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走进马来西亚活动在吉隆坡举行
2020-01-22 17:40

  1月20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在吉隆坡香格里拉酒店联合主办“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走进马来西亚活动。马来西亚下议长阿里夫、财政部长林冠英、总理对华事务特使陈国伟、反贪委员会副主席阿兹曼、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马来西亚外交部、贸工部副秘书长以及马社会各界名流受邀出席。白天大使在活动上致欢迎辞,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兰州市商务局寇宗泽也分别致辞介绍中华美食和兰州当地情况。

  白天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年夜饭是众多春节习俗中的重头戏,也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顿饭。远在四方的家人在除夕这一天,回家团聚,围坐在餐桌旁,和亲人一起享用一顿团圆饭,犒劳过去一年的辛苦忙碌,憧憬新一年更美好的生活。非常荣幸邀请到这么多马来西亚各界的贵宾,同我们一起分享今晚的“团圆饭”,分享新年的喜悦。这是中马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生动证明,也将为2020年的两国关系带来一个吉祥的开端,相信中马两国会亲上加亲,两国关系会好上加好。

  白天大使指出,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最强烈的文化符号,中华美食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中国,不同民族有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清真饮食就是中华美食中的重要一支。伊斯兰文明早在1400年前就传入中国,目前在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有10个,人口2500多万。中国穆斯林与各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同胞和谐共存,博采众长,孕育出独具特色的中国清真饮食文化。全国各地的清真美食数不胜数,不但受到中国穆斯林民众的喜爱,连非穆斯林民众也对之趋之若鹜。今天,使馆和国内有关单位邀请中国顶尖的清真中餐名厨团队来到吉隆坡,把一场清真盛宴带到现场请大家品尝,向大家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独特的穆斯林美食。这也将是2020年中马文化旅游年的一场重要活动。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马来西亚朋友爱上中国美食、爱上中华文化,更有兴趣去挖掘中马穆斯林文化的相通之处。

  “行走的年夜饭”是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子品牌。2016年以来,先后在英国、美国、法国、西班牙、俄罗斯、等数十个国家举办。马来西亚是今年唯一举办清真“年夜饭”的一站。宴席全流程按清真餐饮规范操作,共有10位来自中国的顶尖厨师,为现场宾客奉上了十余道制作精美、味道独具特色的糕点、餐食,以“丝路美食,敦煌盛宴”为主题,结合中国春节文化和敦煌艺术元素,为马来西亚呈现了一场具有中国年文化的盛宴。中国的清真美食受到了宾客的称赞。

  活动现场,马来西亚专艺民乐机构为大家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赛马》《团结友谊进行曲》《Raya Sayang》等两国经典曲目,中方厨师团队中的面点大师为大家表演了拉面艺术,其娴熟技术引得现场宾客纷纷赞叹。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兰州市政府和西部马华集团的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