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雾都茫茫 马来人雾中过大年
《中华工商时报》驻马记者 刘宇
2007-04-27 00:00

  吉隆坡的天,是灰蒙蒙的天,吉隆坡的人民不喜欢。10月正值穆斯林斋月,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烟霾笼罩了马来西亚的天空。记得去年的烟害发生在8月,为了避烟,我们逃到了北马的霹雳州,没想到烟霾随我们北上,吉隆坡反倒是蓝天白云了。等我们回来,烟雾又随之而来,点儿背啊!

  按照伊斯兰历法,今年的10月24日是穆斯林的开斋节,也是穆斯林的新年。按照马来西亚的惯例,开斋节全国放假两天,其它族群的人也跟着马来人沾光。越是靠近开斋节,吉隆坡的节日气氛越发浓烈,商场里堆满的节日商品,许多商号使出各种促销手段,在“HARI RAYA—HARI RAYA”的歌声中迎来今年的一个销售旺季。傍晚时分,在街道旁,一些马来人小贩会在搭起帐篷出售花花绿绿的马来糕点等传统小吃。商场、政府办公机构、街道与十字路口,也会挂上用绿色、黄色、红色彩条装饰的彩灯,渲染节日的气氛。

  如果按照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各自的历法,今年的销售旺季应该从中秋节开始,随后是印度人的屠妖节(Deepavali)。今年的屠妖节是10月21日,与马来人的开斋节连在了一起,所以不少当地人干脆在本周一(22日)请假,把假期合在一起长休,如果再争取一下,能够凑出长达10天的假期。爽啊!

  与马来人的开斋节、华人的春节一样,屠妖节是印度人的新年。据说这个节日融合着印度数千年的宗教、神话与艺术,盛大庆祝屠妖节是马来西亚印度教徒与生俱来的使命。屠妖节是在印度历法中一年最黑暗的一天举办,通常会在公历每年十月底至十一月底之间(印度历法的第7个月),俗称“屠妖节”或“排灯节”(Diwali)。有关这个节日来历的说法很多,其中流传最广的传说是为了庆祝魔王那拉卡苏拉(Narakasuran)被神主克利斯惩杀。当时天神与大地女神生下的惟一儿子纳拉卡苏拉被赋予神的力量与武器,但他却滥用权势兴建城堡,以残忍的手段欺压人民,而他本人畏惧光明、留恋黑暗,甚至禁止民众晚上点灯。结果另一位天神向神主克利斯纳(Krishna)申诉,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魔王纳拉可苏拉被女神莎雅巴玛(Satyabama)所杀,人民闻讯欢呼雀跃,大肆庆祝,并燃起油灯将整个城市点亮,庆祝这一个光明重生的时刻。故被称为“屠妖节”。

  在这个被印度教徒视为最盛大的节日,马来西亚的印度教徒用各式各样的灯饰装点屋子,象征着光明战胜黑暗,邪不胜正及智慧。有点像中国的元宵节放花灯的情形。大部分印度教徒家庭会用油沐浴祈祷,代表着洗净去年的晦气,迎接新一年的好运。按照习俗,他们会换上新衣、点着油灯同家人共享早餐,并把家中装饰得鲜艳亮丽,表示光明已经战胜黑暗!在欢庆屠妖节的当天,印度家庭不仅会拜访亲友分享佳肴,甚至还“开放门户”欢迎不同种群的朋友一起庆祝。

  斋月和开斋节则是穆斯林的重要节日之一。伊斯兰教规定,每年伊斯兰历法的九月为穆斯林的斋月。伊斯兰历法九月在阿拉伯语中的发音为“拉玛丹”,意为“炎热之月”,因而斋月也叫做“拉玛丹月”。由于伊斯兰历法与公历每年有11天的日差,因此每年的斋月在公历都是不固定的时间。

  在斋月中,身体健康的穆斯林男女都要实行斋戒,这是穆斯林的“五功”之一。斋月中每一天的黎明前,斋戒者都要向安拉表示斋戒的决心,从黎明前到日落时禁止一切饮食,要自我克制一切私欲享受(包括抽烟),以此来体现伊斯兰教克己自制的教义,磨炼自己的意志。同时还要对自己以往的言行进行反思和忏悔,以求清除罪孽、来年万事如意。同时,穆斯林也是通过斋戒来表达对伊斯兰教和安拉的虔诚信仰。

  斋戒期满,就是穆斯林最隆重的节日之一--开斋节。阿拉伯语称“开斋节”为“尔德·费土尔”。开斋节前,每个成年的穆斯林都要洗大净,沐浴净身,才能上寺礼拜,进行会礼。

  在开斋节这天,马来人男女老少面向圣地麦加方向跪成整齐的行列,一起诵念《古兰经》,并进行礼拜、祈祷的仪式。礼拜完毕,教众走出大殿,全体穆斯林互致“色俩目”(阿拉伯语,意思为平安、您好),表示节日的庆贺,祝愿平安吉庆。每逢开斋节,穆斯林们都自愿结清真寺施散“费土尔”钱,即开斋捐,以表达他们的心意。会礼结束后,马来人各请阿訇(波斯语音译,在波斯语地区是对伊斯兰教教师的尊称。)上坟,念“锁勒”,追悼亡人,回忆往事,鼓励后代,努力开创穆斯林的新生活。

  开斋节期间,许多马来人都要“开放门户”(OPEN HOUSE),与“拜年”的亲朋好友们一起庆祝。这一传统也影响了马来西亚的华人和印度人,当地华人过春节(在马来西亚叫“华人新年”)时,也有殷实之家“开放门户”,以自助餐的方式全天招待亲友。嘿嘿,想吃就去吃吧!

  10月24日既然是开斋节,10月23日晚上当然就是马来人的“大年除夕”。天色渐暗时,我们公寓楼附近的清真寺与往常一样准时响起祈祷声,就像在唱歌,歌声低沉悠长。伴随着祈祷声,楼下不远处的马来人社区,也不时有鞭炮声响起,零零星星的,不像华人过年时像打机关枪似的响个没完。偶尔也能看到烟花,让人眼前一亮。午夜时分,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吉隆坡上空依旧雾蒙蒙的。有点闷。幸亏有点风。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