视穆斯林生活”,这完全是无稽之谈。运用现代科技产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新疆依法在城乡公共区域、主要道路、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目的是为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这些措施增强了社会安全感,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新疆广泛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也根本不是什么“监视”活动。2016年以来,110多万各族干部职工与160多万各族群众结对子、交朋友、认亲戚。其中,既有汉族干部职工与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也有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干部职工与汉族群众结对认亲。各族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就医、就业、就学等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办了许多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受到新疆各族群众热烈欢迎。这是新疆各级政府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为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美国少数政客根本不关心本国普通民众的疾苦,只关心自己的政治私利,他们当然不能理解这一切。

  反观美国,运用高科技手段实施大规模监控活动一直为世人诟病。乔治城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也显示,约一半美国成年人,超过1.17亿人被纳入执法机构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其中非洲裔比其他族裔更容易受到审查。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52%的美国穆斯林认为受到政府监视,28%的穆斯林认为曾有过被视为嫌疑犯的经历,21%的穆斯林声称他们在机场过安检时被单独检查。自2013年6月斯诺登曝光美国的“棱镜”项目以来,美国监听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普通民众和相关企业的范围仍在不断扩大,技术手段日益翻新,这些早已世人皆知。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名副其实的“监控帝国”。

  第三,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散布所谓新疆“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现象”“强迫少数民族到内地务工”“采取的劳动就业政策,并没有改善维吾尔族的生活质量,反而让其降低”,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他们在选择就业地点上也完全享有自由。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他们无论在新疆还是其他省区,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同样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根本不存在“强迫”问题。至于所谓“新疆劳动就业政策,并没有改善维吾尔族的生活质量,反而让其降低”,这一说法更是严重违背事实。近年来,新疆实施的一系列劳动就业政策,使各族群众特别是南疆贫困地区群众提高了收入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在内地转移就业的新疆籍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与当地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基本相当。在疆内转移就业的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远高于在家务农收入。各族群众从吃饱到吃好、从穿暖到穿美,很多商品“买得起”“用得起”了,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

  反观美国,在对待劳工问题上罪孽深重、劣迹斑斑。从18世纪开始,随着美国南方种植业迅速扩张,大量黑人被贩卖到此,被迫从事摘棉花工作。美国发布的年度《人口贩运问题报告》承认,美国强迫劳动、强迫卖淫、债务奴役等问题严峻,是人口贩运的来源国、目的国、中转国,甚至美国官员也参与了贩运人口和强迫劳动。2015年6月10日,国际工会联盟发布一份报告,将美国列为系统性地侵犯工人权利的国家之一。美国进步中心网站2019年8月7日和12月5日报道指出,与白人相比,非洲裔等少数族裔在就业中面临系统性障碍,导致更高的失业率、更少的就业机会、更低的工资、更少的福利和更大的就业不稳定性。这些都说明,美国才是严重侵犯劳动者人权、特别是少数族裔人权,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

  第四,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散布所谓新疆“抑制少数民族人口”“强迫少数民族妇女戴节育环,甚至强制结扎或堕胎”,这完全是捕风捉影、凭空捏造。实际上,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人口一直持续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从2181.58万人上升至2486.76万人,增加305.18万人,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从1298.59万人上升至1586.08万人,增加287.49万人,增长22.14%;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汉族人口从882.99万人上升至900.68万人,增加17.69万人,增长2.0%。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至于所谓新疆“强迫少数民族妇女戴节育环,甚至强制结扎或堕胎”,更是恶意中伤。新疆在依法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禁止实施大月份引产、强制节育、强迫孕检等违法行为,各族群众是否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何种方式避孕,均是个人自主自愿决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干涉,根本不存在“强制绝育”问题。

  反观美国,国内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面临长期、广泛、系统性的歧视。仅就美国印第安人而言,美政府对其长期实行强制种族灭绝、隔离、同化政策。美国在建国后近百年时间里,在西进运动中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到20世纪初,美国印第安人口已从1492年的500万骤减至25万。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数量仅占美总人口的2%。2019年3月的一项调查显示,82%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至少面临一些歧视,56%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受到很多歧视。前段时间,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及其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再次暴露出美国内存在的长期性、系统性的严重种族歧视,已经使美国少数族裔到了“不能呼吸”的地步。

  第五,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散布所谓新疆“实施代际隔离,强制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儿童上寄宿制学校”“以汉语取代母语,切断下一代维吾尔人的民族文化联系”,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污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置寄宿制学校,保障居住分散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新疆地域辽阔,村镇之间距离较远,学生上学很不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负担很重。为解决这一问题,新疆将寄宿制学校建设列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统筹就近入学和集中办学的关系,有效解决偏远农牧区孩子上学问题。需要强调的是,新疆各民族学生读书,实行就地就近上学的原则,住家离学校比较近的学生可以走读;住家离学校较远的学生,可以申请寄宿,学校为农村学生免费提供住宿、免费提供饮食,所以在寄宿制学校既有寄宿生,也有走读生。学生是否寄宿,完全由学生本人和家长自愿选择,根本不是所谓的“强迫寄宿”。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周末回家,每周一早上到校,周五下午放学,节假日、寒暑假都放假回家,有事可以随时请假回家,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代际隔离”。关于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国家为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条件。新疆在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同时,按照国家中小学课程设置方案要求,也开设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课程,教授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蒙古语、柯尔克孜语、锡伯语等课程,充分保障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有效促进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传承发展。

  反观美国,在美墨边境实施的“零容忍”移民政策,导致大量儿童被迫与父母、兄弟姐妹分离。英国《卫报》网站2018年6月23日报道,英国儿童事务专员安妮•朗菲尔德指出,把孩子和父母分开对他们来说既残忍又痛苦,会造成长期的情感伤害。英国一位犹太教领袖劳拉•詹纳-克劳斯纳将美国这一不人道的政策与种族灭绝相提并论。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网站2019年10月25日报道,自2017年7月以来,美国移民当局在边境已将5400多名儿童与父母分离。联合国网站2019年7月8日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对美国拘留中心脏乱拥挤、缺医少食的恶劣条件深感震惊,指出拘留移民儿童可能构成国际法所禁止的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对待。在少数族裔文化问题上,美国通过立法和主流文化的影响,长期同化印第安文化。早在19世纪末开始,美国就全面实施白人模式教育,推行强制性的唯英语教育。现今讲印第安语的大都是生活在保留地的老人。据估计,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措施,50年后,可能只有5%的印第安人会讲本民族语言。

  第六、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散布所谓新疆“利用病毒消灭维吾尔人”“隐瞒疫情真相”“集中营存在大规模疫情风险”,这完全是胡说八道。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世卫组织和国际知名专家研究表明,疫情是天灾而非人祸,何谈“利用病毒”一说?去年,新疆部分地区先后发生了3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治各项工作。一是全力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组建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联合工作组,在国家专家组指导下,深入开展调查溯源工作,及时筛查、识别出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主动发现并及时控制感染源头、切断传播途径。二是迅速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免费为各族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切实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全力防止疫情传播扩散。三是坚持科学施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在国家卫健委派出的专家组指导下,免费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所有感染患者全部治愈。四是切实保障物资供应。加强蔬菜、水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供应,保障水电油气供应,保障运输渠道畅通,确保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工作,及时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通过这些有效措施,全力保障了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后,我们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人群监测、物品监测、环境监测等8项监测预警机制,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弹。

  我们本着高度负责、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召开“新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疫情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何来“隐瞒真相”一说?至于所谓“集中营被关押人员存在大规模感染疫情风险”,更是危言耸听。我们再次重申,教培中心是依法设立的去极端化性质的学校,根本不是所谓的“集中营”。2019年10月,教培中心的学员已全部结业,何来“存在大规模感染疫情风险”一说?

  反观美国,一些政客坚持“政治私利至上”“资本至上”,不惜淡化疫情,不讲科学,甚至“甩锅”、推责,导致美国疫情大暴发,人民生命健康受到极大侵害。截至2021年1月10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2266万,累计死亡病例38万多。美国人口占世界4%,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约占世界的25%和19%。特别是非洲裔美国人的患病率是白人的5倍多,死亡率也远远高于白人,更是凸显出美国的种族不平等。美国民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焦虑情绪日益上涨,民调显示有8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或“有些”担心。面对本国几十万无辜生命被病毒夺走,最基本的公民生命健康权都保障不了,美国一些人还有什么脸面对中国和新疆疫情防控工作评头论足?

  事实如炬、铁证如山。我今天用这么大篇幅、占用大家这么长时间来阐述上述问题,就是要说明新疆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全符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各族群众切身利益和普遍愿望,符合国际社会通行做法,是行得正、做得端的正义之举,完全经得起检验。而美国的所作所为,违背了国际公理和价值准则,违背了人类道义和基本良知,违背了国际人权理念和公约原则,美国才是真正存在“种族灭绝”行为的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