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最有魅力的街道—星光大道
作者:郭恩玲
2008-02-18 00:00
 

游客到了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首先想到的是著名的“双峰塔”,那的确是值得参观游览的地方。然而,如果你想知道吉隆坡哪条道路最为繁华,当地人肯定会向你推荐“星光大道”(Jalan Bukit Bintang)。

“星光大道”位于吉隆坡市中心,在吉隆坡两大著名建筑---“双峰塔”和“时代广场”之间。马来语中,“Jalan”是“路”,“Bukit”是“山”, “Bintang”则是“星”的意思,“Jalan Bukit Bintang”原意为“星山路”。人们不惜曲解原意,把“星山路”译为“星光大道”,其中奥妙依稀可见。这条道路同时被称为 “金色里程”(Golden Mile),赞誉之意不言而喻。

上世纪30年代,星光大道所在地还是一片树木覆盖的郊区,被戏称为“吉隆坡的外套”。正因为这样,1895年当时的马来亚政府将全国最大监狱建于附近。时至今日,沧桑不堪的监狱建筑仍原样保存,与大都市的繁华形成鲜明的对比,唯有那几十幅囚犯绘制的壁画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着路人的目光。

    在星光大道上,现代星级酒店瑞兹(Ritz Carlton Hotel)、万豪(Marriot Hotel)、威斯汀(Westin Hotel) 等设施一流,高贵典雅,是众多游客的首选。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第一家国际标准酒店---联邦酒店(Federal Hotel)。该酒店坐落在星光大道的黄金地段,建成于1957年马来西亚独立前夕,专门用来接待前来参加独立庆典的各国政要。如今,这个元老级的酒店已垂垂老矣,虽往日风光不再,但仍不乏其独有魅力。2007年是马来西亚独立50周年,联邦酒店也迎来了它的50岁生日。借庆祝之机,酒店内外装修一新,总理巴达维亲自出席酒店开业50周年庆典活动,同时吸引了各界人士和大批媒体光临,“老联邦”又一次呈现出昔日的辉煌。

    在这条街道上,消费层次迥异的商场店铺林立。你可以在“Pavilion”、“Lot 10”、“Star Hill”购买到身价几十万元的手表、时装,也可以在“Sungai Wang”、“BB Plaza”、“Lowyat Plaza”花费十几元购买到既时尚又实用的现代产品和让人眼花缭乱的彩色泰裙;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如唐装、饰物、提包、丝巾、陶艺、玩具等,应有尽有。马来西亚的传统和现代礼品如锡器、白咖啡等也随处可见。集休闲娱乐、购物消费、宾馆住宿于一体的马来西亚建筑界大手笔之一“时代广场”也近在咫尺。从早10时到晚10点,这里的商场、饭店、休闲场所游客云集、人流不绝,难怪当地人把这条街形象地称为“钱的河流”(Money River)。

星光大道也是众多食客的聚集地。如果高档酒店提供鱼翅燕窝让你因囊中羞涩而止步的话,那么你可以到商场里的大排档、路边的咖啡屋潇洒走一回,充满异国风味的各色餐饮一定会让你大饱口福。翡翠灌汤包、粥底涮锅、正宗大闸蟹、日式料理、韩国烧烤、Coffee Bean、肯德基、必胜客以及林立于路边的各类名品小吃,无不飘散着让人垂涎的奇香。你还可以走进几十米深的巷子里领略地道的风味小吃,娘惹火锅、椰浆饭、纸包鸡、咖哩面、印度饼、奶油蟹,一定让你胃口大开。巷子两边的水果摊上,各类热带水果新鲜欲滴,那飘香的榴莲不知道让多少游客领略到热带水果的奇妙。本人就是在这里皱着眉头、捏着鼻子第一次“大开杀戒”吃了榴莲,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充分感受到了水果之王的魅力!

如果你累了,大可以停下来彻底放松一下,不要忘了这里也是休闲健身的天堂。道路两边,随处可见“泰式踩背”、“中药按摩”、“足浴足疗”的标志,门口招牌上的明码标价让人免去了“被宰”隐忧。花费30马币就可以享受到45分钟的足底按摩,应该是长途跋涉后不错的选择。

在星光大道上,闪光的景色太多太多,而我最感兴趣是那霓虹灯四射的夜景。在我看来,灯火阑珊下的“星光大道”才更具魅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