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赴华人员申请健康码新规常见问题和解答
2021-08-18 18:42

  近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发布《关于赴华人员必须遵守健康码申请新规的通知》。现就常见问题答复如下,供大家参考。

 

  问题一:为什么要推出《关于赴华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健康码申请新规的通知》(下称新规)?

  当前第三波疫情在全球多地暴发,我国内也受到了波及。维护国内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做好外防输入是我们的共同职责。

  根据国内最新防疫要求,结合对领区输入病例的认真调查,我们因地制宜采取有关防控措施,制定了新规,其中对已接种灭活疫苗、核酸检测为阴性,但IgM或IgG血清抗体检测为阳性的人员,要求完成一定的检测、隔离和健康监测程序后进行甄别。如确系因接种疫苗产生血清抗体阳性的情况,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均可获发健康码。

  使馆近期通过严格审查已查出数十名企图带疫回国人员,对隐瞒新冠肺炎感染史或密切接触史、通过接种疫苗逃避我防控要求造成输入病例的7人,已通报国内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问题二:哪些情形属于瞒报?瞒报行为将受到哪些处罚?

  申领健康码时,在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不如实填写个人信息、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感染史或密切接触史等,或不如实填写《健康防护承诺书》、《本人情况说明》、《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等,均属于瞒报。

  瞒报传染病相关信息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碍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伤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都有明确规定,因瞒报造成他人感染要赔偿,造成传染病传播是犯罪。对不履行法律义务,不遵守有关规定,故意隐藏信息,造成疫情传播扩散,将依法追究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

  根据中马两国合作机制,使馆将对申请健康码材料存在未如实检测、未如实申报、瞒报甚至弄虚作假的情况涉及的当事人、检测机构、企业及连带的联系人/机构分别通报中马两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追究法律责任。

  为保障回国同胞健康安全,守住国家防疫大门,欢迎广大同胞对不实申报和瞒报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举报信箱和电话为:lingbaoklhs@gmail.com/006-0321645301。我们将保护举报信息来源。

 

  问题未接种疫苗或未完成全部剂次疫苗接种人员,健康码申请流程是怎样规定的?

  一、如您核酸检测、血清抗体IgM或IgG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按新规第三项“如实申报”中第(一)部分要求上传材料申请健康码。

  二、如您曾确诊患有新冠肺炎及虽未曾被确诊,但在接种疫苗前曾有核酸检测、IgM、IgG抗体检测结果任一项为阳性人员,按新规第三项“如实申报”中第(三)部分要求流程申请健康码。

  三、如您未完成疫苗接种所需的全部剂次,将被视为未接种人员,即所有检测结果(核酸检测、血清抗体IgM和IgG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才能获批健康码。

 

  问题对已完成疫苗接种人员,健康码申请流程是怎样规定的?

  、如您的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如您已完成全部剂次接种,核酸检测、血清抗体IgM和IgG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按新规第三项“如实申报”中第(一)部分要求上传材料申请健康码。

  、如您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按新规第三项“如实申报”中第(三)部分要求流程申请健康码。

  三、如您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但血清抗体IgM或IgG检测结果为阳性

  )如您已接种灭活疫苗(如科兴、国药等)

  如您已完成全部剂次接种,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血清抗体IgM或IgG检测结果阳性,除新规第三项“如实申报”中第(一)部分要求材料外,还须∶

  1、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满14天后,先在使馆指定检测机构做2次至少间隔24小时的核酸检测,以及在正规医院做1次肺部影像学诊断(X光或CT)。肺部X光或CT相关报告应为制式证明,手写报告不予接受。

  2、上述第1步骤中检测全部阴性且肺部无感染后,请再进行14天自我隔离和健康监测。

  3、如隔离和健康监测期间都未出现异常,使馆领区的乘客将检测报告(疫苗接种二针报告、完成疫苗接种14天后2次至少间隔24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1次肺部影像学诊断X光或CT确认无感染的报告)发邮件至使馆专用邮箱lingbaoklhs@gmail.com,联系确认可以做回国前交叉“双检测”的时间。

  4、使馆会尽快通过邮件回复申请人做回国前交叉“双检测”时间。申请人根据得到确认的时间在该日期或之后自行安排检测,凭登机前48小时内“双检测”证明(不论IgM、IgG抗体检测结果是否为阳性)、上述所有检测报告连同新规第三项“如实申报”中第(一)部分要求的材料一并通过健康码申请小程序提交申请健康码。

  ※我能否按疫苗接种后隔离30天标准(第一阶段14天隔离+2天检测+第二阶段14天隔离)购买回国机票?

  请您完成上述1-3程序后,发邮件至使馆专用邮箱lingbaoklhs@gmail.com联系确定做回国前交叉“双检测”的时间。建议您结合检测结果再预订回国机票。

  (二)如您接种的是非灭活疫苗(如辉瑞、阿斯利康等)

  请您前往新规附件6二维码中列出的指定两家机构各完成1次核酸检测及1次针对N蛋白的血清抗体检测,核酸检测及针对N蛋白的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者可获得健康码。

  如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按新规第三项“如实申报”中第(三)部分要求流程申请健康码。如针对N蛋白的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请主动联系使馆专用邮箱:lingbaoklhs@gmail.com咨询后续赴华事宜。

  四、如您系只需接种一剂疫苗的人员

  如您接种的疫苗只需接种一剂,申办健康码时可提供一剂疫苗接种证明(说明此类疫苗仅需接种一剂)并填写疫苗接种声明书。其他申领健康码流程同上述一至三。

 

  问题:我系临时来马人员,因为隔离可能导致签证有效期不足,使馆可以提供怎样的帮助?

  如果因隔离和监测需要导致签证有效期不足的,我们可以协助向马移民局出具签证延期信函。今年上半年我们已为近200名中国公民出具了签证延期信函。

  请您发邮件至使馆领事保护签证延期信函专用邮箱lingbaoklyq@gmail.com(请提供护照页、签证页、入境章页、在马居留地点证明材料和财务能力的证明文件以及申请日期30日内的机票赴华机票及行程单。申请者必须手写并签署《办理协助签证延期事项申请表》见附件),使馆将协助出具签证延期信函。

 

  问题六:关于留学生相关问题

  因学校关闭,留学生版《健康防护承诺书》无法获得学校盖章,该怎么办?

  如因学校关闭等原因您无法获得学校盖章和签字,请打印手填《个人版健康防护承诺书》再连同其他材料上传至健康码小程序。留学生无须填写《本人情况说明》。

  由院系主任或国际处负责人签字,盖院系章可以吗?

  如您无法获得学校盖章和学校负责人签字,可由院系主任或国际处负责人签字,盖院系章

  如果学校老师看不懂中文版承诺书,该怎么办?

  可按新规中提供的英文版留学生健康防护承诺书,请学校签字、盖章。

  四、如学生签证即将到期,可能隔离天数不够,使馆可以提供怎样的帮助?

  使馆将协助您出具签证延期信函。请参照问题五准备好相关材料并发邮件至使馆领事保护签证延期信函专用邮箱lingbaoklyq@gmail.com

  五、新规中提及的留学生是指在马中国留学生还是赴华的马籍留学生

  是指在马来西亚留学的中国留学生。

 

  问题七:关于现场拍照及证件信息页上传

  可以上传拍照现场戴了口罩或脸部模糊不清晰的照片吗?

  在指定机构进行“双检测”时,本人或请他人协助拍摄一份手持本人护照资料页在现场进行采样检测的照片。该照片是申请健康码的必要材料之一。请确认照片显示的护照资料页、本人头像及采样动作清晰可辨,戴口罩或脸部模糊不清晰的照片将导致领事无法辨识检测人,会直接影响您获发健康码。

  二、现场摘口罩会不会增加感染机率?

  在检测机构现场进行采样检测时必须摘口罩,请在摘口罩采样时拍照。

  三、现场拍照里已经有证件页是否还需另外上传

  需要在健康码申请小程序单独上传有效证件资料页。

 

  问题八:关于已不在指定名单中的检测机构报告

  、此前在检测机构已2次间隔24小时的核酸检测后检测机构不在名单中,机构还能被承认吗?

  如您做检测时该机构在使馆指定名单中,其出具的报告予以承认。否则,检测报告必须由使馆指定最新名单内的检测机构出具。

  二、做检测时有关机构仍在指定名单之内,但上传时发现该机构已不在名单中,导致无法在小程序里选择该机构,该怎么办?

  可以选择仍在名单内的任意一家机构,并在小程序里上传另纸说明。

 

  问题九:关于自我隔离封闭期天数和管理方式

  目前执行隔离的天数是几天

  自马来西亚赴华人员在登机前进行至少21天的自我隔离封闭管理。

  21天闭环管理,有没有监控机制?需要报备吗?

  为了您能如期回国,您需要在登机前至少21天进行自我隔离封闭管理,填写健康承诺书并签字。自我隔离期间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加强个人防护,每天早晚测体温,不参加一切线下的社交活动,包括聚餐聚会、商场购物或前往其它人多的公共场所。

  如查实未做好自我隔离封闭管理导致输入确诊病例,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将被中国有关部门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三、健康监测是自我观察吗?

  健康监测是指对自身体温及身体状况进行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的,应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如结果为阴性,应重新进行14天隔离和健康检测;如结果为阳性,应及时治疗并第一时间向使馆报备,再次申领健康码时,要如实在“过去是否还曾接受过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阳性”项填写“是”,并按新规第三项“如实申报”中第(三)部分回国流程申请健康码。

  使馆批准了回国前做双检测日期,需要按期回国吗?如果届时暂不回,名额能否延后

  您可以选择按批准日期或延后回国。如延后回国,请务必做好自我防护和自我隔离监测。

 

  问题十:回国检测日期和地点是否由使馆安排?

  目前仅已接种灭活疫苗、核酸阴性但血清抗体IgM或IgG阳性人员需向使馆预约检测时间(预约得到确认时间后,仍由申请人自行安排检测)。其他人员可在登机前48小时内自行到使馆指定的两家检测机构做交叉双检测。

 

  问题十一:我想向使馆咨询健康码的有关事宜,应如何联系?

  一、关于申请健康码的有关要求,建议您登录我馆网站“重要通知”栏目或马来西亚领事通领保侨务“疫情领保提醒”栏目了解,如有新的要求我馆会第一时间发布通知,请随时关注。

  二、您也可通过申请健康码的专用咨询邮箱lingbaoklhs@gmail.com联系我们(工作日9:00-12:00、14:00-17:00),我们将会尽快回复您

  三、您也可通过领保电话006-0321645301(24小时)联系我们。

  为满足广大同胞的需要,我馆已新增一个领保咨询电话:006-0129875908接听时间为工作日9:00-12:00、14:00-17:00)。

  考虑到工作日领保电话线路繁忙,如遇占线,请您耐心等待,建议您通过邮件提出问题,我们会尽快回复。

  

附件:办理协助签证延期事项申请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