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七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天山网-新疆日报
2021-04-12 22:00

4月9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毕海波: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在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七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炮制了所谓“新疆数据项目”“新疆受害者数据库”“维吾尔过渡期司法数据库”,散布了很多不实谣言,严重误导了国际舆论。

  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涉疆问题专场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大家能够进一步了解有关新疆问题的事实真相。出席发布会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两位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阿克拜尔·艾克拉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现在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4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介绍有关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徐贵相:近年来,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炮制了所谓“新疆数据项目”“新疆受害者数据库”“维吾尔过渡期司法数据库”,笼络收集了一批所谓的“证人证言”,妄图以假乱真、诋毁新疆、蒙骗世人。经认真研究核对,这三个“数据库”共涉及12050人,查实10708人,1342人系凭空编造。查实的10708人中,6962人在社会上正常生活,3244人因危安暴恐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被判刑,238人因疾病等原因死亡,264人在境外。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是要揭开这些 “数据库”的盖子,一起看看有关机构和人员的真实情况,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别有用心的炮制者。“新疆数据项目”由“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建立,得到了美有关政府部门和反华组织“人权观察”的资助和支持。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长期接受来自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军火商的经费支持,为了金主利益,热衷于炒作各种反华议题,四处散布谣言,丑化、妖魔化中国,根本就不是学术研究机构,而是美国政府操纵的反华工具,是披着“学术”外衣的反华“急先锋”。特别是在涉疆问题上,该机构一再抛出毫无事实根据、充满幻想臆断的谬论,早已臭名昭著。“新疆受害者数据库”由美国人斌吉恩伙同反华“专家”达伦·拜勒、赵楼兰、法提玛赫·阿卜杜勒加福尔、“东突”分子塔依尔·依明等人建立,得到了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有关方面的资助和支持。“维吾尔过渡期司法数据库”由“世维会”下属的“挪威维吾尔委员会”主席拜合提亚尔·吾买尔建立,得到了美国“国家民主捐赠基金会”的资助和支持。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所谓的涉疆“数据库”均由国际上一些反华组织、人员或“东突”分子建立,且背后都有美西方反华势力的影子。

  粗制滥造的内容。“新疆受害者数据库”和“维吾尔过渡期司法数据库”主要是煽动、蛊惑、诱拉境外维吾尔族人,或编造一批虚假人员等,汇集了这些人员及相关亲属的所谓“受迫害经历”,用于“作证”,妄图以此坐实新疆“非法关押维吾尔族人”“打压维吾尔族人及穆斯林”等“罪名”。“新疆数据项目”则大量发布或转发涉疆污蔑文章、视频,妄图以“学术研究”的面目攻击抹黑新疆。比如,该项目“地图板块”中声称,通过卫星图像,借助夜间照明技术研究方法,识别掌握了新疆所谓380个“拘留设施”的地理信息,称新疆在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等地“新建大量拘留场所”。但经核实,所谓380个“拘留设施”中,343个点位是正规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医院、住宅、商铺等,占比达90%。可见,该项目库以假乱真到了毫无底线、歇斯底里的程度。

  低级卑劣的手法。这些所谓涉疆“数据库”,肆意采取“无中生有”“模糊指控”“妄加揣测”“杜撰篡改”“移花接木”“强制关联”“断章取义”等造假手法,编造了一批所谓“受害者”名单。其中,一大批人员是他们编造的,身份信息都不准确;还有一大批被指名道姓的所谓“被关押”人员,事实上都在正常生活。还有一些人员,因实施暴恐活动、杀人、强奸、贩毒、抢劫、卖淫等犯罪行为,被依法判处刑罚。

  政治操弄的工具。大量证据表明,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所谓涉疆“数据库”,是彻头彻尾的“造假库”“谣言库”“伪证库”,编织着弥天大谎,充斥着污蔑攻击。然而,一些国家的政府政客、组织、媒体却奉若至宝,不加核实,不加分析,不分青红皂白,对这些所谓的“研究成果”和“证人证言”笃信不疑,甚至还寡廉鲜耻地将一些“演员”奉为座上宾,颁发所谓的奖项,给他们涂上“人权卫士”色彩,并据此给新疆扣上“反人类罪”“种族灭绝”的帽子,简直是荒谬绝伦!

  接下来,我们就拿出这些涉疆“数据库”中反复炒作的一些案例,看一看真相到底是什么。

  徐贵相:第一类是编造“亲身经历”作伪证的人。所谓涉疆“数据库”中一些“证人”,其实是被美西方反华势力雇佣的、在境外靠抹黑新疆为生的“演员”。他们为骗取“难民”身份、获得物质利益,甘作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棋子”,多次编造自己在教培中心的所谓“遭遇”,但这些谎言一次次被事实打脸。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介绍这类人员的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

  (一)关于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的情况

  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女,1976年生,新疆昭苏县人。

  1.在境外的活动

  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在国外声称,自己出去前是“转化班”教师,接触过官方秘密文件,能证明有“2500人被关押在她所在的转化班中”。

  2019年12月12日,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在BBC发布的视频中称,被关“拘留营”期间遭到电棍击打头部,被限制人身自由,“拘留营”所有教室、宿舍和浴室都装有摄像头等。

  2020年3月4日,美国务院举行年度“国际妇女勇气奖”颁奖典礼,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获奖。蓬佩奥在会上称:“我们要向沙依拉古丽致敬,她曾是一名医生,被迫与家人分离,在监狱中遭受折磨,并因讲述事实而面临处决”。

  2020年4月20日,日本漫画家清水智美以所谓“再教育营幸存者”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口吻,杜撰了有关漫画,讲述沙依拉古丽所谓“受迫害经历”。

  2.有关事实真相

  2016年4月,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任伊犁州昭苏县察汗乌苏乡中心幼儿园园长。2018年3月19日,任伊犁州昭苏县察汗乌苏乡小学教师;4月4日,沙依拉古丽向校领导请假离开学校;4月5日非法出境。

  第一,编造经历。她自称医科大学毕业、当过医生,事实上只是在新疆伊犁卫校护士班上过学,从未当过医生。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先是称自己曾在教培中心当老师,之后又说自己是“教培中心受害者”,被关押在“集中营”“遭受酷刑和医学实验”“被迫吃猪肉”。事实上,她从未在教培中心工作过,也没有在教培中心学习过,更没有被采取过强制措施,她所描述的教培中心的状况完全是造谣污蔑。

  第二,涉嫌犯罪。2018年4月5日,她持中国边境通行证非法出境,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规定,涉嫌偷越国(边)境罪。她于2015年6月、2016年12月,通过伪造购房合同、骗取担保人签名、提供虚假材料等方式,先后2次从昭苏县农村信用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贷款47万元人民币,目前仍有39.8万元尚未偿还,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涉嫌贷款诈骗罪。因以上违法犯罪行为,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被公安机关依法列入网上追逃人员。

  第三,品行恶劣。她在昭苏县察汗乌苏乡中心幼儿园当园长时,利用职务便利骗取绩效奖金、侵害教师利益,已被当地教育部门依法依规免职。她在偷越边境前,还让妹妹帕娜尔贷款4.5万元买下她的汽车,但一直没有把汽车过户,她妹妹对此十分愤慨。

  下面,请观看视频。 

  (二)关于米日古丽·图尔荪的情况

  米日古丽·图尔荪,女,1985年生,新疆且末县人。2010年8月,与一名伊朗人在中国登记结婚。2012年1月,与一名埃及人在埃及登记结婚。2015年4月,她在埃及生育了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孩子2015年10月在中国落户,一个孩子寄养在其丈夫堂姐家。4月22日,米日古丽·图尔荪和丈夫携两个孩子离境。

  1.在境外的活动

  2018年4月,米日古丽·图尔荪赴美后,以所谓“亲身经历”,参加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听证会作伪证。她多次接受CNN等媒体采访,称自己被警方关押在“集中营”,被强迫服用或注射不明药物;每天都有人遭受酷刑,期间目睹9名女子死亡;她的儿子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死亡,她未被告知其子入院治疗原因。

  2.有关事实真相

  第一,除了20天刑事拘留外,米日古丽·图尔荪在中国期间是完全自由的。2017年4月21日,她因涉嫌煽动民族仇恨和民族歧视被新疆且末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其间发现她患有梅毒等传染病,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县公安局于2017年5月10日撤销对其的强制措施。2010年至2017年间,她曾先后11次往返于中国和埃及、阿联酋、泰国、土耳其等国家。

  第二,米日古丽·图尔荪从来没有在教培中心学习过,更没有被迫服用药物的情况。米日古丽·图尔荪声称自己在“集中营”被注射毒品和药品导致其绝育。据核查,米日古丽·图尔荪没有做节育手术的记录,她的父母也说她有生育能力。米日古丽·图尔荪还谎称她的弟弟艾克拜尔·吐尔逊在教培中心被虐待死亡,听到这一谎言后,她口中的“死人”艾克拜尔·吐尔逊立即公开表示,“米日古丽一贯满口胡言,不但撒谎说我死了,还造谣说看到别人死了。”

  第三,米日古丽·图尔荪的儿子在乌鲁木齐市治病期间没有死亡。米日古丽·图尔荪的一个儿子曾因患肺炎、脑积水、右侧腹股沟斜疝等疾病,分别于2016年1月14至19日、5月6至12日、11月4至8日,由米日古丽·图尔荪本人及其家人送至新疆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住院治疗。2018年4月,米日古丽·图尔荪和丈夫携这个孩子离开中国。

  下面,请观看视频。 

  (三)关于早木热·达吾提的情况

  早木热·达吾提,女,1982年生,乌鲁木齐市人,于2019年1月出境。

  1.在境外的活动

  2019年9月20日,早木热·达吾提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等媒体采访时称,她因与巴基斯坦籍男子结婚等原因,被新疆公安部门审查,关押在教培中心,并称自己遭受“残忍迫害”“和其他被关押女性被逼迫服用避孕药”“强制接受绝育手术”“被摘除了子宫”“在结对亲戚家遭遇猪肉宴”。同年9月24日、10月2日,早木热·达吾提先后参加美国务院举办的“全球宗教自由”小组会议、“新疆的人权危机”研讨会并作伪证。10月12日,她称从疆内邻居处得知,她的父亲因受到警方多次审讯而死亡。

  2.有关事实真相

  第一,早木热·达吾提从来没有在教培中心学习过。她的五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妹妹早木热·达吾提从来没有进过教培中心。

  第二、早木热·达吾提根本没有被“强制绝育”。2013年3月,早木热·达吾提在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生第三个孩子时,自己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同意剖宫产、要结扎,随后在医院做了剖宫产、结扎手术,根本没有被绝育,更没有被摘除子宫。

  第三,所谓“在结对亲戚家遭遇猪肉宴”纯属无中生有。早木热·达吾提所称的“结对亲戚”,实际上是她的五哥阿布都黑力·达吾提的结对亲戚赵麒麟。2018年1月,赵麒麟邀请阿布都黑力·达吾提和他的妻子霍尔克孜·艾合买提、他的妹妹早木热·达吾提,前往家中做客。赵麒麟母亲亲自下厨为客人准备饭菜。因赵麒麟母亲为回族,饮食清真,根本不可能提供“猪肉宴”。就餐期间,他们一起拍照留影。

  第四,早木热·达吾提的父亲从未被拘押。据早木热·达吾提的五哥阿布都黑力·达吾提证实,他们的父亲一直同子女正常生活,从未被“调查”或“拘押”。他们的父亲因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死亡,根本不存在早木热·达吾提所谓“被警方多次审讯而死亡”。

  下面,请观看视频。 

  (四)关于古孜拉·阿瓦尔汗的情况

  古孜拉·阿瓦尔汗,女,1979年生,新疆伊宁县人。

  1.在境外的活动

  2020年1月15日,古孜拉·阿瓦尔汗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诬称,自己被拘留15个月,期间遭受虐待、被迫注射不明药物,获释后在一家手套厂工作,行踪必须向警察汇报,其丈夫获释后也受到监视等。

  2.有关事实真相

  第一,恶意拖欠银行贷款。据了解,2013年,古孜拉·阿瓦尔汗与同村人以“五人联保”方式,向伊宁县农村信用社贷款4万元,贷款到期后至今未还利息,被银行列入“黑名单”。

  第二,品行极为恶劣。古孜拉·阿瓦尔汗曾接受《环球邮报》采访,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就是把孩子们抚养成人。但事实恰恰相反,她没有生过孩子,嫁给第三任丈夫后,对丈夫的3个女儿非常冷漠,出境后还想让其继女帮她偿还债务。

  下面,请观看视频。 

  (五)关于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情况

  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女,1978年生,伊犁州新源县人。

  1.在境外的活动

  2019年9月26日,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出境后,曾多次接受BBC等外媒采访,称“被关押在教培中心的女性,要么接受外科手术绝育,要么接受停止月经的药物,自己被迫接受不可逆的输卵管结扎灭菌手术”。2021年2月2日,她接受BBC采访时称,“自己曾经历并目睹性虐待”。

  2.有关事实真相

  第一,图尔逊娜依·孜尧登从来没有做过节育手术的医学记录。

  第二,图尔逊娜依·孜尧登接受采访的内容前后矛盾。今年她在接受BBC采访的节目中说,“在教培中心警察将她打倒在地,踢她的肚子,她几乎要昏厥了”。但一年之前,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在接受美国Buzzfeed网站采访时,却说“我没有受到毒打和虐待”。她声称自己于2019年1月至6月被软禁,但其护照系2019年3月13日签发,按规定办理护照须由本人亲自到政府机构申请,如遭软禁,如何外出申领护照?

  下面,请观看视频。 

  (六)关于热黑曼·山拜的情况

  热黑曼·山拜,女,1987年生,新疆特克斯县人。

  1.在境外的活动

  2018年12月19日,热黑曼·山拜出境后,接受《环球邮报》等外媒采访时称,她被“关在一间有24名妇女的房子里”“曾整整一周被拷上手铐和脚镣”,而她被抓的原因是“手机里装有‘WhatsApp’软件”。

  2.有关事实真相

  第一,热黑曼·山拜因被举报而依法接受调查。她因被人举报手机中存储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音视频,且平时经常观看,依法接受派出所询问。考虑其犯罪情节轻微,有认罪悔过表现,公安机关对其批评教育后,依法对她宽大处理。

  第二,热黑曼·山拜从未被关押过。她的母亲达尼西班·木沙说,“女儿因为接触宗教极端思想、涉嫌违法犯罪,确实去过派出所接受询问,但3个小时后就回来了。她之后一直在家里帮我和老伴照顾牛羊”。

  下面,请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二类是利用自己家属作伪证的人。境外一些反华分子为博取国际社会同情,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蓄意编造境内亲属“被拘捕”“遭迫害”“失踪失联”等谎言,严重误导国际社会舆论。这些人的境内亲属纷纷发声,澄清事实真相,坚决回击有关不实言论。下面,请亚力坤·亚库甫副厅长和阿克拜尔·艾克拉木副院长介绍有关情况。

4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答记者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亚力坤·亚库甫:

  (一)关于甫尔海提·教待提的情况

  甫尔海提·教待提,男,1992年生,新疆伊宁市人。

  1.在境外的活动

  2011年1月23日,甫尔海提·教待提出境到美国后,在多个国家组织开展“集体作证”活动,收集所谓“集中营”人员信息,并主导“Me Too Uyghur”指证活动,称其母亲被关“集中营”12个月,被关监狱3个月。2019年3月,他以所谓“教培中心幸存者”及其家属身份接受蓬佩奥“接见”。

  2.有关事实真相

  甫尔海提·教待提与父亲、哥哥和两个妹妹在美国,其母米乃外尔·吐尔孙一直在社会面正常生活。据米乃外尔·吐尔孙说,现在她几乎每天都跟儿子视频聊天。

  下面,请观看视频。 

  (二)关于库扎提·阿勒泰的情况

  库扎提·阿勒泰,真实姓名库扎提·买买提,系原“世维会”主席热比娅·卡德尔的侄子,男,1984年生,新疆乌鲁木齐市人,目前在美国活动。2019年10月26日,库扎提·买买提成为“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

  1.在境外的活动

  2019年2月以来,库扎提·阿勒泰在参加反华组织“促进中国宗教信仰自由联盟”在美国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以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其父买买提·卡迪尔被“逮捕”,怀疑父亲死亡。

  2.有关事实真相

  据核查,库扎提·阿勒泰的父亲买买提·卡德尔现在乌鲁木齐市,生活一切正常。

  下面,请观看视频。 

  (三)关于古丽且可拉·克尤木的情况

  古丽且克拉·克尤木,女,1973年生,新疆乌鲁木齐市人。现系“自由亚洲电台”维吾尔语部记者、新闻主持人,“美国维吾尔协会”组织成员。2017年5月8日,因涉嫌参加恐怖组织罪被公安机关列入网上追逃。

  1.在境外的活动

  2018年7月,古丽且可拉·克尤木参加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会议并发言,称其父母被拘捕到“拘留营”。2019年3月,古丽且可拉·克尤木以所谓“教培中心幸存者”及其家属身份接受蓬佩奥“接见”。

  2.有关事实真相

  古丽且可拉·克尤木的父母一直在正常生活。其父亲阿布都克尤木·霍加今年79岁,因脑梗瘫痪在床,母亲期曼古丽·孜克力今年73岁,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小腿静脉曲张等疾病,且需在家照顾瘫痪的丈夫。他们本人说,自己的身体条件已不能长途旅行出国,没有出国意愿。

  下面,请观看视频。 

  (四)关于依明江·塞都力的情况

  依明江·塞都力,男,1965年生,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历史系原副教授。

  1.境外炒作情况

  依明江·赛都力的女儿赛米热·依明江称,她的父亲依明江·赛都力因2014年出版了一本阿拉伯文的语法书被新疆当局逮捕,2019年11月得知父亲被以“鼓动鼓吹极端思想罪”判刑15年。2020年2月13日,《华盛顿邮报》发布题为“波士顿的维吾尔族女子为其父亲的释放而战”报道称,赛米热·依明江的父亲依明江·赛都力被中国官员拘禁,并以极端主义罪名被逮捕。

  2.有关事实真相

  据核查,依明江·赛都力一直在自由生活。

  下面,请观看视频。 

  徐贵相:还有一些利用自己家属作伪证的人员情况,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阿克拜尔·艾克拉木介绍。

  阿克拜尔·艾克拉木:

  (五)关于艾拉帕提·艾尔肯的情况

  艾拉帕提·艾尔肯,男,1997年生,新疆伊宁市人。2015年10月29日,出境并加入“世维会”。

  1.在境外的活动

  2019年2月,艾拉帕提·艾尔肯在推特账号发文称:其母亲在2017年末就被关到了“集中营”,父亲艾尔肯·吐尔逊在2018年3月被抓并被判了7年或11年。2019年3月,艾拉帕提·艾尔肯以所谓“教培中心幸存者”及其家属身份接受蓬佩奥“接见”。

  2.有关事实真相

  艾拉帕提·艾尔肯的母亲、妹妹、弟弟均在社会面正常生活。其父亲艾尔肯·吐尔逊因犯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包庇罪,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0年。艾尔肯·吐尔逊本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在监狱服刑,身体状况良好。

  下面,请观看视频。 

  (六)关于热依汗·艾赛提的情况

  热依汗·艾赛提,女,1981年生,新疆乌鲁木齐市人。

  1.在境外的活动

  2020年5月9日,《纽约时报》刊文称,在美维吾尔族人热依汗·艾赛提接受采访时称,其弟弟艾克拜尔·艾赛提2016年因参加美国国务院主办的“国际访问者领导项目”活动,回国后在新疆被捕,随后被中国政府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判刑15年。她呼吁美国“国际访问者领导项目”主办方关注此事,促使中国政府释放弟弟艾克拜尔·艾赛提。

  2.有关事实真相

  热依汗·艾赛提的弟弟艾克拜尔·艾赛提,因犯煽动分裂国家罪,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其本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在监狱服刑,身体状况良好。其被判刑是因为触犯中国法律,与是否入境美国参加活动无关。

  (七)关于马木提·阿布都热依木的情况

  马木提·阿布都热依木,男,1978年生,新疆乌鲁木齐市人,现居住在澳大利亚。

  1.境外炒作情况

  马木提·阿卜杜热依木在接受CNN采访时称,他与妻子木艾热木·阿不来提及孩子在2017年4月起“失联”,他因担心自己人身安全而无法回国。

  2.有关事实真相

  马木提·阿布都热依木的妻子木艾热木·阿不来提,受他长期灌输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思想影响,于2012年11月30日出境,多次参加宗教极端活动,并煽动境内人员出境,为实施暴恐活动做准备。

  2015年12月6日,木艾热木·阿不来提领受恐怖组织派遣任务回国,煽动蛊惑境内人员出境参加恐怖组织、实施恐怖活动。2020年6月19日,喀什市人民法院以煽动民族仇恨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9年,目前正在服刑。

  马木提·阿布都热依木的女儿目前与其爷爷阿布都热依木·马木提生活,现在喀什市第一小学就读;儿子目前与其外婆帕提麦·阿布都肉苏力生活,现在喀什市上幼儿园。马木提·阿布都热依木2012年9月14日出境后,再未回国照顾过孩子及家人。

  下面,请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三类是被虚构经历“作证”的人。下面,请亚力坤·亚库甫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亚力坤·亚库甫:在这些所谓的涉疆“数据库”中,还有大量被虚构、被歪曲、被利用的人员。比如,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生塔依尔·艾散、退休教师阿依夏木·沙迪克,喀什地区泽普县幼儿园教师古丽巴哈尔·麦麦提,喀什日报社退休编辑、作家塔依尔·塔力甫,和田地区皮山县的安外尔·达伍提、吾麦尔·艾力、阿卜杜凯尤木·达伍提等,都被美西方反华势力诬称为“遭到拘留”,但实际上,他们都在社会上正常生活。其中,足球运动员叶尔凡·叶孜木江,正在随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训练;哈密日报社编辑依沙克·排祖拉、哈密市民宗委退休干部早然木·塔力甫夫妇,还于2020年3月2日参加了第5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现身辟谣。

  下面,请观看视频。 

  徐贵相:第四类是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下面,请阿克拜尔·艾克拉木副院长介绍有关情况。

4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阿克拜尔·艾克拉木答记者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阿克拜尔·艾克拉木:在所谓涉疆“数据库”中,还有一些人因为触犯了中国法律,被依法判处刑罚,根本不是所谓的“受害者”。比如,吐鲁番市的塞米·巴瑞,因犯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乌鲁木齐市的艾克拜尔·衣明,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抢劫罪、非法拘禁罪等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5年;阿克苏拜城县的艾合提·吾吉,因犯故意杀人罪(未遂)、寻衅滋事罪等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0年;喀什泽普县的阿卜杜热合曼·阿卜杜克热木,因犯猥亵儿童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对于这样的犯罪分子,美西方反华势力却为他们“鸣冤喊屈”,实在是荒唐可笑!

  徐贵相:有关所谓“涉疆数据库”的情况就介绍到这里。

4月9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毕海波:今天的发布会在形式上有些特殊。刚才新疆方面花了1小时40分钟,针对外界炒作的所谓涉疆“数据库”里面存在的各种谎言谣言,新疆方面对其中涉及到的机构和人员,进行了全面深入地介绍了真实情况。接下来,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留20分钟时间回答记者提问。下面请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提问:刚才讲到几类情况,特别是第一类和第二类作伪证和编造经历的人,有一些“证人”是被境外反华势力雇用的并从中获利的。请问这些“证人”与境外反华势力的关联或者关系上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例子,是如何发现的?在获得资金等利益方面有没有具体的证据?

  亚力坤·亚库甫:刚才我们的介绍和播放的这些视频中已经讲得很具体了,也解释了您提出的这些问题,有的还在进一步了解、核实当中。之后,我们会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公布。

  香港卫视提问:①海外的一些维吾尔族人说他们被禁止回国或与家人见面,一是境内人员出不去,境外人员进不来。请问是否存在这种情况?②棉花产业没有强制劳动,请问其他产业是否存在这一现象?

  亚力坤·亚库甫:中国是法治国家,公民的人身自由和出入境权利依法受到保护。新疆从未限制包括海外维吾尔族侨胞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出入境自由,也从未限制他们与疆内亲属之间的联系。在境外,我国驻外使领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保障包括新疆少数民族在内的海外华人华侨合法权益。只要属于中国籍公民,未违反我国法律法规的,均可向居住地的中国使领馆申请换发或补发护照。据我们了解,向我驻外使领馆提出换发或补发护照申请的中国新疆籍人员,绝大多数申请已获得受理并批准;仅有极少数因不符合中国法律规定,包括参与或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人员,未被批准换发或补发护照。我们希望广大海外疆籍侨胞不信谣、不传谣,放放心心地回国探亲。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不仅在棉花产业没有“强制劳动”,在其他产业也不存在“强制劳动”。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新疆发展研究中心发表的《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等文章,运用翔实数据、鲜活案例以及实地走访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自愿就业”“体面劳动”的事实,阐明了新疆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依法保障了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帮助新疆人民创造了美好生活。在前期举办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务工人员也讲述了他们自愿就业、稳定就业、脱贫致富的故事。

  在这里,我再强调以下几点:一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均受法律保护。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二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他们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是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政府所做的工作,就是健全完善各项促进就业政策,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为各族群众找到满意的工作、获得稳定的收入创造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权利。三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各族劳动者无论在新疆还是其他地区,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

  美联社提问:关于新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犯罪案件为什么在政府网站上找不到公开的信息?总的来说,在中国,一般我们能够在网上搜到案子相关的犯罪信息和审判信息,但是在新疆,我们却无法获得这些细节。比如,刚才您提到的一个例子,热依汗·艾塞提的弟弟艾克拜尔·艾塞提曾因煽动民族仇恨罪判刑15年,但是我们在网上找不到相关的细节,他究竟为什么被判刑。我们找不到相关的细节,就无法核实案例,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徐贵相:这个问题先请亚力坤·亚库甫副厅长回答,我再补充一下。

  亚力坤·亚库甫:有些案件在涉疆系列反恐纪录片,比如《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前沿》《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中都进行了介绍,包括过去一些没有发布的内容,这次都进行了发布,这些案件都是依法进行审判的。

  徐贵相:这可能与案件的性质有关系,有些是公开的,有些根据案件性质不一定完全公开。所有这些案件的审理和公开都是依法进行的,我们正通过多种途径陆续公布有关案件的情况。第一,今天我们就集中公布了一批信息,今天公布的这些信息,我们都会放到网上去,天山网等各个网站都可以转载,你们可以在网上查到有关情况。第二,之前提到的中央电视台CGTN拍摄的系列反恐纪录片,特别是最近《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介绍了不少情况。至于一些案件详情,受限于电视片时长,不会过细地呈现。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更多的细节,前几天,我们在乌鲁木齐也举办专场涉疆问题发布会,就其中希尔扎提·巴吾东案件和沙塔尔·沙吾提“问题教材”案件,就这两起邀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浪涛专门地、详细地作了介绍。因为是在乌鲁木齐举行的,所以大家没有参与,但是这场发布会的实录和有关案件详情,都在天山网等网站上可以查到。第三,在乌鲁木齐会展中心举办的新疆反恐、去极端化重点案例展,都有很多案件的详情。从2018年底,我们邀请了80多批团组的1200多人,到新疆实地考察参访,包括前段时间来疆的上合组织。所有的团组,包括媒体,我们都会根据他们的意愿安排参观展览。我们也欢迎大家参观,了解案件详情。总之,我们尽最大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毕海波: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今后我们还会适时举办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欢迎记者朋友再次参加。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