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星光璀璨(附图)
驻马来西亚使馆 方威
2007-04-27 00:00

吉隆坡,马来西亚的首都,有着传奇历史的东南亚大都市,里面的每一座建筑都有令人回味的往事。老城区斑驳的墙体诉说着过去的沧桑,新城区耸立的大厦在憧憬和展示着这里的未来。在白天热带阳光的照耀下,吉隆坡仿佛像一棵巨大的棕榈树,枝繁叶茂地在她的版图上茁壮成长。每当夜幕降临,喧哗的吉隆坡被点缀在如繁星般的灯光之中,夜中的吉隆坡光芒四射、星光璀璨,向人们展示着她的魅力。也许吉隆坡的魅力还远不止此,繁华的世界里可能还隐藏着令人感性的秘密。

双峰塔-自豪的光亮

吉隆坡的马国家石油双峰塔令马来西亚人引以为豪,至今仍没有能与其媲美的双体建筑。银灰色的双塔在阳光下闪耀着弥漫的光环成为这个都市,也成为这个国家的标志。夜晚,蓝白色的灯光环绕着这个马来西亚的骄在夜色中标定了吉隆坡的所在。不管走到哪里,我们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人们以各种形式来表现它的存在,也许双塔比国徽更能象征马来西亚的形象。它曾是亚洲强人马哈蒂尔的宠物,也是他执政二十多年来的形象精华,双塔被赋予的意义实在太多,太多。但马哈蒂尔引退后,巴达维没有再继续他的神话,而是开始默默治理着这个国家,巴达维谨慎的做法也许让我们看不到第二个双峰塔式的建筑产生,让我们看到的可能是像槟城第二跨海大桥这样的通途。但无论怎样,双塔依然散发着自豪的光芒,在夜色中把吉隆坡点缀得星光璀璨。

摄影:涂晓第

茨场街-苍老的灯光

作为一条老街,作为一条吉隆坡著名的唐人街,它静默地观看着吉隆坡的变化,白天的熙攘,夜晚的喧哗都无法拭去它的沧桑。那里的店铺依然保持着以前的风貌,仿佛眼前就是华人艰苦创业的缩影。忙碌的人们每天在机械地重复着同样的劳动,但从他们的脸上看不出有丝毫的倦怠,为了生活,或许为了生存,他们世世代代就这样不停地辛勤劳作。看到柜台上冒着白气的红茶,盘子中似曾相识的糕饼,仿佛回到了照片中旧南洋时的光景。满街的中文招牌,工整的字体,像是徘徊在旧上海或是香港的老街街头。听到熟悉的中文话语,不觉自己是在远离家乡的南洋,这里的空气都好像在顽强地保持着中华文化的传统。旧色的街道显示着它的历史,也展示着华人的辛勤与奋斗。入夜时分,当老招牌的灯光纷纷亮起,它用苍老的身躯把吉隆坡点缀得星光璀璨。

星光大道-奢华的光芒

星光大道又名武吉免登,实际的意思是星山,但那里没有山,也没有丝毫山的荒凉。走在街上,满眼是鳞次栉比的豪华饭店,珠光宝气的名牌专卖店,熙攘的车流和充满热带风情的饮食店。这里是吉隆坡的精华,是吉隆坡炫耀财富的场所。川流不息的人流让这里繁忙异常,走走停停的车流让这里更加烦躁。世界顶级奢侈品的广告充斥着你的视觉,咖啡店飘来的香气填满你的嗅觉,隐约的乐队演奏和车流声堵塞着你的听觉。观察着这繁华的背后,你却发现人最多的却是高楼大厦后面小巷里临街的小店。坐下来,要一杯拉茶,

        再来一盘纸巾甜饼,喝着热茶,用手撕着甜饼,稳定情绪后才发现这是大多数人的热衷。也许你会惊讶小店的消费与咫尺相隔的专卖店有着天壤之别,但这是现实,是吉隆坡的秘密。贫富也许都能快乐,但是之间的距离恐怕想象不出,用贫民的消费欣赏奢华的璀璨也许也是一种享受。晚间,星光大道灯火通明,车灯、广告灯、饭店里水晶吊灯把吉隆坡打扮得星光璀璨。

吉隆坡用自己的魅力吸引着人们,人们也希望能够享受吉隆坡璀璨的繁华。或许时间长了,有些人对此已不以为然,也许有些人发现了繁华背后的秘密。看得出,这里的人们希望吉隆坡终究有一天会遍体发光,星光璀璨地点缀在神话般的南洋。但双峰塔自豪的光亮无法照亮吉隆坡每个地方,茨场街苍老的灯光或许不能更加明亮,星光大道奢华的光芒不可能照亮每个人心中的希望。路还长,但不管怎样,我们看到了正在努力的吉隆坡,看到了她最终星光璀璨的期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