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为你解读“两会”
2018-03-27 15:07

  三月份以来,两会成为中国国家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也成为中国乃至各国民众、媒体热议的话题。什么是两会两会传递出什么信息?相信不少人很感兴趣。作为中国大使,我愿借此机会介绍一下我眼中的两会  

     “两会指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因两场会议每年3月份先后召开,大部分会议进程同期进行,又都是重要会议,故统称两会2018两会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分别于35日和33日召开,会期约为15天。  

    

  对中国的发展而言,2018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年份。这一年,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历史新起点上,2018年的两会具有较之以往更加重要的政治意义,既要全面总结过去数年甚至数十年发展经验、教训,更要解决中国的发展下步怎么走的问题。两会信息量很大,我想用一个英文单词“SMART”,来帮助大家掌握两会传递出的关键讯息。  

    

  S是稳定(Stable)。中国发展的最重要秘诀还是稳定。中国作为第一人口大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历史现象级的发展奇迹。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年均9%以上的增速,从1978年改革开放时的1500多亿美元到2017年的超过12万亿美元,增长80倍以上。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从2%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日本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中国奇迹的核心动力就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坚强领导,使中国得以保持政治架构稳定,施行连贯、延续的发展方针,不瞎折腾、不走弯路,全国一心朝一个方向使劲。此次两会期间无论是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坚强领导,还是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目的都是进一步强化国家政治架构的稳定性与统一性,为中国发展继续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M是更均衡(More Balanced)。中国的发展将更加均衡。政府工作报告将2018GDP目标定为“6.5%左右,就中国经济传递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就是淡化经济增速目标,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在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的同时,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高质量发展应以更均衡的方式推进。一是中国内部的发展还很不均衡,不同人群之间财富分配不均及地区发展水平差异等不均衡发展现象亟待改变。现在应从做大蛋糕向更加公平的分配蛋糕转变。二是中国的服务业比重已上升至51.6%,成为发展主动力,高技术制造业以年均11.7%的增长率飞速发展,高铁、大飞机、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名片。中国将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鼓励消费,扶植新业态发展。  

  A是全面(All-round)。中国的发展将是全面的。全面有两个含义:一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下大气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两会期间,环保税、水资源税试点扩围、水污染防治法等措施陆续出台,展现了中国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在立足国内发展的同时将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主张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会自私的关闭大门,向别国肆意征收惩罚性关税,只会更主动、热情地拥抱世界。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7500亿美元。今年中国将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以实际行动鼓励进口更多友好国家的商品。中国将继续同其他国家一道,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各方平等参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R是改革(Reform)。中国的发展是建立在不断改革的基础上的。通过改革中国的体制一直保持着独特的韧性和适应性,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两会期间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着重推进生态环境、科学技术、文化旅游、新闻广电、纪律监察等重点领域机构职能优化调整,削弱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T是透明(Transparent)。中国的发展是透明的。过去五年以来,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取得辉煌成就,以刮骨疗毒式的反腐决心和勇气,既打大老虎,也拍小苍蝇,反腐败真正实现无禁区、全覆盖,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今年两会期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设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这是事关中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更好地统筹党和政府各职能部门,形成反腐败合力,更好发挥对党和政府全方位监督的作用。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起点,2018两会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描绘了新的逐梦蓝图,展现了中国促进本国及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坚定信心、决心。中国人民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中国梦而奋斗。  

  各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脉相承,中国梦与马来西亚“TN50”建设先进国家的宏伟目标是共通的,中国的发展将为马来西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合作潜力。近年来,中马钦州产业园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东海岸铁路、南部铁路、马六甲临海工业园等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马友好互利合作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跨越式发展。相信在中马政府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要抓手,实现更高、更快、更强发展,以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